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国庆上演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网 2016年08月23日 18: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歌剧《方志敏》剧照

歌剧《方志敏》剧照

歌剧《方志敏》剧照

歌剧《方志敏》剧照

歌剧《方志敏》剧照

歌剧《方志敏》剧照

歌剧《方志敏》剧照

歌剧《方志敏》剧照

  央视网消息 7月,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的首演盛况空前,剧中所弘扬的“长征精神”让观众备受鼓舞。继《长征》之后,国家大剧院另一部原创革命历史题材歌剧《方志敏》,也将在9月28日至10月2日国庆黄金档重磅归来,开启其第二轮热演。

  革命浪漫主义歌剧讲述英雄辉煌事迹

  革命英雄方志敏的名字家喻户晓。方志敏曾是红十军的创始人,他在红军长征开始之时,担任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总司令,但在进军路上不幸被捕入狱,英勇就义。这样一位志存高远、忠贞不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还是一位文采斐然的诗人。被捕入狱后,他在铁窗下继续挥洒爱国热血,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等震撼人心的绝唱。当人们吟诵方志敏的不朽诗篇时,无不为这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对党和革命事业的赤胆忠心而肃然起敬——“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是活跃的创造,到处是日新月异的进步……这么光荣的一天,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我们可以这样相信的,朋友!”这便是80年前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中所描述的“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几十年来,方志敏的故事先后被搬上话剧舞台,或被拍成电影、电视剧。2009年,他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中央电视台也播出了《浩然正气垂青史—方志敏》专题片。2015年,国家大剧院首度把方志敏的故事搬上歌剧舞台。这部歌剧由大剧院携手著名作曲家孟卫东,编剧冯柏铭、冯必烈,导演廖向红等主创团队,历时三年倾心打造。首演过后,剧中深情真挚的旋律激发了观众的爱国情怀,收获了业内外各方好评。作曲家唐建平认为:“这部歌剧主题鲜明,艺术格调和氛围的设定都很适合这个革命主题。音乐风格、节奏、律动感、戏剧结构等的综合呈现非常统一、完整。”作曲家雷蕾评价说:“廖向红导演的处理手法很巧妙,执导思路打破了常规,用‘闪回’的方式层层推进剧情,打造出新颖而丰满的舞台感。”老年观众王女士看完演出后感慨万千:“我们这代人从小听着方志敏的故事长大,今天看过歌剧后更加感动,并更深刻地感到今天的生活多么来之不易,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应忘记他们。他们身上的那种坚韧和正义,正是许多现代人所缺乏的,这部剧可以引发所有人的思考。”第二十二中学的陈斯文在她的观后感中写道:“听到方志敏的扮演者唱出这样的旋律,我不禁为之动容,或许不只是我,但凡听到他的心声的人们都该为之动容。”

  孟卫东新创作主题曲《映山红》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以方志敏同志与国民党军法处长胡翼在狱中的较量为主线,以方志敏在狱中写就并送出《可爱的中国》的过程为主要内容,唱词有很大一部分节选自《可爱的中国》。戏剧结构上将“现在”和“过去”两个时空扭结在一起,运用“闪回”的方式,串联讲述了方志敏革命生涯中的几个重要时刻,折射出其崇高的理想与坚贞不屈的爱国精神。音乐上,剧中唱段朗朗上口——有开篇点题的“高墙合唱”《这,是一间囚室》,来表现方志敏初进监狱时的愤懑心情;有引用江西民歌素材写作的《十送红军》,旋律亲切、朗朗上口;有借鉴戏曲弋阳腔表演手法写作而成的对唱《为工农作主》,台上角色与幕后合唱互相呼应、你唱我和,表现方志敏与工农群众水乳交融的关系;有主人公牺牲后的咏叹调《假如我还能生存》,将方志敏的灵魂心声表达得淋漓尽致。

  首演过后,主创团队对该剧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推敲打磨。戏剧角色上,为了突出监狱的残酷,发展人物冲突、增强戏剧性,增加了一位典狱长的角色。音乐上,作曲家孟卫东则新创作了一首沁人心脾的主题曲《映山红》,这首歌曲在剧中多次出现,剧本和多媒体也相应地增加了映山红元素——当漫山遍野的映山红绽放,象征着崇高理想与美好憧憬,更加充分地体现了革命浪漫主义情怀,也成为了能触动观众内心深处的音弦。

  据悉,本轮演出将由著名指挥家张艺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众华人歌唱家共同深情演绎。男高音薛皓垠、王凱将饰演男主角方志敏,男中音刘嵩虎、张扬饰演国民党军法处长胡翼,女高音张心、李欣桐饰演方志敏妻子缪敏,女中音刘珊饰演方志敏母亲,男高音扣京饰演典狱长。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