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校花2”:爱奇艺如何塑造IP的“精神颜值“

综合资讯 中国网 2016年08月10日 16: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行之过半,独播网剧早已拿下100亿次的播放体量,势如破竹,赶超了2015年的整体水平。如今,全线摆脱了粗制滥造标签的网络自制内容,逐渐演变成一种伴随年轻人成长的文化符号,俨然成为构建现代社会文化特色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受ACGN(动漫、漫画、游戏、小说英文首字母合并缩写)影响的年轻消费群体的喜好千变万化,兴趣点稍纵即逝,如何快速吸引他们的眼球,成为影视剧行业探讨的新焦点。

  基于这些考量,拿热门IP直接进行改编就成为了制作方的第一选择。要知道,这些由热门IP改编而来的网剧,不仅能够大幅度地提升了网剧的整体投入与品质,还可以快速地推动不同题材之间的整合创新。而且,这些带有神话、科幻、青春、偶像等元素的细分内容圈粉能力极强,自然也成为了各大视频网站流量的重要入口。

  进入暑期,电视剧市场竞争如火如荼,在《幻城》、《秀丽江山之长歌行》、《诛仙青云志》、《遇见王沥川》等强劲IP的围堵之下,继《最好的我们》、《余罪》、《老九门》播放量几何数飙升之后,爱奇艺《校花的贴身高手》第二季再次强势突围,8月1日上线,两天内百度电视风云榜位列第八,截至发稿前播放量已接近1.5亿。

  其实,该剧第一季上线时就以独特的内容安排、情节发展受到网友一致好评,大有成功开创国内首部原创IP都市异能题材制高点的势头,而突破13亿的播放量也让该剧的优质属性显露无疑。

  百家争鸣背后 都市异能剧成行业黑马

  经过多年的发展,独播网剧精品内容逐步攻克了观众固有的“低成本、边缘化”的印象,2016年,成为不少平台操作网剧的不二选择。

  据第三方机构统计,网剧在互联网上的点击量、话题度都开始超越传统电视剧,2015年超过10亿次播放量的网剧有9部,而今年网剧更是遍地开花,以爱奇艺为例,《最好的我们》、《余罪》、《老九门》等精品网剧都轻松破10亿,甚至有些剧突破20亿乃至更高。

  综合市场信息,不难发现不论是上星剧还是网剧,都市、玄幻、偶像、校园剧都是数量最大的,各方平台都已经认可这些题材的发展空间。玄幻类和偶像类是暑期上升势头最猛烈的圈粉利器,百度风云榜上榜最多、排名最好的往往是玄幻类,从《幻城》贴吧永远爆棚的人数就能窥见其热度;都市类因现实质感丰富、话题性强早已pk掉抗战雷人剧,在台网联播中稳健增长,《欢乐颂》、《好先生》的热播就是最好的例证;青春校园题材不但是电影市场的主力军,在网剧领域的受众也最为广泛,追忆青春永远不过时,《最好的我们》、《校花的贴身高手》迅速聚揽的超高点击量展示了这类剧品质的新高度。

  一般来说,年轻化、网感好的剧目通常会被优先考虑。近期,爱奇艺则指出“内容是针对所有受众群的”,意味着其内容布局将会更加垂直化、多元化。比如,《校花的贴身高手》成功对焦年轻人对于奇幻爱情剧的审美,通过男主角林逸的成长过程和英雄气概打开了男性受众的汤姆苏情怀,兼顾到了更广泛性别和年龄群体观众的观看体验,当之无愧成为网剧新黑马。

  虽然爱奇艺平台上的网剧题材不同、投资不同、受众不同、IP热度不同,但始终坚持精良的内容制作水平,体现了其纯网内容精品化布局的决心。《校花的贴身高手》第二季的快节奏剧情和时尚造型,就一改观众对于网剧制作不够精良的看法。可以说,更新季在以工匠精神细致打磨,增加了动漫元素、网络情景和酷炫的特效;团队选择上也力求精益求精,导演是台湾金钟奖提名的知名偶像剧导演张修诚,服装造型由顶级电影《卧虎藏龙2》、《长城》团队打造,高品质制作让观众体会到脱胎换骨的赏心悦目。

