春晚综艺官网

故宫兴起文创产品热 明成祖化身摇滚歌手唱RAP

文化艺术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07月27日 11: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台媒称,北京故宫博物院近年大力发展文创产品,除了搭配历史剧推出各式文创商品,还结合大陆的网络销售、移动支付优势,甚至把兴建紫禁城的明成祖朱棣ps成摇滚歌手,大唱饶舌歌,企图吸引年轻一代的共鸣。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7月22日报道,北京故宫博物院一向给人庄重、严肃的皇宫形象,但近年来,大陆人都说故宫开始卖萌,从推出穿越剧《步步惊心》的Q版人物公仔,到2015年在官方微博大晒的康熙、雍正表情图,成功掳获众人眼球。今年7月,故宫进一步与大陆社群媒体龙头腾讯合作,将招兵买马推出系列表情包及手机游戏。

  报道称,故宫借鉴台北故宫藏品图像的授权机制,跨足文创领域,与腾讯举办“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希望借力腾讯这个大陆最大的网络社交平台,快速拉近大众的距离,同时吸引更多的网络青年创意人才,投入活化传统文化的工作。

  为了帮活动造势,故宫博物院近期推出“穿越北京故宫来看你”的影片,在微信朋友圈疯传。影片中只见明成祖朱棣身穿龙袍胸前还挂上一条“朕”的金项链,戴上墨镜,化身嘻哈饶舌歌手,大唱“插着我的充电宝,刷着我的朋友圈,手机里面就像我的乐园”等RAP,上演各种表情的自拍。

  从事两岸数码艺术展览的顽石创意总经理林芳吟观察,博物馆的市场推广和行销,在大陆其实已经行之有年,但被市场关注,是近几年的事情。“一旦被关注,市场自然就会有人投入”,携带广大市场和手机社群媒体的优势,“他们的动作比我们快。”

  报道称。然而这一切的起点,很少知道人是从电视剧开始。林芳吟指出,近5年大陆制作出不少以历史为背景题材的电视剧,从最早2011年的《步步惊心》,到2015年的《琅琊榜》和《羋月传》,均获得超高人气,也成功带动博物馆的文创市场。

  由于大陆手机移动支付方便,民众不用亲自到博物馆,就能上网买到衍生性文创商品,有利于博物馆打入民众生活。目前,北京故宫博物院已在淘宝开店吸引民众,俨然已经成为一种品牌。林芳吟表示,现在北京故宫与微信合作,加入更多的行销资源后,一场全民运动来参与北京故宫文创,也是有可能的。

  北京故宫6日宣布与腾讯举办“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宣传影片让明成祖朱棣大唱RAP,做各种表情自拍。戴慧瑀翻摄(台湾中时电子报)

推荐阅读 文创 | RAP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