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断肠辞》将演

戏剧演出 北青网娱乐 2016年08月19日 0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断肠辞海报

  断肠辞海报

  由中国戏曲学院和北方昆曲剧院联合出品的小剧场昆曲《断肠辞》,入选了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宽友(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的2016年“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这部由中央戏曲学院学生们自导自演的剧目融合了昆曲、现代舞等多种艺术元素,是小剧场昆曲探索发展之路上的一次大胆尝试。经过了今年早期巡演的磨砺,再次与观众见面的《断肠辞》将以更加纯熟的表演呈现出这段跨越时间的凄美绝恋。

  千钟尚欲偕春醉,幸有荼蘼与海棠。8月23、24日在北京蓬蒿人剧场,我们期待与南宋另一位传奇女词人朱淑真的相遇。

  宋朝女词人不为人知的心事

  “我们想为一个美好的姑娘鸣不平。”编剧赵凯欣和导演钟琪在谈起创作《断肠辞》的初衷时如是说。这位与李清照齐名,曾在历史中因“可能的婚外情”招致非议,而今又被大多数人遗忘的南宋女词人,正是这部断肠故事的主人公。

  《断肠辞》讲述了南宋女词人朱淑真和三十年后朱淑真诗集编撰者魏仲恭之间遥隔阴阳的凄美爱情故事。创作者们在历史真实的基础上加入了艺术创造,赋予了人物一种可亲近的温度。让这个沉寂在故纸堆里数百年的女词人,展现出少女般娇憨的面容,揭露出她富有争议的一生中的挣扎和坚守。

  蓬蒿剧场的创始人王翔,也多次表达过对朱淑真和这部作品的赞赏:“人,最高的生命权利,是艺术的生存的权利”,“演出的意义在于呈现出现在社会所缺少的东西:美、情愫、慢,我想在这出戏里,全部呈现出来了。”

  “久痴是我异于人”, 朱淑真当年画出了幻想中的爱人后,郁郁而终;三十年后,当魏仲恭展开朱小姐遗留的画卷,看到和自己一样的一张面容,悲叹道“只恨我魏仲恭,未早生三十年”……朱魏二人结局如何,这出剧结尾是喜是悲,还要到剧院中去一探究竟。

  昆曲交融现代元素的新尝试

  在今年一月蓬蒿剧场和七月鼓楼西剧场的两轮演出中,导演钟琪分别选用了古典舞和现代舞来外化人物内心的情感波澜。昆曲演员和舞者并现舞台,一同刻画着剧中人的现实状态与灵魂挣扎。古典舞与戏曲身段一脉相承、融合相恰,而现代舞则带来了更强烈的冲击和碰撞感。

  不同于剧中加入古琴音乐所获得的齐声好评,加入舞蹈演员是《断肠辞》最有争议的部分。有观众认为现代舞和昆曲一刚一柔冲突感太烈,过于先锋,却也有许多年轻观众反而觉得加入的现代舞是该剧新颖亮眼的看点。剧中饰演“朱淑真化身”的青年现代舞演员陈欣頔对角色也有着自己的理解:“化身,这个似有而非有的角色想要探索的是剧中男女主同时向往的精神字画或内在情绪,没有性别界定。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现代舞是一种观点和态度,它的语言素材也是极其开放和自由的。”

  年轻科班团队,观众讨论热度十足

  《断肠辞》剧组,清一水儿的年轻人。导演,也是该剧的总策划,桂林旅游学院青年教师钟琪,刚于中国戏曲学院戏曲导演专业完成了她的研究生课程。编剧赵凯欣是国戏戏曲文学系的大四毕业生,将要继续攻读戏曲剧本创作。灯光何沂林、舞美周佳鑫、服装谭文科,都是国戏相关专业的学生。剧中饰演朱淑真的于雪娇是北方昆曲剧院优秀的青年演员,饰演魏仲恭的宋纪刚是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的青年导演,同样都毕业于国戏。

  这个纯科班出身的年轻团队一心想做一部“干净清澈”的戏,打造一部和剧中主人公朱淑真一样的“守住初心”的作品,不浮躁,不哗众,有对传统的尊重和坚守,也不乏对青春理想的创新和尝试。作为带有实验性质的小剧场昆曲,《断肠辞》还需要更多的舞台历练和更多鼓励的声音,这个年轻的团队在实践中成长,在探索中不断开拓着小剧场戏曲的方向。

  “因为相知,所以懂得;因为懂得,所以慈悲。”这句话道出了朱淑真和魏仲恭之间的情感,也送给一直关心和热爱北京小剧场戏剧的剧迷朋友们。2016“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最后一周,“人鬼恋”三部曲的第三部京剧《春日宴》、北京人艺出品的话剧《催眠》、关注阿兹海默症老人的形体剧《吾爱至斯》、表现自然时节变化的现代舞《二十四节气·花间集》等优秀作品同样不同错过。相约“北京故事”,我们小剧场见。

  演出信息:

  演出时间:8月23日、24日 19:30

  演出地点:北京蓬蒿人剧场

  票价:50(学生票)/120/180

推荐阅读 北京故事 | 剧目
我要纠错编辑:方嘉欣 责任编辑:吴慧芳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