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索卡艺术·北京将推出艺术家陶发王礼军双个展

文化艺术 新浪收藏 2016年08月09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自然物语——陶发个展

  策展人: 孙艺玮

  开幕:2016.8.13 15:00

  展期:2016.8.13-9.25

一田山,回家路上 布面油画 146x170cm 2016

  一田山,回家路上 布面油画 146x170cm 2016

一田山,回家路上 布面油画 146x170cm 2016

  一田山,回家路上 布面油画 146x170cm 2016

  陶发作品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自然在说话,万物有灵。在他的作品中,不管是天空、土地、云、树、草、动物,都充满灵性,有生命的个体。这和他是苗族人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苗族人认为巨石、岩洞、大树、大山等自然物具有神性或鬼性。从陶发绘画语言中的颜色、构图、线条,我们能感受到他绘画状态中一种自由的力量。那种状态就像是一个小孩在一望无际的大自然中尽情的奔跑游玩。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讲,这是一种难得的比较珍贵的创作状态。

神的翅膀 布面油画 180x200cm 2016

  神的翅膀 布面油画 180x200cm 2016

花要开 布面油画 140x160cm 2016

  花要开 布面油画 140x160cm 2016

  陶发长期生活在云南,云南的地理和气候环境形成的地域自然景观被他加以提炼,形成他绘画语言的一部分。比如《鸡足神山》、《叫春》、《迎春》、《迎接》这几件作品中,三角形的山的形象,正是陶发经常面对的云南大山远观的样子。而云南特有的红土地,也在陶发的作品中变成显眼的西瓜红。绿山,红土在陶发的作品中活了起来,比在现实中的景象还具有生命力。一个曾经在山里放牛的孩子,如今拿起画笔,郑重其事而充满自信地去表达自己。正是因为他的生长环境,可以让他的创作看成是无污染无拘束的孩童式绘画。你看不到某某前辈大师的影子,因为都是陶发他自己。

迎春 布面油画 100x130cm 2016

  迎春 布面油画 100x130cm 2016

鸡足神山 布面油画 150x170cm 2016

  鸡足神山 布面油画 150x170cm 2016

  艺术家是在不断思考的,艺术到最后可能还是会回到最本质的问题上去。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归结到底,往往还是基于这些简单又不简单的问题的思考,基于个人生活的日常。陶发画画,画的是他所感知的日常世界。他笃信鬼神的存在,山鬼,小鬼会在他的自然物语中出现。他观察事物的方式一定注入了他所认可的价值观。所以他可以把回家路上的一田山,画的五彩缤纷,生机勃勃。他早与云南的自然山林融为一体,熟悉那里的角角落落。画面中常出现类似符文的符号编码,将画面中的天与地融合和到一起。这些符文线条成为陶发画面形式的主要元素之一,像是在做一种书写,更像是一种神秘文字在画面中呢喃自语,传达出神秘自然的原始之美。

  索卡实验室·第二期——王礼军:随它

  策划:孙艺玮

  开幕:2016.08.13 15:00

  展期:2016.08.13-09.25

王礼军 《wu-1》旧家具木板、粉笔、亚克力、油漆 74×64×11cm.2016

  王礼军 《wu-1》旧家具木板、粉笔、亚克力、油漆 74×64×11cm.2016

  雕塑艺术发展至今,艺术家们在通过各种方式与媒介不断拓宽雕塑创作的范围。从传统材质石膏、玻璃钢、木头、大理石、青铜到现在各种可取的材料包括现成品。传统雕塑创作的结果是一个艺术家创作出的“物”,当雕塑介入当代或者观念,雕塑这个概念就不再简简单单只是“物”了,当艺术家意识到这点,他的创作会变得无限自由而让人充满惊喜。8年的美院雕塑专业训练让王礼军至少从写实雕塑的技法上是绝对扎实的。在他把写实雕塑的创作发挥到极致的过程中,他发现自己同时被所谓的写实技术限制了。当他抛开写实技巧的限制,他作品思考的空间则变得更大,反而更容易打动观众。

