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走神曲路线 小众音乐综艺 花式套路抓“网生代”

电视 广州日报 2016年08月19日 09: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汪涵的《十三亿分贝》关注方言演唱。

  《我想和你唱》让歌手和素人同台。

  薛之谦(左)亮相音乐综艺。

  大张伟一手包办了节目中的神曲。

  素人唱得好不好,网友来投票。

  费玉清亮相《偶滴歌神啊3》。

  廖佳琳通过音乐综艺节目走红。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音乐类综艺节目正不断升级换代,一些节目开始将目光投向某一类音乐分支,聚焦一种音乐类型,力求打出“差异牌”,如《盖世英雄》主打国内很少提及的“EDM电子音乐”概念,《十三亿分贝》主打稍显冷门的方言演唱,以路人为主角的《偶滴歌神啊》等,这类相对“小众”的音乐综艺节目,也纷纷寻求以奇制胜。

  头评

  花式套路之外 呼唤专业回归

  李渊航

  小众音乐综艺节目要博得关注,采用了很多创新形式,其中不少还获得了观众的首肯,不过也有观众反映,花式套路太多,新鲜感过后,开始希望好好听歌手唱歌,但发现节目参赛者的“音乐素质”并不乐观,于是呼唤节目回归专业。

  《偶滴歌神啊3》以路人为主角,号称是承载平凡人梦想的舞台,确实不少草根在舞台上展示了自己,不过不少人唱歌跑调,观众看他们一本正经走调,觉得好笑。不过久而久之,也有观众觉得审美疲劳。而且也有网友表示节目中,主持人、嘉宾之间的恶搞、调侃尺度有些大,互黑、补刀等言论使得这档节目似乎用力过猛,偏离了音乐节目原本的轨迹。

  而《谁是大歌神》也曾遭遇过“过度娱乐化”的质疑。职业歌手嘉宾薛之谦受邀参加,但节目组却未让他演唱,薛之谦在微博上吐苦水引发讨论。音乐类综艺节目的创新,无论形式怎么变化,以音乐为主打的内核是不变的,好的音乐、好的歌声才是根本。

  神曲再成吸睛大招

  在音乐综艺节目《盖世英雄》中,大张伟基本一手包办了神曲,第一次他演唱了观众耳熟能详的《葫芦娃》。只不过重新混音的电音曲风与大家熟悉的动画插曲形成巨大反差,观众纷纷称大张伟脑洞大开。舞台上,大张伟身穿花套衫,挂着金葫芦,时而在自造的DJ台上敲敲打打,时而和“蛇精”一起跳舞,画风奇特。其中夹杂的说唱更是引用了动画片《葫芦娃》中的经典台词“妖怪放开我爷爷”,让网友纷纷表示狂笑不止。

  接着大张伟在《盖世英雄》中马上推出了第二首引发更大轰动的作品《爱如潮水》。起初他表示要一改搞笑作风,严肃唱一首情歌,“希望给各位一个不同的表演,因为这些年来服务各位,在娱乐方面已经做得很多了,这次让各位见识一下深情的我。”然后他用中气十足的合唱团唱法演绎了前奏,然而画风一转,歌词变成了“人间精品大张伟,厉害厉害大厉害……”

  这首歌不仅混入了《你是风儿我是沙》、《baby》这种看起来不怎么搭调的曲子,还请来一群猫王、玛丽莲·梦露装扮的演员当合唱团,其间“猫王”与“梦露”居然斗起舞来,之后一个“猫王”突然带着一个喷火的吉他闯入舞台,大张伟则指挥合唱团不停唱“按灯吧”,怂恿现场的大众听审团通过。

  这首神曲之后在网络上热传,张信哲也转发了视频,并向大张伟隔空喊话:“别再说自己不适合唱情歌啦,我这两天被刷爆屏啦!”由于这首歌的热度,也引发了其中几段编曲涉嫌抄袭的质疑,大张伟为此还特意公开回应。

