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致敬大师”单元启幕

戏剧演出 新华娱乐 2016年08月11日 09: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8月25日至27日,历史悠久、享誉世界的俄罗斯瓦赫坦戈夫剧院将登台国家大剧院,拉开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致敬大师”单元的序幕。瓦赫坦戈夫剧院将携手立陶宛国宝级戏剧导演里马斯·图米纳斯,以浓厚的艺术底蕴和精湛的舞台呈现,为观众演绎“民族诗人”莱蒙托夫的同名诗剧《假面舞会》。据悉,本次演出将连演3场,带中国观众尽享莱蒙托夫的诗剧魅力。

  俄罗斯瓦赫坦戈夫剧院演绎莱蒙托夫名作

  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致敬大师”单元启幕

  俄罗斯瓦赫坦戈夫剧院是一座拥有90年历史、深受莫斯科人喜爱的俄罗斯顶级剧院。剧院创始人叶甫盖尼·瓦赫坦戈夫是著名戏剧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学生。瓦赫坦戈夫剧院诞生于1913年的戏剧讲习所,并在1922年排演卡洛·戈齐的《图兰朵》之后名震剧坛。悠久的建院历史和发展历程为瓦赫坦戈夫剧院打下了坚实的戏剧创排基础,同时也赋予了这座剧院浓厚的艺术文化底蕴。如今的瓦赫坦戈夫剧院更被人们视为戏剧文化纪念碑,不仅保留下了莫斯科旧时的人文风貌,历届的剧院掌管者也都继承了创始人瓦赫坦戈夫的戏剧排演风格。剧院以排演经典剧目为主,包括俄罗斯著名戏剧作品列夫·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白痴》、契诃夫的《海鸥》等,同时也着力吸收国外戏剧精华,曾于1952年创排话剧版《白毛女》。瓦赫坦戈夫剧院版的《假面舞会》最早上演于1941年卫国战争前夕。作曲大师亚兰·哈恰图良还专门为此版《假面舞会》创作了流传至今的华尔兹组曲,并将其献给了女主角尼娜的饰演者。

  此番俄罗斯瓦赫坦戈夫剧院的重磅加盟,将开启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致敬大师”单元的序幕。据悉,继《假面舞会》之后,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也将原汁原味演绎莎翁名作《威尼斯商人》,澳大利亚儿童剧院还将为小观众带来《沼泽奇遇记》,而本届国际戏剧季的“压轴”大戏将由极具影响力的德国邵宾纳剧院精彩呈现莫里哀名作《伪君子》。

  立陶宛国宝级导演里马斯·图米纳斯实力执导

  揭露“假面舞会”狂欢背后的虚伪和残酷

  将于8月25日和观众见面的莱蒙托夫名作《假面舞会》由俄罗斯著名作家莱蒙托夫创作,代表了他在戏剧创作上的最高成就。莱蒙托夫是俄罗斯和苏维埃文学史上屈指可数的天才作家之一,抒情诗人的气质使他的作品充满了浓郁的诗情画意。然而莱蒙托夫的生不逢时、悲剧处境在他的心中萌生出强烈的反叛精神,在他笔下凝结成一个个具有恶魔性的形象,他的这些作品和形象也曾深深影响了五四时期的中国文人。在《假面舞会》这部诗剧中,写实与象征并行不悖交错有致——男主人公阿尔别宁因妻子尼娜在假面舞会上丢失一只手镯而听信谗言并误杀爱妻的悲剧,深刻揭露了上流社会以虚假为标志的万般丑恶,同时也向观众展示了人际关系中的种种“假面”。除了阿尔别宁的妻子尼娜,几乎所有出现的人物都心怀鬼胎,正如阿尔别宁在剧中说道:“假如面具能够掩盖人的容貌,人们就敢于把感情的面具剥掉。”

  此版《假面舞会》由瓦赫坦戈夫剧院第五任艺术总监里马斯·图米纳斯执导。里马斯·图米纳斯于1952年出生在立陶宛,年轻时怀揣振兴本国戏剧艺术的梦想,在著名的俄罗斯戏剧艺术学院打下戏剧导演的坚实基础。年仅26岁的他在回国后,直接进入立陶宛国家话剧院成为了一名职业戏剧导演,并在12年后创建了维尔纽斯小剧院。今年7月,图米纳斯导演就已经带着维尔纽斯小剧院来到中国,上演了《三姐妹》《马达加斯加》等成名剧作。2007年,图米纳斯接任俄罗斯瓦赫坦戈夫剧院第五任艺术总监,成为这座俄罗斯顶级剧院的唯一一位外籍“掌门人”,并凭借《万尼亚舅舅》一举摘得权威的俄罗斯国家戏剧“金面具”奖,由此登上了俄罗斯戏剧之巅。里马斯·图米纳斯执导戏剧最令人期待之处,是他忠实秉承了剧院创始人瓦赫坦戈夫的戏剧理念,将“幻想现实主义”贯彻到排演过程中。图米纳斯非常善于挖掘“潜伏”在文字之下的深刻内涵,并将这些“藏起来的”宝贝视为钻石——“文学作品的文本仅仅是表面,作者真正想表达的是潜藏在文字之下的。阳光照射在湖面上,湖面波光粼粼非常美丽,然而深入湖面以下的那个世界,可能会很可怕,我和我的演员要试图沉入湖底,去挖掘潜藏在文字之下的东西”,图米纳斯解释道。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图米纳斯曾在维尔纽斯小剧院首度创排了《假面舞会》这部诗剧。此次排演,图米纳斯将充分利用瓦赫坦戈夫剧院演员们的自身特色,重新打造一部能让每个演员施展最佳状态的《假面舞会》,为中国观众带来扣人心弦、发人深思的经典戏剧名作。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