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九月电影:先定一个小目标,秋季多些养眼好片

电影 来源:京华时报 2016年08月30日 09: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京华时报8月30日报道 今年暑期档票房低迷,作为传统淡季的9月,今年却让人颇为期待。上半月以《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为代表的引进片唱主角,中旬之后有《追凶者也》《七月与安生》《我的战争》《大话西游3》《反贪风暴2》等华语大片,无论是体量还是质量放在往年的暑期档都颇引人瞩目。而9月30日更有多部抢滩国庆档的《爵迹》《我不是潘金莲》《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强片。

  此外,在影市延绵已久的IP现象,下个月仍旧体现得十分明显,《七月与安生》《寄生兽》《我不是潘金莲》《爵迹》等皆是改编自同名书籍或漫画。而《大话西游3》《星际迷航3》《麦兜:饭宝奇兵》等本身就是大IP。9月能否出现爆款影片,本报先带你一睹为快。

  ◎9月布局

  引进片主打前半场国产片发力下半场

  往年,引进片大多在8月底9月初扎堆上映,今年亦是如此。尤其9月上旬上映的引进片多达7部,其中由《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以下简称《星际迷航3》)领衔,还有《铁拳》《寄生兽》《九条命》《鲨滩》《魔法老师》《黑海夺金》等片,不仅数量多,而且类型多样。这一时期值得关注的国产片并不多,除了赵丽颖主演的青春爱情片《我们的十年》,就是另

  外一部文艺片《长江图》了。不过到了9月10日以后就难再觅引进片的踪影,只有等到9月20日之后才有两部引进作品——动画片《逗鸟外传》和法国反恐片《巴黎危机》上映,体量和关注度都无法与月初的引进影片相比。

  9月中旬之后,影市将逐步转为国产片的主场,多部具有实力的影片选择在中秋节前后上映,如曹保平的获奖影

  片《追凶者也》、饱受争议的《大话西游3》、安妮宝贝首部搬上大银幕的作品《七月与安生》、国产动画片《麦兜·饭宝奇兵》、战争片《我的战争》以及犯罪动作片《反贪风暴2》等,中秋三天小长假是这些影片扎堆上映的主要原因之一。

  9月中旬至月底将迎来一段平淡期,这段时间上映的大多是一些中小成本电影,虽然数量不少,但都并不具有黑马

  之相,会给中秋档上映的影片留出足够的吸金时间。这样的情况持续到30日将会结束,随着国庆档的来临,《我不是潘金莲》《爵迹》《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湄公河行动》等强片将会同日上映,这一天的票房总额或许有望冲到全年的前列。总体而言,9月影片布局清晰,引进片打头阵,国产片下半月发力,或许在口碑和票房方面能让这一传统淡季不再平淡。

  ◎爆款选手

  《星际迷航3》受期待冯小刚郭敬明争头筹

  在9月上映的众多影片中,2日上映的《星际迷航3》被院线认为能够带热低迷的影市,尽管该片在国内的影响力不及国外,不过几部前作在国内上映之后,也积累了一大批粉丝。但是所谓“成也IP败也IP”,《星际迷航》系列前两部在国内上映时表现平平,因为国内观众对该系列背景和人物不熟悉,造成了一定观影障碍。不过这一部是由华裔导演林诣彬执导,联想其曾执

  导过的几部《速度与激情》系列不俗的票房成绩,《星际迷航3》的票房值得期待。

  另外几部引进片有望成为黑马,比如定档9日的喜剧电影《九条命》就被业内外看好,这部影片由近年因主演《纸牌屋》而为国内观众喜爱的凯文·史派西主演。另一部惊险逃生电影《鲨滩》也以独特的类型受人瞩目,该片被誉为自《大白鲨》以来最好的鲨鱼影片。

  9月华语片中值得关注的票房黑马也不少,相比去年同期有《港囧》这样的华语片“巨头”,今年的种子选手比较分散,有情怀的《大话西游3》、瞄准女性市场的《七月与安生》、国产动画片《麦兜:饭宝奇兵》都有望带热中秋档的大盘。月底郭敬明的《爵迹》、张嘉佳热门作品改编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和冯小刚的《我不是潘金莲》即使放到全年来看也是票房大热门,问题只在于谁能拔得头筹。

  杰克·吉伦哈尔主演的《铁拳》、杨超的《长江图》和曹保平的《追凶者也》则有望成为9月的“口碑担当”。《铁拳》是一部热血动作电影,讲述杰克·吉伦哈尔饰演的昔日拳王重返擂台的故事。影片在美国上映后备受好评,杰克·吉伦哈尔的演技被誉为近年最成功的银幕转型之一。《长江图》是杨超自编自导的魔幻现实主义爱情电影,早在今年2月就获得第6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杰出艺术贡献银熊奖(摄影),可谓先声夺人。而曹保平今年的《追凶者也》和去年的《烈日灼心》有太多相似之处,后者可谓票房口碑双收,《追凶者也》也有望再创佳绩。

  ◎现象

  3D仅3部2D唱主角

  值得一提的是,9月份数量居多的都是中小成本影片,这也形成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下个月影院内的2D电影要远远多于3D电影。除了《星际迷航3》《爵迹》和《大话西游3》之外,其余都是2D格式。

  此外,在影市延绵已久的IP现象,下个月仍旧体现得十分明显,《七月与安生》《寄生兽》《我不是潘金莲》《爵迹》《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皆是改编自同名书籍或漫画。而《大话西游3》《星际迷航3》《麦兜:饭宝奇兵》等本身就已经是一大IP了。

  ◎悬念

  中秋国庆档能否带热大盘?

  除了50多部影片,今年的9月份有“双档”加身。中秋档虽然只有短短3天,但是近几年来的档期票房呈现出递增趋势。从2013年的2.27亿、2014年的3.86亿到2015年的6.03亿,虽然低迷的影市,使得不少档期票房呈现下滑,但今年众多影片扎堆9月15日,这一档期票房的持续增长还是有所保证。

  而国庆档前夕,6部国产片扎堆9月30日上映,届时这一天的票房总额有望冲到全年的前列,尤其是《爵迹》《我不是潘金莲》《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湄公河行动》几部影片类型各异且都卖相颇佳。2016年2月8日,《美人鱼》《澳门风云3》《三打白骨精》等片以6.6亿创下内地影市最高单日票房纪录,9月30日则有实力挑战这一纪录。低迷已久的影市能否再创新的纪录,或许到这一天就有答案。

  京华时报记者聂宽冕

推荐阅读 上映 | 星际迷航
我要纠错编辑:方嘉欣 责任编辑:吴慧芳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