  音乐综艺节目《十三亿分贝》最近也刷出了一首洗脑神曲,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的廖佳琳带来了一首宁乡话版《rolling in the deep》,演唱时他身穿西装,一本正经,但一开口是口音浓重的宁乡方言,演唱时还融入了高音和美声唱法,“笑”果十足,很多网友表示多听几遍甚至连阿黛尔的原曲就快忘了。贾乃亮、鲍春来、洪涛等人也在推荐这首歌。有网友表示,这首神曲和此前流行的《感觉身体被掏空》风格类似,都是利用反差制造效果。有媒体统计,这首歌的播放量已经逾越1000万次。歌曲红了之后,廖佳琳还表示,接下来他还会有更加脑洞大开的改编。

  段子、幽默和音乐并行

  如今音乐类综艺节目虽然都以音乐为主打,但都比较讲究收看效果,而段子、搞笑无疑是最好的手段,这也是为什么大张伟、薛之谦等口才好,幽默细胞发达的歌手能够频繁上音乐综艺节目的原因。

  音乐综艺节目《偶滴歌神啊3》最近已开播,被称为最不像音乐节目的音乐节目,定位就是有趣、解压。首期节目就邀请了段子界的前辈费玉清,主持人谢娜延续一贯的“接地气”表演方式,鉴音团也努力发挥幽默特色:曾出演周星驰电影《西游降魔篇》的“表情帝”杨迪也参与了《偶滴歌神啊3》,他在节目中与搭档互掐互黑,一言不合就飙戏,努力充当搞笑担当。

  讲起段子来轻车熟路的大张伟更不用说,在《盖世英雄》中,他的段子信手拈来,他“调戏”台下四位队长:“在座的四位都是我前辈,有些事情你永远比不过前辈,比如说年龄,对不对?”面对外国人鸟叔,大张伟搞笑说起了英文:“Hello,鸟叔,我的歌曲叫lake(湖)road(路)children(娃),《葫芦娃》。我希望你喜欢它。”

  撒贝宁也在《十三亿分贝》中变身全能综艺搞笑男,吃槟榔被噎、接连表演胸口大碎石和银枪刺喉等搞笑举动都让他火速成为新晋“网红”,其中有一段他化身“人工智能打碟机”的桥段被网友津津乐道,撒贝宁跟着表演歌手的节奏做起了打碟的姿势,大张伟立刻吐槽:“这哪是在打碟啊,戳盘怎么可能在这么高的位置?撒贝宁这是晾衣服吧!”这段互掐,让旁边的黄绮珊忍不住大笑,不少网友也被逗得忍俊不禁。这样的搞笑桥段在节目中很多,由于不少笑料是由撒贝宁制造的,因此他也被网友称为“综艺男神”。

  加强网感 努力抓住网生代观众

  小众音乐综艺节目要突围成功,抓住“网生一代”的目光至为重要。如果能赢得他们的青睐,他们会主动帮节目传播好口碑。

  湖南卫视的音乐类综艺《我想和你唱》就特别注意在节目中注入“网感”,定位也是全民狂欢的“大型平行实境游戏”。每期节目邀请三名歌手跟素人一起开唱,歌手先录制一段留白的演唱视频,发布在网上,素人可以在网上捡起这段留白视频参与合唱。唱得好不好由网友投票,票数高的可以到现场和明星同台。这本身就是个很互联网化的玩法。节目组会把“鬼畜剪辑”、网络语言花字等也剪辑在节目里,给观众带来“像一个在KTV集体狂欢的音乐节目”。《我想和你唱》节目导演王琴曾表示,在互联网时代,谁抓住“网生代”,就可以获得很好的群众基础。

  浙江卫视播出的《谁是大歌神》主打游戏类音乐综艺节目,也在加强网感上下力气,节目集合了悬疑推理、素人比拼、歌唱对决等元素。《偶滴歌神啊》则融合了达人秀、脱口秀、益智、搞笑等混搭元素。还有一些综艺节目融入网红经济、视频直播、VR技术等网络新潮流。有媒体评价,这类节目普遍偏向网络综艺的魔性画风,易于抓住“网生一代”的观众。而埋下伏笔、设下悬疑再解惑的环节,也为节目增添了看点,显示音乐类综艺走上了带有起承转合元素的剧本化道路。

  不过也有网友质疑,有些节目的网感有些生硬,仅仅是加了一些弹幕、表情包,属于表面工作,并没有真正切中网友的笑点和心理动机。  策划:周娴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李渊航

推荐阅读 综艺节目 | 大张伟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