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世界最长狂欢节”青海土族纳顿节开幕

文化艺术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08月17日 0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3日,农历七月十一,以“守望家园·活态传承”为主题的土族纳顿节开幕式在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举行,标志着该县三川地区的土族将从明日开始迎来“世界最长狂欢节”——纳顿节。

  纳顿节是三川地区土族村落举行的大规模喜庆丰收、祭奠神灵的民族传统节日,从每年农历七月十二日开始,至农历九月十五日结束,长达六十余日,故而被称为“世界最长狂欢节。”

  青海省社会科学院民俗学者鄂崇荣介绍,纳顿节主旨是通过祭祀二郎神和本村保护神,以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主要内容包括迎神、供献、许愿、还愿、会手、答头、谢恩、颂喜讯、打扛子、面具戏表演、法拉发神、食胙和送神等一系列仪式。

  作为纳顿节的核心仪式,土族村落都要迎接二郎神,一个土族村落的纳顿会结束后,下一个村子便派人来迎神,迎神队伍手持彩色龙旗,敲着铜锣,抬着神轿,颠轿而行,村民会摆出香案迎接。

  鄂崇荣介绍,会手仪式也是纳顿节上的一种大型集体舞蹈,人多的村落,参与者甚至能达上百人,参与的会手们集齐后,在两位老者带领下,排成两列纵队,在纳顿场上随着锣鼓的节奏欢舞,并摆出不同的阵法。

  而会手结束,民众围成圆圈席地而坐,由戴面具的村民表演《庄家其》、《五官》、《五将》等民间剧目。之后,便是娱神的法拉发神仪式,包括法拉上场、跳神、插签子、收取钱粮、宣告神谕等小仪式。

  “其实,纳顿节上的民众通过娱神活动,表达了对神灵的敬畏与尊崇,从而营造人神狂欢的氛围。”鄂崇荣说。

  土族是青海、甘肃两省的特有少数民族,因地处青藏高原多民族杂居区,深受多元文化影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完)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