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国家大剧院打击乐节汇集各门派“武功绝学”

戏剧演出 国家大剧院 2016年08月18日 11: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月24日,两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打击乐节即将拉开帷幕。连续五天时间内,李飚将携手利·霍华德·史蒂文斯、内博伊沙·基辅科维奇、范妮、刘恒、宋洋、王悦、倪冉冉、荣辰初等中外打击乐家,以及来自台湾的朱宗庆打击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以五场精彩纷呈的演出为北京的夏日注入新鲜活力。

  动物热“闹”音乐厅
  《生肖协奏曲:鸡-狗-虎》世界首演

  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每届打击乐节中,除了各色打击乐器的灵活搭配、百变呈现,打击乐器与乐队的协奏也都赚足了观众目光。8月26日,深谙德奥及欧洲音乐传统的指挥家克劳斯·彼得·弗洛将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带来一个音乐风格迥异的碰撞与融合之夜。


指挥家克劳斯·彼得·弗洛

  本场音乐会中,由德国当代著名电影音乐作曲家恩玖·施耐德创作的《生肖协奏曲:鸡-狗-虎》将进行世界首演,并由著名打击乐演奏家李飚与活跃在国际乐坛的现代派笙演奏家吴巍共同演奏。李飚与施耐德、吴巍相识多年,而施耐德又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十二生肖”和“五行”有着浓厚兴趣,于是别出心裁地以三人的生肖属相为主题,创作出了这部笙、打击乐与乐队的二重协奏曲。这部作品共有三个乐章——第一乐章是“虎”:作曲家施耐德的属相为虎,五行为金;施耐德认为,虎象征着源源不断的力量,乐观快乐的存在,具有大胆而奔放的情感;金虎则尤为活跃,工作和生活中都充满激情。第二乐章是“狗”:笙独奏家吴巍属狗,五行为金;狗代表着信任、同情、忠诚,拥有强烈的正义感;金狗的原则性极强,做事严谨,为人豪爽,充满慈悲心肠。第三乐章是“鸡”:打击乐家李飚的属相是鸡,五行为土;属鸡之人个性鲜明、情绪多变、戏剧性十足;他们极度自信又富有才华,品格正直;而五行为土的属鸡者又拥有极强的组织分析能力,愿意学习新事物,不受束缚。总之,三个乐章描绘了三种动物的不同形象,也折射出三位音乐家的不同个性。除了“高深”的作品内涵,作品中所使用的打击乐器也可谓“突破天际”,包括马林巴、颤音琴、中国大锣、各式各样的鼓、风铃在内的打击乐器多达30余件。在排练过程中,李飚调侃说:“整个作品里,看来‘鸡’是最忙的”。


著名打击乐演奏家李飚(左) 现代派笙演奏家吴巍(右)

  除了世界首演作品外,本场音乐会中还包括两部久演不衰的经典作品——门德尔松的《仲夏夜之梦》序曲和肖斯塔科维奇的《第八交响曲》。《仲夏夜之梦》是莎士比亚青年时期浪漫喜剧的杰作,这首序曲也是门德尔松的代表作之一,柴科夫斯基称其为“一首令人惊奇的,充满灵感和诗意的新颖之作”。全曲欢快而富于梦幻色彩,充满了年轻人的青春活力和清新气息。《第八交响曲》创作于1943年苏联的卫国战争期间,身处列宁格勒围城战中的肖斯塔科维奇在这部作品中没有描写军队的英勇,也没有讴歌胜利的到来,而是将战争的恐怖和残酷用音乐表达了出来。这也使这部恢宏的交响巨作一度陷入了政治争论中:“肖斯塔科维奇在战争开始时写了一首乐观主义的交响曲(《第七交响曲》),现在却写了一首悲哀的交响曲”。但也有传言,肖斯塔科维奇曾私下说过,这部作品是他写给自己的安魂曲。


朱宗庆打击乐团

  宝岛节奏炫酷登陆
  朱宗庆打击乐团唤醒“第五种击声”

  朱宗庆打击乐团1986年在台湾成立,是台湾第一支职业打击乐团。作为国家大剧院的老朋友,朱宗庆打击乐团早在2008年就受邀登上大剧院开幕季演出的舞台,他们也是第一支登上大剧院音乐厅舞台的台湾乐团。30年来,朱宗庆打击乐团在演奏风格上不断拓展,演出曲目广纳新作,在打击乐的普及教育上也逐渐开枝散叶。

  8月27日,朱宗庆打击乐团将为北京观众带来“来自台湾的节奏”音乐会。朱宗庆打击乐团为大陆巡演特别策划了“第五种击声”这套曲目,包括六首风格各异的作品,其中四首是委约当代作曲家创作的新作品。这些作品中运用了铜锣、马林巴与木琴、剧场元素、科技之声四种表现形式,呈现打击乐的不同样貌,既有传承创新,也有炫技跨界,希望以千变万化的音乐效果,激发更多的灵感与想象空间,唤起听众心中的“第五种击声”。


朱宗庆打击乐团表演《跳月》

  由朱宗庆打击乐团驻团作曲家洪千惠所创作的《锣之乐》,颠覆了人们往常对打击乐与锣鼓喧天“划等号”的印象。这首作品使用了近百面大小不一的锣制造出音阶,并运用不同的演奏方式展现铜锣清甜的音色与旋律线条。本次演出中,乐团从台湾将这些大大小小的锣全部运送到北京,希望能与北京观众分享这首融合传统与现代的新颖作品。此外,马林巴木琴协奏曲《巴黎圣母院》是一首华丽炫技的作品,必须使用六支琴槌演奏。作曲家林金丞受到雨果同名小说的启发,以三个乐章分别叙述小说里主角人物,将人物角色的纠结情感和凄美故事,透过马林巴木琴的主奏和四位协奏细腻地刻画出来。《跳月》是一首“戏剧音乐”作品,打击乐与剧场元素相结合,表演者的演奏、演戏、念白同时进行,形式别具一格。作品以月亮为线索,中国诗句与圣经诗句分别以中、法文念出,映照出空灵而神秘的意境。《热带振荡效应》是一首科技艺术的打击乐作品,取材自一个科学理论,用音乐描述了大气循环变化的现象,启发观众重新省思人与自然的关系。有趣的是,作品还跨界引入了现代科技元素——打击乐器结合触发感应装置,让整首作品产生与众不同的声响与独特的音场效果。卢焕韦创作的《J效应》是一首鼓类的六重奏,该曲以蝴蝶效应的概念为灵感而创作,比喻一个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体系的巨大连锁反应,音响效果十分奇特。打击乐双协奏曲 《自由精神》则融合了拉丁、东非蒲隆地鼓、古巴恰恰、阿根廷探戈、西班牙弗拉明戈伦巴、巴西森巴等曲风和节奏型态,是一首好听悦耳、气氛轻松的曲目,为乐迷带来热闹欢愉的打击乐飨宴。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