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吾爱至斯》即将上演 三拓旗再叙亲情

戏剧演出 新华娱乐 2016年08月22日 10: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是北京三拓旗剧团成立二十周年,赵淼导演和他的团队推出肢体剧新作——《吾爱至斯》。今年7月,《吾爱至斯》受邀参加法国古老而又充满先锋色彩的阿维尼翁戏剧节。而不久之后,从法国载誉归来的《吾爱至斯》将在2016“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的舞台上与京城观众见面。

  本次展演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宽友(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办。“北京故事”经历了5年的发展,已逐渐成长为全国性的戏剧品牌活动。今年共有话剧、京剧、昆曲、现代舞等20部各具特色的小剧场戏剧作品入围。作为本届展演的压轴作品之一,形体剧《吾爱至斯》将于8月26、27日在国话先锋剧场上演。

  遗忘的时光中有最美的你

  在岁月面前,我们如此无力的面对衰老和遗忘。《吾爱至斯》就讲述了一个关于亲情与陪伴、遗忘与寻找的故事。“剧中主角像罗密欧与朱丽叶一样在与命运抗争之中寻找对方。”城市中行走的一对老人,转身的瞬间不小心走散。余下的生命中,找回对方是他们唯一的目标。然而,记忆和希望随着时光一点点在消逝。身患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残缺的记忆、毫无头绪的寻找,她和他在迷失之中不经意的重温美妙。

  这是一个讲述老年人的故事,他们的很多过往在衰老中越发清晰。同时,这也是一个讲给年轻人的故事,我们现在拥有的和即将失去的东西仿佛辩证的同时存在着。近年来,从《失歌》到《吾爱至斯》三拓旗几乎在所有作品中都关注了老人和家庭。用三拓旗导演赵淼的话说:“失去的不再来,拥有的别松开。”今天的他们就是明天的我们,关注老人也是关注明天的自己。

  朝阳群众里走出戏剧先锋

  1996年三拓旗诞生在北京朝阳区的大望路中学。一路走来,赵淼从一个热爱戏剧的学生成长为一位成熟的导演。三拓旗剧团也遵循着法国形体戏剧的观念逐渐发展壮大,从北京小剧场走向世界大舞台。二十年间,三拓旗不断追求“哀伤的幽默”和“精彩的想象”的演剧风格,探索着“诗意的身体”的表现智慧。

  在长时间的排练与磨合中,三拓旗剧团的成员们像家人一样互相合作也互相陪伴,组成了一个戏剧的大家庭。除了创始人赵淼和剧团策划人雕爷,史妍、朱荔莘、吴迪三个台柱子一直都在,很大程度上三拓旗表演的风格感要靠他们来体现。三拓旗的好演员可不只这几位,秦枫、张嘉文、于金龙和新崛起的胡翰驰、史挺、袁芷寒、杜帅强等年轻演员都各具特色。舞美设计师曹璐、灯光设计师高捷、苗春雨和服装设计师王笑笑不仅在幕后提供保障,也是很棒的舞台创意者。大家在这个“家”里一起创作,一起欢笑,共同追寻着戏剧的理想国。

  从1996年到2016年,三拓旗排演的戏剧作品有30部,巡演足迹遍布两岸三地,累计演出500余场。剧团出访欧洲及东亚12个国家的40多个城市,连续五年参加阿维尼翁戏剧节、爱丁堡边缘艺术节、法国尼奥国际小丑艺术节、韩国首尔国际戏剧节等国际展演。更作为中国艺术的杰出代表,连续数年入选文化部“走出去”项目,参加“中法建交五十年”以及“中英文化交流年”等重要国际交流活动。这群年轻人怀着共同的艺术理想,成为了探索戏剧发展的先锋代表。

  薰衣草盛开的季节,《吾爱至斯》绽放在美丽的阿维尼翁古城;酷暑过后的初秋,赵淼导演带着三拓旗回到了“家”。8月26日,2016“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即将进入尾声,形体剧《吾爱至斯》和现代舞《二十四节气﹒花间集》将分别在国话先锋剧场和正乙祠戏楼上演。用肢体讲述故事,用舞动的青春诉说对于生命的礼赞,在小剧场戏剧的探索之路上,“北京故事”未完待续。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