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小野丽莎:《最好朋友的婚礼》上 势均力敌的爱情

音乐 搜狐音乐 2016年07月28日 10: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小野丽莎

小野丽莎

  夏天不能缺少 tequila和bossanova,这样我们才能我们一起摇摆,一起起舞。在这个夏天,除了电音和ROCK,爵士也是一杯好酒。敬你一杯小野丽莎和黄勇一起酿的酒,一杯叫做《等待你出现》的酒,我,干杯,你,随意。

  所谓经典之作,一定只能用时间来沉淀,所有化成酒的歌,都是一杯上好的酒,一饮而尽时,喉咙微微辛辣,舔舔嘴唇,回甘款款。不得不得说,小野丽莎真的是一位上好的酿酒师,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小野丽莎发行了多张专辑,个人风格明显,无论是《DANS MON ILE》中的《玫瑰人生》,还是近日发行的单曲《等待你出现》,都沿袭了明显的个人风格。简单的吉他和弦,摇摆的萨克斯风,还有偶然穿插的钢琴,曼妙的旋律使人感到仿佛在夏日啜饮冰凉的巴西甘蔗酒。

  小野丽莎作为一名成名已久的日本爵士女歌手,她的爵士乐演唱功底不容置疑。演唱中文歌曲对于小野丽莎而言也是一个挑战。小野丽莎把这首歌曲唱的淡然,歌曲中可以听出浓浓的Bossa Nova的味道,再配合着小野丽莎含糊不清的中文吐字,更为歌曲平添一种温和淡然的感觉。许多人对于这首歌的第一感觉会以为是一首日语歌,但是仔细品味才发现这其实是一首中文歌曲。含糊不清的发音没有成为这首歌为人诟病的地方,反而成为了歌曲的一大亮点。没有谁的未来是清晰可见的,未来的事情就如同歌曲含糊不清的发音一样,有着一层薄雾挥之不去,抹之不尽。如果换成一位发音准确的歌手来演唱这首歌,将会抹去那层迷雾,歌曲变得犀利而缺少了那一抹淡然之感。

  爱情电影一直是导演们,观众们乐此不疲的题材,经久不衰。观众们喜欢在别人的爱情故事里面流眼泪,也喜欢在最后的月满人团圆的结局里面破涕而笑。作为电影《我最好朋友的婚礼》的推广曲《等待你出现》讲的也恰好是这样一个“看风景”的故事。

  在歌词的创作上,深谙以意抒情之道的爵士音乐人黄勇,活脱脱的赋予了歌词朦胧派诗歌的感觉,“想把你房间装饰的,和我一样美丽漂亮”。让人不禁想起了卞之琳的《断章》,歌词中的“彩虹”“蝴蝶”“阳光”、都让人通过词语感受到了爱情的温暖和甜蜜。虽然整首歌词没有一句爱情的直露表白,但是这个玫瑰色的梦又把那没有表白的爱情表现得多么热烈、显豁,而由这个梦再来反思白日里的那一眼,不是更让其中的情愫缠裹了多少风情,让人遐思无限。

  歌曲采用了bossanova风格,和小野丽莎本身风格并无出入,在配乐方面,采用西方弦乐器为主,整体基调欢愉浪漫。西洋乐器配合其独特的嗓音增添了歌曲的画面感,使歌曲在视听层面更加立体、饱满。仿佛情人耳畔的呢喃,温暖心灵。犹如秋日午后,一位长发女子坐在阳光下品尝一杯泡沫咖啡,吃一口巧克力蛋糕,给人温柔静婉之感。

  对于小野丽莎的这首歌曲《等待你出现》,其实颇有感触。大多数人对于电影配乐有着深深的误解,觉得电影配乐只有在特定的电影剧情环境下才能引出歌曲的画面感。有许多的电影配乐也确实如此,当歌曲有着剧情的帮衬时,显得尤为感人,但是当单独听的时候却发现歌曲似乎缺少了当时的感动与画面感,这种歌曲是典型的前电影配乐的方式。现代的电影配乐已经朝着更加国际化、流行化的趋势发展,不再局限于电影或者电视剧的配乐。

  这首歌虽然也是作为电影《我最好朋友的婚礼》的配乐歌曲而展示在大众面前,但是这首歌打破了电影配乐“僵硬风格”,在电影中歌曲能够与情节的发展相得益彰,单独拿出来听,仍然具有强烈的画面感。可以说这是一首新型的电影配乐,不仅仅局限于电影情节之中,作为单曲也有着自己独特的味道。

  《等待你出现》这首歌告诉我们在等待那个所爱之人出现时的心情,不是只有紧张和焦虑。在等待爱人出现的时候,我们还可以淡然的面对现在的生活,所谓活在当下。随着社会越发浮躁,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恨嫁”“恨娶”一族,在无数次的相亲过程中,找不到那个对的人,变得更加的焦急,这是一个恶性的循环,但是大多数人却无力阻止。许多的人都未曾坚持等到那个对的人出现,就匆促的组成了家庭。《等待你出现》这首歌中没有情绪的大起大落,更多的是一种淡然的味道。谁说等爱出现就一定是要焦急的?还可以顺其自然,以免被焦虑的情绪控制,而做出了错误的选择而抱憾一生。世上几大憾事之一便是在对的时间遇到了错的人。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