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全国文物援藏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

文化艺术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07月29日 11: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文物援藏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

  2016年全国文物局长座谈会同期举行

  中国文化传媒网讯 (记者刘修兵)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深入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成绩,交流经验,全面部署“十三五”时期文物援藏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西藏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阶,7月28日,国家文物局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在拉萨召开第五次全国文物援藏工作会议。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洛桑江村、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和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杂·单增曲扎、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阿旺出席会议。

  洛桑江村对国家文物局和全国文物系统长期以来对西藏文物事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优惠政策,为西藏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文物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把推动文物事业发展作为构建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和世界旅游目的地的重要内容,将紧紧抓住全国文物系统全力支持西藏文物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努力实现西藏从文物资源大区向文物强区的新跨越,成为推进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支撑。

  刘玉珠在讲话中强调,全国文物系统要从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西藏文物工作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的独特作用,深刻认识做好文物援藏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地完成中央赋予文物系统的援藏任务。“十三五”时期文物对口援藏工作的主要任务包括:提高西藏文物保护水平,实施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实施一批博物馆建设和展陈提升工程;着力能力建设,加强人才培养;着力基础条件改善,筑牢发展根基。目前,已确定“十三五”时期国家支持西藏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在“十二五”时期的基础上再翻一番,投入总额不低于20亿元。

  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将在文物建筑修复研究保护、陈列展览、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推进与西藏的合作,共同做好西藏文物工作。

  会上,江苏省、重庆市、吉林省文物局分别与拉萨市、昌都市、日喀则市文物局签署了对口援助项目协议书。

  又讯 7月28日,2016年全国文物局长座谈会在拉萨召开。刘玉珠、甲热·洛桑丹增出席会议。

  “十二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文物工作取得新成效,文物事业取得新进步。全社会对文物保护重要性的共识初步形成,对文物工作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明显加大,文物保存状况显著改善;多措并举让文物活起来,文物价值不断彰显;文物法律制度体系日益完善,文物保护管理能力全面提升。截至2015年,全国不可移动文物76.67余万处,较2010年同比增长92%;国保单位4296处,同比增长83%;文物藏品4139万件(套),同比增长45%;全国博物馆4692个,同比增长55%;文物机构8676个,同比增长46%;从业人员14.6万人,同比增长43%。

  刘玉珠要求,今年下半年,要认真落实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六次会议精神,开展改革督察,根据文物工作重点,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如期完成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全面加强革命文物保护,精心组织实施“十三五”规划。

  刘玉珠强调,要坚持从基本国情出发,立足文物资源的实际状况,坚持把保护作为文物工作的首要任务,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坚持合理适度利用,充分发挥文物资源在传承文明、服务社会、促进发展中的作用;坚持文物对外交流合作,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提高文物管理水平;发挥党委统揽全局、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制度优势,构建文物保护利用管理新格局。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宋新潮、关强、刘曙光,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物局负责同志,西藏文物系统负责同志,国家文物局机关各司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