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著名书画家钱大礼捐赠作品浙江美术馆展出

文化艺术 中国新闻网 2016年07月29日 11: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著名书画家钱大礼捐赠作品浙江美术馆展出a

  图为钱大礼中国画《红梅图》。 浙江美术馆 摄

  图为“天香满堂——钱大礼先生捐赠作品纪念展”海报。 浙江美术馆 摄

  中新网杭州7月28日电 (记者 施佳秀 通讯员 翁方宁)2016年7月24日凌晨5时,著名书画家钱大礼因病在浙江杭州逝世,享年90岁。为表达深切缅怀之情,记者28日从浙江美术馆获悉,该馆特举办“天香满堂——钱大礼先生捐赠作品纪念展”。

  钱大礼1927年生于上海的翰墨世家,祖籍江苏无锡,著名书画家、西泠印社社员、西泠五老之一,丹青妙笔,饮誉江南,与“海派”书画名家、“江南三铁”之一的钱瘦铁是叔侄关系。

  1933年,钱大礼的父亲病逝,临终前将其托付给胞弟钱瘦铁抚养,随之学习金石书画。钱大礼从小受到了叔父在丹青翰墨方面的启蒙和滋养,逐渐成为一代名家。

  钱大礼作画,颇得闲笔生逸之趣,爽利泼辣,大刀阔斧。山水性情幽远,花卉蔬果风韵高雅,书法篆刻大气磅礴。他年轻时以篆刻、山水、花鸟画作品居多,中年多以蔬果小品为题材,成为其特色。钱大礼艺术最引人入胜处,是金石、书、画的三全,且能贯以传统文化时空,把握“天人合一”回归自然的绘画境界。

  钱大礼对书画的真挚与执著,数十年如一日,与书画不即不离,不疾不徐,相许终身,一往情深。一方面把书画当作“馀事”,另一方面又要把书画当作终身伴侣,不管身处何种境遇,都不改初衷,身与笔已然融为一体。他触目皆是美景,信手拈来,皆成佳妙的能力。他是“老顽童”,喜欢游山玩水,得烟云之供养,付真情于毫端,不经意间,便将大自然的万千气象、万千物象与心灵融会贯通,并转化为笔墨语言。

  2015年底,“铁骨丹心·薪火永存——钱瘦铁艺术展暨钱大礼从艺七十五周年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展出,钱大礼向浙江美术馆捐赠了他各个时期的代表性作品50件和钱瘦铁书画作品5件,丰富了浙江美术馆的馆藏,展现了其高尚的人格情怀。

  据悉,此次“天香满堂——钱大礼先生捐赠作品纪念展”时间持续至8月21日,地点为浙江美术馆四楼展厅。(完)

推荐阅读 美术馆 | 钱大礼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