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16岁少年成中奥文化大使 鞠小夫首场钢琴音乐会举办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8月23日 15: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当地时间8月22日晚,为纪念中奥建交45周年,《鞠小夫奥地利钢琴独奏音乐会》在美丽的奥地利萨尔茨堡市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这位来自中国的16岁少年钢琴演奏家,在音乐会期间同时获得萨尔茨堡市市长代表奥中音乐教育文化促进协会颁发的“中奥音乐文化大使”称号,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获此荣誉的第一人。

鞠小夫首场钢琴音乐会举办

鞠小夫首场钢琴音乐会举办

鞠小夫首场钢琴音乐会举办

鞠小夫首场钢琴音乐会举办

鞠小夫首场钢琴音乐会举办

鞠小夫首场钢琴音乐会举办

鞠小夫首场钢琴音乐会举办

鞠小夫首场钢琴音乐会举办

         突然降临的音乐会

         世界音乐之都的萨尔茨堡,夏季迎来了她最著名的音乐节,八月的鲜花和旋律,铺满了莫札特诞生的这座世界文化遗产名城,老城的空气中弥漫着温馨的音符,几十台顶尖音乐会、歌剧、交响乐和音乐大师们竞相登场,音乐大餐让来自全球的音乐爱好者们流连忘返。

鞠小夫首场钢琴音乐会举办

鞠小夫首场钢琴音乐会举办

鞠小夫首场钢琴音乐会举办

鞠小夫首场钢琴音乐会举办

鞠小夫首场钢琴音乐会举办

鞠小夫首场钢琴音乐会举办

         就在萨尔茨堡音乐节所有音乐会轮番登场的时候,一场 “突然降临的音乐会”也在紧张地准备着,素来优雅悠然的欧洲人表现出了他们“神奇的速度”:8月1日,鞠小夫如期报到参加了萨尔茨堡莫札特音乐大学举办的音乐大师班,跟随世界顶级钢琴大师阿里瓦迪、Yoffe、Gilinov教授学习,8月3日被挑选的学院音乐会上,鞠小夫的出色演奏被观众席中的萨尔茨堡奥中音乐教育文化促进协会的人士一眼看中,至后台询问鞠小夫是否可以在签证期间内于萨尔茨堡举办他的个人独奏音乐会?神话般的故事就这样突然降临,毫不犹豫,手里有着很多成熟曲目的鞠小夫当即表示同意。
对于个人独奏音乐会的举办,按国际惯例要提前一年开始准备,寻找场地、准备曲目等等,尤其是世界著名的萨尔茨堡音乐节期间,所有演出场所都是一年前预定,他们能够做到吗?满不当回事的鞠小夫还是一如既往地去大学上课、晚上观摩各种音乐会,练练琴,抽空骑车去萨尔察赫河边散步,还在街头和欧洲的流浪艺术家一起快乐弹琴。万万没想到,欧洲人这次表现出了他们的巨大热情,萨尔茨堡市有关方面8月5日上午会同市国家旅游局、政府国家会议中心和奥中音乐教育文化促进协会的官员人士 “紧急嗟商”,又联合了俊汇国际顾问有限公司和奥中文化交流协会、萨尔茨堡中文学校等机构,当即拍板决定,在签证期内的22日晚于市政府国家会议中心全力举办《鞠小夫奥地利钢琴独奏音乐会》!各方迅速启动,国家旅游局负责与会议中心配合,调整布置音乐厅事宜,市政府9日开始向各方嘉宾发出了鞠小夫独奏音乐会的政府邀请函……从8 月5日场地拍板,到22日晚圆满落幕的音乐会,仅仅只有17天!

         市长沙登穿民族服装给鞠小夫颁证书

         萨尔茨堡市的各方人士对来自东方中国的少年表现了热忱和喜爱,他们为鼓励这位中国少年在古典音乐上的勤奋努力和为两国音乐文化交流作出贡献,决定授予鞠小夫“中奥音乐文化大使”称号,迄今为止这不仅是中国第一人获得此荣誉称号,也是音乐之都萨尔茨堡首次颁发授予的东方音乐家。

鞠小夫首场钢琴音乐会举办

鞠小夫首场钢琴音乐会举办

         连续两天,萨尔茨堡市市长海因茨•沙登及国家旅游局局长Herbert•Brugger分别代表萨尔茨堡奥中音乐教育文化促进协会给鞠小夫颁发了“中奥音乐文化大使”的委任书,在市政府的中国事务办公厅,市长海因茨•沙登还特地穿上奥地利的民族服装接见鞠小夫,他预祝首场个人独奏音乐会圆满成功,并对鞠小夫取得的成就连连表示祝贺:“这么小的年龄,这么优秀,非常棒了!” 沙登市长夫人也非常欣赏鞠小夫,专门穿着奥地利的民族服装带鞠小夫去往著名的米拉贝尔宫殿花园门前,在鞠小夫音乐会的海报前合影留念。

