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传统与创新——新一代陶瓷设计师的坚持

工业设计 搜狐 2016年08月08日 14: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世界著名的瓷都景德镇,制瓷历史悠久。历经千余年的发展,景德镇的陶瓷工业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陶瓷生产和出口基地以及科研教育中心。在这样的一片沃土下,一批新锐的陶瓷匠人耕织于此,创造着她们自己的陶瓷梦,刘荣荣就是用陶瓷编制梦想的年轻人之一。

  刘荣荣凭借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从河北师范大学毕业后,便来到江西景德镇从事陶瓷设计工作,立志用陶瓷来诠释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景德镇的陶瓷素有“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磐”的特点,传统的景德镇陶瓷以绘画见长,陶瓷上的图案或雕刻上的花纹完整、统一、清晰、牢固,勾画的装饰金、银线,粗细一致,光亮美观,是上乘的艺术品。而刘荣荣在这一基础上,发扬了瓷器的器形和功能设计。让陶瓷及具有艺术品的美感,又具备现实生活中的实用价值。

  作为80后一代,刘荣荣的设计思想有着独特的时代气息。她能够从从消费者审美心理出发,设计出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情感、风格上都合理、丰富的产品。她认为使陶瓷的功能更加方便人们的生活,更多考虑到人们的新的需求,是未来陶瓷设计的一个重要的出发点。所以,陶瓷的功能设计要符合消费者的审美心理,更加人性化。因此在她设计一款陶瓷产品时首先从产品要素着手,分析其各种形式要素。通过设计的形式要素——造型、色彩、装饰、材料等的变化使陶瓷产品更符合消费者的审美心理。

  当今社会是个新材料、新工艺层出不穷的时代,陶瓷设计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就必须学会运用新材料、新工艺来设计产品。一种新材料或新工艺的诞生或多或少的带来产品设计的革命。运用新材料、新工艺创造出新颖的丰富多彩的陶瓷制品才能够引领日用陶瓷市场。2015年,她开发设计的“一种可以顺畅放酒的密封泡酒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解决了传统密封酒坛龙头无法出酒的难题,并得到市场认可。在2016年设计的翡翠玲珑茶杯由于造型新颖得到用户一致好评,并申请了外观专利。同年,她成立了景德镇乾锋陶瓷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陶瓷茶具。这样,她开始了品牌化的发展之路。通过创立品牌形象提高消费者的审美水平,一旦形成就拥有了市场。而且,陶瓷设计并不仅仅是被动地迎合消费者的审美心理,还可以通过品牌形象,提高消费者的审美水平。优秀的设计师刘荣荣设计出来的陶瓷产品,更是艺术品。表达了她对生命的感悟和对生活的体验。让消费者在使用的同时可以获得更多的艺术享受。

  她能够在坚守传统文化的同时,将自己对传统的理解转化为创新的工艺产品,让这个千年的陶瓷工艺焕发出了新的光辉。相信在未来,刘荣荣一定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用陶瓷诠释更加完美的人生。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