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著名钢琴家廖明飞:荣誉已成往事,成功没有尽头

音乐 中国网 2016年08月17日 17: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赛事总监、著名钢琴教育家廖明飞致词.png

  赛事总监、著名钢琴教育家廖明飞致词

  7月29日、30日,第六届香港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总决赛在香港拉开帷幕。作为一年一度的国际钢琴大赛,香港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无论在赛制上的公开、公正、专业,国际化的评委阵容和优秀的选手基础,再一次创造了业界的辉煌,更获得了来自钢琴艺术界以及世界各地媒体的广泛认可。

  对于本届赛事取得的圆满成功,著名钢琴教育家、香港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赛事总监廖明飞老师表示:“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今年走过了第六届,一路以来我们所有的付出,在面对千万个选手喜悦的微笑时,一切都值得!感谢社会各界的信任与支持,感谢金紫荆整个团队多年来的默默付出与坚守,是你们让金紫荆走出香港走向国际!”

  赛事多元亮点多

  公正严谨零差评

  大赛评委阵容

  本届香港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经过以往五届的成长打磨,早已日渐成熟日臻完美,自第五届开始,大赛正式从香港走向国际,在香港以外的多个地区设置分赛场,包括上海、苏州、江西、深圳、珠海、澳门、马来西亚等多地。本届参赛人数多达数千人,其中进入总决赛的有500多人,整体赛事水平较往年有很大提升,选手竞争空前激烈。

  由于参赛人数众多,总决赛当天在香港多个赛场同时进行,参赛选手汇集了世界各地不同年龄层的音乐精英,小到3岁大到25岁,年龄的多元化使本届金紫荆大赛更为精彩。为了让选手的能力和表现得到更全面、更具权威性的评判,大赛特地邀请了来自海内外的钢琴大师坐镇担任评委。同时大赛采用了评委现场亮分的机制,禁止评委现场相互交流,在第一时间现场亮分,最大程度上保证公正。台下的1000多名观众和家长在现场观看大赛,同时也起到了监督的作用。在相互的监督见证下,每位选手最后获得的成绩都乃实至名归。廖明飞老师对本届大赛取得的硕果难掩喜悦:“本届金紫荆大赛的简洁性、公平性、严谨性获得了来自四面八方的赞誉!感谢评委、家长、选手多年来的支持厚爱,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赛事需要众多评委和选手的认可,我们会一如既往的继续努力!”

  今年的香港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根据选手的年龄及专业程度设有24个大组别,分别为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考级组,自选曲目组,年级组,中国作品初、中、高组,四手联弹初、中、高组,莫扎特、肖邦、李斯特组,小奏鸣曲组以及公开组,详尽的设置可以满足不同选手的差异化需求。本届大赛更加人性化的设置,可以让每位选手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报名参加相应的比赛组别,每位选手可以同时选择参加3到4个组别进行比赛,所以在颁奖典礼上同一位选手手握多个奖杯的情况也非常普遍。廖明飞老师希望每一位选手都能够从多方面来展现最好的自己。

  在采访过程中廖明飞老师特别提到:“赛事进行中选手和家长们的秩序井井有条,让现场观众感受到安静、良好的音乐环境,让选手的发挥和演奏更加震撼,让评委在赛事点评中更具大师风范。”

  赛事总监廖明飞老师激动地表示:“这些进入决赛的选手们都是极其优秀的,作为赛事总监,我有义务把赛事做到最优秀,让选手们在最顶级的环境亮相。选手们的演奏风格多样、触动人心,我希望每一位选手在高度的关注下,在评委的注视和审美中,都感受到大赛的责任和人文情怀!”

