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中国首届赫哲族“呼日堪”文化节开幕

文化艺术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08月17日 09: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首届“呼日堪”赫哲族文化节14日晚在黑龙江省同江市赫哲族乡开幕,这是中国国内首届以“赫哲族图腾祭拜祈福仪式”为主题的民族文化盛会。

  赫哲族是中国东北地区一个历史悠久的少数民族,也是中国北方现存唯一的渔猎民族,起源于东海女真赫哲部落;目前其族人主要分布在黑龙江省同江市、饶河县、抚远市等边境地区。“呼日堪”为赫哲族语谓祭拜神树之意,赫哲族的宗教信仰是多神崇拜,他们崇拜萨满,崇拜祖先,崇拜图腾,崇拜自然界的一切神灵。

  据同江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届“呼日堪”文化节内容十分丰富,除延续数千年传统的“祭祀祈福”仪式外,还安排了一系列带有赫哲族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动。“赫哲族素有‘鱼皮部落’之称,赫哲人食鱼肉、穿鱼皮,还以其特有的审美意识创造出了独具特色的鱼皮艺术,此次在文化节期间来到这里的游客可以欣赏到包括‘鱼皮镂刻、鱼皮粘贴画、鱼骨工艺’等主题展览。”该负责人称。

  除此之外,最受关注的还有“伊玛堪”说唱表演,“伊玛堪”是中国民间说唱艺术的代表,被誉为赫哲族“英雄史诗”,该艺术形式已于201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该负责人还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是保护赫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和传承赫哲族传统文化,“赫哲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对于今天世界文化的发展来说,它传承了许多重要的文化遗产,我们的职责就是保护和传承这些灿烂的文化遗产,让更多的人能了解和参与进来。”(完)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