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话剧《杜甫》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8月23日 11: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演出时间:2016.09.08 - 2016.09.11

演出剧场:国家大剧院 戏剧场

演出时长:待定

  公元736年,杜甫与好友何秀、严皋一起离家壮游,在泰山脚下营救了正被官府追杀的幼女春雨。春雨一家的悲惨命运以及民不聊生的凄凉景象,使杜甫立志应试做官,以报效国家、拯救黎民。
  然而,在经历了求官、做官、贬官的一路坎坷,以及“安史之乱”、幼子饥卒、何秀背叛、春雨失踪、“三吏三别”等不幸之后,杜甫终于明白了他所谓的政治抱负只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于是辞官而去,投靠好友严皋隐居在成都浣花溪边的一座草堂。此时,何秀已成为朝廷缉拿的要犯,走投无路的何秀想要利用杜甫的善良保他一命,终被严皋怒杀。杜甫百感交集,在狂风暴雨中高吟《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发出了“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千古绝唱!
  公元765年,杜甫思乡心切,携家人乘舟东下。在夔州江边,终于与已是出家之人的春雨相见……
  大雪飞扬,天地苍茫。杜甫挽着妻子挺立船头,他那“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吟诵声伴随着滚滚波涛,在天际间回荡……

  媒体评论
  这是一部话剧舞台解读杜甫生命历程与其诗作关系的创新之作,由王晓鹰执导、唐栋编剧,著名演员刘佩琦担纲主演。导演王晓鹰接受采访时说:“要讲好中国故事,不仅要表达中国式的情感,传递一种中国式的哲思,同时找到一种中国式的表达方式。”
                            ——《文汇报》
  话剧《杜甫》刻画了“视国家为生命、以民生为己任”杜甫的诗人形象,该剧以杜甫励志效国、应试不中、困顿长安、安史祸乱、梦碎弃官、漂泊川渝等经历为主要线索,将杜甫颠沛流离、艰辛曲折的个人命运融汇于时代命运的大背景下,通过杜甫从求官到弃官的变化过程,表现他报效国家的政治抱负和体恤民间的仁爱之心,塑造杜甫正直怜悯、愤世嫉俗、铮铮铁骨的知识分子形象。
                            ——《京华时报》

主创
出品人:周予援
监 制:景小勇、王晓鹰、戈大立、罗大军、白雪峰
编 剧:唐 栋
导 演:王晓鹰
舞美设计:严 龙
灯光设计:邢 辛

主演
杜甫:刘佩琦
诗魂:张家声、徐 涛
杨氏:王亚军
春雨:刘晶晶
何秀:郭 笑

唐栋 编剧

  著名小说家、剧作家。  先后毕业于鲁迅文学院和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为广州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主任。

  主要作品有话剧《岁月风景》《棕榈,棕榈》《回家》《天籁》《红帆》《幸存者》《共产党宣言》《支部建在连上》《对抗》《Where to go(去往何处)》、歌剧《达坂城的姑娘》《天下黄河》、舞剧剧本《三家巷》《沙湾往事》等四十余部。另有小说《兵车行》《沉默的冰山》《雪线》等“冰山系列”。

  作品曾多次获得曹禺戏剧奖剧本奖、文华大奖和文华剧作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等。

王晓鹰 导演

  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导演学博士,国家一级导演。全国宣传文化系统首选“四个一批”文化名家;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主要话剧作品:《红色》《离去》《伏生》《理查三世》《深度灼伤》《简·爱》《哥本哈根》《萨勒姆的女巫》《肖邦》《1977》《荒原与人》《霸王歌行》《失明的城市》等。

  在舞台创作实践的基础上同时进行导演艺术理论研究,已发表研究论文七十多万字,并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了《从假定性到诗化意象》《戏剧演出中的假定性》(博士论文)等理论专著。

推荐阅读 杜甫 | 国际戏剧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