  在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中,几乎把知识当作唯一救星,把这一标准放诸于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影视剧能带来哪些认知提升?或许经久不衰、广泛流行于好莱坞,而后又辐射世界范围的蝙蝠侠、超人、蜘蛛侠能给出答案,这些作品的想象力让观众驰骋在宏大的宇宙中,与主角一起拯救世界,观众有了一种参与某项世界重大事件的快感,引起了观众深刻的情愫。而纵观《校花的贴身高手》两季剧情走向,作为网剧作品也已具备了异曲同工之妙。

  网剧新时代 价值观塑造成IP“精神颜值”

  步入网剧的黄金发展期,厉兵秣马的视频平台已经达成一个共识:自制剧是树立自身形象气质的名片。

  观察今年暑期一线平台的布局,优酷主推《十宗罪》罪案剧,腾讯《权力的游戏》等奇幻剧集中出击;而爱奇艺在5月高调宣布青春阳光正能量的平台内容价值观后,走向更加多元化的布局层次,《最好的我们》、《老九门》、《灭罪师》等精致化内容充分抢占市场先机,而《余罪》、《校花的贴身高手》这样的细分化、多元化的创新题材,也丰富了商业变现能力。

  但无论题材怎么变,爱奇艺网剧的精神内涵都高度统一,坚持商业之外的艺术追求,主打青春阳光正能量。比如,《最好的我们》突破21亿收官,不洒狗血,开创了最真实的青春校园剧;而《我的朋友陈白露小姐》凭借“都市励志爱情”题材和奢华画风吸引广大用户的关注,迅速占领“小妞剧”市场;《余罪》以人物成长推动故事,吸引着观众去了解剧中人物的家庭、成长背景以及他们的青春及情感。

  爱奇艺版权制作管理中心总经理张语芯表示:“强IP价值的内容更适合开发做网络剧,已经连载两三年的网络小说具有庞大的粉丝群和广阔的市场,拍成网络剧成功的概率更大。另外,爱奇艺不做恶搞、低俗、一味赚眼球的内容,而是跟传统电视台要求一样高的精品网剧,并且会不断挖掘适合在网络平台发酵的IP内容。”《校花的贴身高手》第二季不是简单融合玄幻、都市、校园类型,而是冲着更高一级的打造精神境界的网剧制作标准进发。

  更新季不但重金打造了特效质感极佳的现代仙侠世界,还邀请了90后小鲜肉李宗霖饰演超能保镖林逸,以高颜值挑战“屌丝形象”,开启保护校花女神的任务,主人公不但有天赋神力、穿越时空的异能、出神入化的武功,表达上还用漫画感十足,自带各式无厘头又耐人寻味的笑话段子及吐槽功能的接地气方式,展现年轻人的青春张扬;同时故事也不失青春、励志、蜕变的成长本质,在剧情走向和人物成长上具有合理性,不仅是英雄冒险故事,还和校园、社会恶势力做抗争,展现了惩恶扬善的内涵。

  这些对正能量价值观的不懈坚持,帮助爱奇艺平台成功树立了行业新标杆,也折射出其在选剧、播剧方面的精准眼光,引领了整个视频行业在平台价值观输出上的“正能量”走向。

  综合市场数据,2016年AppStore的下载量排名中爱奇艺始终占据视频APP第一的位置,用户活跃度较高,步入6月,其会员数量也已突破了2000万关口,在视频行业占据绝对领先优势。可见,爱奇艺已经形成了强大的自制体系产业链,在流量和覆盖人数上大大领先于其他平台,牢牢保持着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

  网剧不同于传统电视剧,更强调交互式体验,各家平台都在不遗余力的推进用户福利、增进互动,以促进更多用户为付费剧买单,但吸引流量的同时如何营造更具品质的平台形象与口碑,值得推敲。

  今年早些时候,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曾表示,目前中国大众直播市场快速发展,已经具有一定的市场基础。爱奇艺看好直播市场以后更大的发展空间,并认为直播市场未来是多样性的,是各类互联网服务的标准配置。

  不难看出,爱奇艺的目标不止于网络剧层面,其在VR、网络综艺、网络剧、网络大电影、媒体融合(PGC内容)、文学、动漫、影漫游互动等业务板块上的干货相继发布,显示出完整的IP开发体系和开放共赢的合作新生态。而这一开放生态正在围绕IP上下游产业链,不断纵深布局,随着网综、网剧、网大等标准的发布,面向所有受众群体的“正能量”内容已经成为爱奇艺内容布局的核心。

推荐阅读 网剧 | 张语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