         鞠小夫音乐会赢得欧洲观众称赞

         22日晚,萨尔茨堡市政府国家会议中欧洲音乐厅显得格外的不同寻常,国家旅游局特地为这位“中奥音乐文化大使”的欧洲首场,在国会中心工程部帮助下于钢琴后面精心布置了旖旎如画的城市风光背景墙,令遐尔闻名的音乐之都情景交融,琴画一色。莫札特音乐大学美丽的Eunice小姐用德语担任主持,萨尔茨堡国家旅游局代表和莫札特音乐大学著名钢琴教育家Weber教授登台代表奥中音乐教育文化促进协会给中国少年钢琴家颁奖并热情致辞。

         鞠小夫为这台音乐会精心挑选的曲目展现了他个人多方面的技术优势,分别以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奏鸣曲、莫札特c小调奏鸣曲、德彪西前奏曲和勃拉姆斯f小调第三钢琴奏鸣曲与欧洲观众分享,其中下半场的勃拉姆斯这首作品共有五个乐章,长达50多分钟,这是作曲家一生中的最后一首钢琴奏鸣曲,堪称德奥浪漫主义的经典之作,结构宏大,内涵极其丰厚深刻,在其长时间倾心演绎的色彩中,鞠小夫最后以双手娴熟的八度和弦,将作品推向輝煌的结束,音乐会获得圆满成功,观众热情的掌声给予了16岁的鞠小夫最热烈的赞赏和礼遇,数度返场后,鞠小夫又为观众加演了肖邦、斯克里亚宾等曲目,再一次将气氛推向高潮。莫札特音乐大学的钢琴家Weber教授评价鞠小夫说:“年龄这么小就有如此的表现力,非常了不起。特别是不同作品音色的需求变化,都处理的不错。我也是看到他的曲目特别感兴趣才从德国飞来的。” 而从德国科隆带着三个钢琴学生前来观看的华人翁小燕说:“观众掌声非常热烈,鞠小夫进了后台掌声仍然不断,所以出来谢幕进去,见掌声还未停又再出来谢幕,连续好几次,真的,如果闭上眼晴听琴声,真不相信这是16岁孩子的琴声,而且鞠小夫还讲得一口流利的英语,这个也是很惊讶,落落大方的中国少年,看他在那么多洋人面前这么完美的表现,身为中国人真的很自豪,音乐会真的很成功!”除当地的欧洲观众,还有特地从维也纳赶来参加音乐会的华裔文化名人郑绪岚、常恺及从德国、英国等城市专程前来欣赏音乐会的观众,奥地利电视台、奥地利在线广播电台(ORF)、新华社奥地利分社等主流媒体当日对音乐会进行了采访报道。

         喜欢写诗的少年钢琴家

         鞠小夫今年只有16岁,是珠江钢琴首位签约艺术家。第二届世界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钢琴演奏特邀嘉宾,江苏希望工程公益活动“爱心大使”,2015年专业免试进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钢琴表演专业学习。他先后师从钢琴家徐军、周挺和刘诗昆大师,并多次参加世界顶尖钢琴大师班深造。曾获上海喜玛拉雅首届全国钢琴公开赛特别大奖、上海音乐学院主办第一届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少年组第一名、第二届香港国际少儿钢琴大赛双金奖、第四届新加坡国际钢琴大赛年龄组特别金奖、第八届亚洲国际钢琴总决赛(吉隆坡)双金奖。

         鞠小夫的演出包括维也纳金色大厅、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海音乐厅、上海东艺、香港文化艺术中心和美国、日本、马来西亚、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在美国演出时还获得美国国会议员和洛杉矶郡府的表彰。迄今合作的乐团有维也纳节日交响乐团、维也纳施特劳斯爱乐乐团、奥地利古典爱乐乐团、比利时欧联盟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俄罗斯克麦罗沃国立交响乐团、日本群马交响乐团、江苏交响乐团、香港青年爱乐乐团等。曾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十多国家元首演奏并获好评。他还先后受聘为香港青年爱乐乐团、江苏交响乐团、南京大学交响乐团驻团钢琴演奏家,杭州良渚国际艺术学院访问艺术家。鞠小夫还是个喜欢文字的少年钢琴家,曾受上海交响乐团之邀撰写多篇音乐笔记,刊发于上海交响乐团公号及《北京晚报》、《音乐周报》等,近年来热衷写诗,首本个人诗集即将完成。

推荐阅读 16岁 | 少年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