  努力和毅力

  唯有坚持方得圆满

  自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第一届创办以来,廖明飞老师的时间便不是自己能随意支配的了。“完成一个大赛比自己做一个音乐会要辛苦很多倍。事无巨细,需要考虑的环节繁杂。而一个大赛的成功最重要的就是细节,所以不能忽略每一个细节。”在24个大组别获奖的选手当中,大赛组委会再挑出六位获奖选手,在7月30日晚香港青年广场Y综艺馆,竞夺金紫荆少年艺术家大奖5000元奖金。由于选手出众,廖明飞老师尽心尽责,争取从每一位选手的切身利益去考虑。当天晚上比往届增添了一位选手,在1000多人的见证下,诞生了这位年纪小小,却获得了7位评委的一致认可,打出了最高分、在无可争议的掌声中,捧起金光闪闪的大奖杯,他就是来自香港演艺学院初级班8岁的陈圣之。另一个抢眼的奖项——公开组冠军为武汉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1岁的学生刘同庆,获得奖金3000元;第二名来自江西9岁的苗瀚宇;第三、四名空缺。可见评委的严谨和公正性。大赛的五名最具潜质奖分别由吉隆坡、苏州、香港、武汉的选手夺得。

赛事主席、著名钢琴家Andrea Padova.png

  赛事主席、著名钢琴家Andrea Padova

  本次大赛的一大亮点来自珠海的自闭症钢琴少年海垠,他夺得了莫扎特组第二名,在整个赛事的过程中,记者还看见了他的家人和钢琴老师的守护陪同。在颁奖礼上海垠还荣获了特别奖,并获得赛事主席Andrea Padova赠送他的个人专辑作为礼物,颁奖现场感动了所有的观众和选手。此次大赛让新一代的钢琴学子在赛事中不仅是一种学习、观摩和切磋,更多的是在金紫荆的音乐世界中找到了他们迅速成长的期盼和认可。

  “面对选手和家长的要求,赛事中所有的评委都分身乏术,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在决赛的两天时间里举办了近30个课时的钢琴大师班、专题讲座和工作坊,由欧洲意大利国际钢琴家、巴哈国际钢琴大赛冠军、帕尔马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Andrea Padova,以及中国钢琴教授涂园园手把手的授课。授课的学生来自香港以及内地,感受至深,获益良多。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给大家呈现一个更好的舞台,给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评委们一个更正规、更严谨、更圆满的金紫荆平台。”本届香港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的完美收官,廖明飞老师功不可没,但他没有一句怨言,更多的是盛赞金紫荆优秀、年轻、有活力、强大而专业的团队,没有他们对赛事的精心策划和安排、敬业,赛事不可能如此顺利,让选手和观众收获音乐的魅力,赢得了选手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谱写灵魂乐曲

  教育没有终结

  2016年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走过了六个春秋,有艰辛,有喜悦,有收获……第六届和前五届不同的是,它增设了开幕式,由大赛主席、意大利米兰钢琴家Andrea Padova举办钢琴独奏音乐会,同时挑选了历届赛事获奖选手与他同台演出。金紫荆迈向第七届将增设室内乐组别,同时更可喜的是,大赛得到了欧洲阅历更深厚的钢琴演奏家加入到金紫荆的大家庭来。

  对于本届金紫荆大赛取得的成果,廖明飞老师认为:“尽管比赛还有很多不足,但是作为大赛总监,我希望自己能够努力为未来的金紫荆大赛付出更多,挖掘更多优秀而闪亮的琴童。希望汇聚更多优秀的理念打造更好的音乐平台,让更多有梦想的学生施展才情。我们要为钢琴事业坚持到底!”

赛事总监、著名钢琴教育家廖明飞与获奖选手.png

  赛事总监、著名钢琴教育家廖明飞与获奖选手

  本届金紫荆大赛已经圆满落幕,廖明飞老师感谢每一位参赛选手、家长、老师、国际评委的积极参与和配合。他说:“本届金紫荆大赛虽告一段落,但是钢琴的教育学习是无穷无尽的,过程也是艰难的,音乐没有终结,我愿意为金紫荆国际青少年大赛继续坚持,用自己的毕生为新一代的琴童打造最闪亮的声音,让世界了解我们的音乐,同时也希望金紫荆国际青少年大赛造就更多的音乐梦想。”

  之后,廖明飞老师还将带领20多名内地和本港的学生前往欧洲的圣玛利亚参加第七届金紫荆国际青少年音乐节,此次音乐节将会有三场高水准的音乐会,廖明飞老师将带领学生参与其中,与圣玛利亚交响乐团、意大利的国际钢琴家同台演绎,为国际音乐舞台奉献自己的力量。

推荐阅读 廖明飞 | 金紫荆
我要纠错编辑:孟燕芳 责任编辑:曹宇蕾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