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太璞如琢——崔如琢艺术俄罗斯巡展”即将隆重揭幕

文化艺术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8月26日 12: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继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举办盛大展览之后,国画大家崔如琢先生应俄罗斯主流文化机构之邀踏足欧洲大地举办“太璞如琢——崔如琢艺术俄罗斯巡展”,将于2016年9月12日至9月25日在圣彼得堡马涅士国家展览中心隆重展出作品180余件,巨大的尺幅和壮观的画面将刷新俄罗斯观众对中国水墨艺术的认知。随后还将于10月6日至10月28日到莫斯科马涅士国家展览中心巡展,成为九、十月份俄罗斯最受瞩目的艺术展览和文化交流活动之一。

          本次巡展由俄罗斯联邦政府文化部、圣彼得堡文化委员会、马涅士国家展览中心、故宫学院中国画研究院主办,北京观唐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赞助。这一中俄两国间重要的文化交流活动受到俄罗斯方面的高度重视,将邀请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俄罗斯文化部长梅津斯基、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长采列捷列、列宾美术学院院长米哈伊洛夫斯基、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张中华、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郭敏、中国驻圣彼得堡文化领事夏光远等重要嘉宾参加巡展开幕式。

崔如琢

崔如琢

          崔如琢作品登陆俄罗斯主流文化空间

          这是俄罗斯主流展馆第一次举办大型的中国艺术家个人作品巡展。主办展览的两场馆都是俄罗斯著名的主流文化艺术机构。圣彼得堡马涅士国家展览中心是圣彼得堡最大的展览馆,前身是骑兵卫队的骑术学校,后改造为艺术展览馆,以收藏展出近现代欧洲艺术作品为主。莫斯科马涅士国家展览中心则是俄罗斯最大、最著名的展馆之一。建于1817年,它本是为庆祝打败拿破仑五周年而修建的阅兵厅,1831年开始在这里举行各种展览和大型音乐会,苏联成立后1957年把这里改建为6500平方米的中央展览厅,一直使用到现在,是俄罗斯最知名的展馆之一。如今展厅北侧的马涅士广场是莫斯科著名的商贸、文化、休闲娱乐中心,紧邻红场和克里姆林宫,特殊的地理位置意义非凡。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中俄两国经济文化交流源远流长,1930年代起现代美术交流逐渐增加,如1934年艺术大师徐悲鸿先生曾将中国近现代书画作品带到莫斯科、圣彼得堡展览,1950年代中苏同盟时期两国美术交流形成高潮,但之后因为多种因素曾长期中断,1980年代以后才逐渐恢复和增加,近年渐趋活跃。此前在俄罗斯举办的大多是中国艺术家的群展,1990年代以后才逐渐出现个别小型个展并侧重油画、当代艺术,中国水墨艺术走入俄罗斯展出相对稀少。俄罗斯主流文化机构邀请中国艺术家举办如此规模的书画个人展览还是第一次,崔如琢的作品无疑将让俄罗斯公众对中国当代的书画创作有新的体验和认识。

          促成此次展览的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油画、雕塑和建筑艺术研究学院(即列宾美术学院)院长西蒙•米哈伊洛夫斯基先生高度评价崔如琢先生的创作,认为“崔如琢的作品中传达出现代性和古老传统相互融合的表现力,超越了欧洲人印象中中国既往的传统绘画的面貌”,“俄罗斯举办的本次展览,首先是对艺术家、对其代表的文化的尊重,其次,这也是写给所有古老本土文化的代表者和守护者的一封信” 。

1

1

         中西艺术巅峰对话,开启人文交流新篇章

         此次巡展的作品均为崔如琢近年创作的指墨精品。1944年生于北京的崔如琢,从小在故宫看画临画,深得中国古代艺术精品的滋养。成年后受名家李苦禅等指点,逐渐形成了自己雄浑大气的创作风格。1980年代末,旅居美国后视野更为广阔,新世纪初回国继续发展绘画事业,并毅然将传承、发展中国传统指墨艺术作为自己的艺术方向,创作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力作。

          展览将全面展出崔如琢近年来在绘画、书法方面的代表性创作,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是多件巨幅山水作品,将向当地观众展示水墨艺术的张力和可能性。《荷风千秋》以12张丈二匹宣纸拼接在一起作画,画作长达15米之长,将象征“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强化成一种伟岸、坚韧的当代中国精神。《指墨江天,千山醉雪》以宏大的雪景场面展示豪迈的中华气魄。莽莽雪景和梅花的组合是崔如琢作品的特色,梅花在严酷的自然环境中盛开更显场景的生机。中国传承两千年的水墨艺术与俄罗斯继承的欧洲油画艺术再次相遇,将在新的历史背景下进行直接的对话和交流,想必能碰撞出更多艺术火花与文化情谊。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