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内蒙古新发现上千幅阴山岩画

文化艺术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08月09日 10: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驻内蒙古记者阿勒得尔图)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境内最新发现的上千幅阴山岩画,是一处蔚为壮观的岩画群。这为研究北方游牧民族的社会形态、迁徙、生活等历史提供了宝贵资料,也为阴山岩画宝库填充了新内容。

  记者从乌拉特中旗旗委宣传部了解到,这处岩画群位于该旗东部新忽热苏木乌兰楚鲁嘎查北部的阿其山勃日和山段的几处山峰上,分布区域长约2公里,或呈零星分布,或成组分布,单幅岩画数量近千幅。据介绍,该岩画遗存最集中的地方位于勃日和山主峰,这里发现了近50组岩画,每幅岩画由若干个单体画组成,单幅岩画约200幅,内容以动物为主,包括北山羊、盘羊、骆驼、麋鹿、虎、狼等,也有狩猎和变形动物画面。岩画多采用打凿手法创作,图案刻痕较宽,画面清晰,保存较好。

  据了解,该处岩画与此前在阴山西段狼山一带发现的岩画,在作画手法和反映内容上略有不同。依据岩画内容和作画手法判断,这处岩画群是北方游牧民族突厥、党项部落的文化遗存。资料显示,早在公元5世纪时,内蒙古乌拉特前旗、乌拉特后旗、乌拉特中旗、磴口县境内的阴山岩画就被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所发现,并在著作《水经注》中作了详细记述,这些记载是世界上对阴山岩画最早的记录。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