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梆子戏《卧云岭》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戏剧演出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07月29日 11: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由中宣部、文化部主办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日前在北京拉开了帷幕。河北梆子现代戏《卧云岭》作为河北省唯一参选剧目,27日和28日连续两晚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这也是河北梆子基层剧团首次进京会演。

  河北梆子现代戏《卧云岭》由隆化县河北梆子剧团及县文广新局共同创作完成,以全国劳动模范、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绿化标兵——承德市隆化县隆化镇闹海营村农民郑淑芳的典型事迹为原型,艺术加工改编创作而成的河北梆子现代戏。该剧主要讲述了郑淑芳挑战因循守旧的思想,用行动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在人生最美好的30年,植树40多万棵,绿化荒山3000亩,把卧云岭从水土流失的荒山变成了郁郁葱葱的绿色宝库的真实故事。

  “《卧云岭》是戏剧舞台上刻画时代新人艺术典型的又一成功实践,此剧生动再现了塞北山区卧云岭村新农村建设壮丽的画卷,是当下众多戏剧艺术工作者艺术追求和美学理想一部标志性的剧作。”国家一级编剧余洪斌对河北梆子现代戏《卧云岭》做出了极高的评价。

  河北梆子是河北省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之一,隆化县河北梆子剧团是1958年在原天津市民主梆子剧团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历史悠久,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鼎盛时期,在内蒙古、北京各县区、山西等地颇具影响。随着文化体制改革,该剧团与文化馆合署办公,常年坚持为农民唱戏,以一种信念上的坚守,传承着“家乡剧”、“省剧”的血脉。

  河北省隆化县县长李东表示,此次《卧云岭》进京会演是对河北梆子基层剧团多年来持之以恒奉献基层的充分肯定。“今后我们还将加强基层文艺资源保护传承,注重文艺内容、形式、手段、题材创新,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完)(记者 应妮)

推荐阅读 河北梆子 | 基层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