王礼军 《wu-2》旧家具木板、粉笔、亚克力、油漆 74×64×11cm.2016

  王礼军 《wu-2》旧家具木板、粉笔、亚克力、油漆 74×64×11cm.2016

  什么是雕塑?王礼军说:“我以为一件‘物’显示出超越它自身物理存在的价值时,它就是一件雕塑,而这也可以理解为‘人’超越他自身存在,显露出‘超人’品质。所以我在做雕塑的时候,就是想将自我物化。”将自我物化,最终还是要拿一个具体的“物”来表达自我,这个创作的动机来源于对自我生存空间的间接性思考。王礼军有这样的能力在一件平常之物上生长出自己的创作,是他10多年雕塑创作生涯厚积薄发的一个结果。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创作,每一件吸引人的创作背后凝结了艺术家一步步的思考与成长。

  丹托说:艺术家具有一种力量,他能在一种异质的媒介中,让既定的现实再次出现。王礼军具备这样的能量,他将我们看不到的现实隐秘到他的作品中。他不再只是局限于对象的表现,而是将自己对于某“物”的形产生的个人感受通过他的方式加以表达。于是一件件不经意遇见的“物”,经过王礼军的重新构思与雕琢,变成了一件件引人思考的艺术作品。比如《一盒子的现代主义》,他拿不起眼的粉笔雕刻出一个宏大的现代主义的概念。

王礼军 《天清》旧家具木板、粉笔、亚克力、油漆 135×60×9cm.2016

  王礼军 《天清》旧家具木板、粉笔、亚克力、油漆 135×60×9cm.2016

  《索卡实验室·第二期》带来王礼军的作品,艺术家紧密结合索卡实验室现有的空间,将画廊办公室也纳入到其作品的一部分加以考虑,创作出《随它》、《无相》、《无常》、《wu》系列等新作。(文/孙艺玮)

  艺术家创作自述

  我的创作方向主要是探索雕塑的物理空间与自我生存空间之间的关系以及视觉经验与生活经验之间的关联性。我对雕塑本身的造型和空间感兴趣,在个人感受和艺术形式之间寻找语言表达的可能。从材料到经验的转化和从物质到形式的转化,我试图在微不足道的个体和整体宏观的外在世界之间的矛盾中寻找个体生存的维度。我相信偶然性在创作中的重要性。在手与物的碰撞实践中,建构起内心与世界的同一性。

王礼军 《雍容》旧家具木板、粉笔、亚克力、油漆 152×55×9cm.2016

  王礼军 《雍容》旧家具木板、粉笔、亚克力、油漆 152×55×9cm.2016

  这次在索卡实验室的展览主题是“随它”。“随”是一个让我内心觉得颇有痛点的字眼,“随”意味着不自主,但又伴随着高度的自觉,随形所想。因为一个对象已存在,因而只能因循为它。在随它的过程中逐渐随心。同时,随意、随便、随机,又是一种不期而遇的相遇。常绕在脑中的那点东西,在与对象的碰撞中,有如拨云见日。随它,既是随着材料与空间,也是随着自己的念想。

  关于艺术家

  王礼军

  1982生于湖南醴陵

  2003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附中

  2008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 获学士学位

  2013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 获硕士学位

  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个展

  2015里·面艺术计划“风往里吹”个展,望京SOHO

  群展

  2016

  新雕塑2016,Hi艺术中心,北京

  时代青年艺术计划丨旋构塔·青年艺术试验场,时代美术馆,北京

  “奇异果”——当代艺术的创作视角,陌上画廊,北京

  不定式——2016成都东湖跨年艺术季青年展,红美术馆,成都

  “翼”中国雕塑学会青年推介计划第二季巡展,中间美术馆,北京

  2015

  “新态”——太原国际雕塑双年展,太原美术馆,山西

  “器度”2015艺术·家具大展,中华世纪坛,北京

  青年艺术100五周年回顾展,农业展览馆,北京

  “Artists at play”夏季群展,德萨画廊,北京

  “新雕塑”——年轻一代雕塑家第二回展,Hi艺术中心,北京

  旋构塔2015中国青年艺术家推介展,时代美术馆,北京

  “枯荣”木质媒介艺术第二回展,季节画廊,北京

  第三届“明天当代雕塑奖”作品展,四川美术学院雕塑展馆,四川

  破|绽--图画手工第六回展,偏锋新艺术空间,北京

  “喂 未来”找朋友--发现青年艺术家,今日美术馆今日艺术橱窗,北京

  2014

  “找朋友——发现青年雕塑艺术家”群展,今日美术馆,北京

  2011

  独立宣言——今日美术馆“巨人杯”2011当代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今日美术馆,北京

  2010

  作品《生旦净丑》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中国美术馆,北京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