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中央歌剧院赴青海玉树慰问演出

戏剧演出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08月30日 10: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原标题:让藏区群众感受文化的温暖

  ——中央歌剧院赴青海玉树慰问演出侧记

  8月17日、18日,中央歌剧院走基层“高雅艺术进藏区”主题公益演出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古镇格萨尔广场举行。为落实中央援青援藏精神,中央歌剧院代表文化部为藏区群众送去两场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么红、阮余群等为藏族同胞献上《我爱你中国》、《天路》等观众耳熟能详的歌曲。藏区人民以他们最热烈的掌声和最诚挚的敬意,回馈不远千里来到这里的艺术家们。

  玉树平均海拔近4000米,尽管临行前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但中央歌剧院实际面临的困难依然比想象的大。抵达玉树时,全团76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严重的甚至需要就医治疗。

  由于舞台距离观众较远,么红在演唱时要走到观众当中,演出结束后由于缺氧,身体打晃的么红扶着工作人员才能站稳。她告诉记者,作为中央歌剧院的一名歌唱演员,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看到那么多观众给自己鼓掌,顶着不适也要完美地演唱。阮余群更是吸氧坚持演唱。“我是第一次在海拔这么高的地方唱歌,身体不适是肯定的,但藏族同胞看到一次这样的演出不容易,我们不能掉链子。”阮余群说。在演出前夜,单簧管演奏家郎逸峰突发不适,连夜去医院挂吊瓶,但在他看来,保证演出质量是头等大事,不能倒在舞台上。

  对于大部分演员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在如此高海拔的地区表演,而对于中央歌剧院来说这绝不是最后一次。“只要群众需要,不管是什么条件,我们都能克服。只要群众喜欢,我们就坚持演下去,无论是‘帮’还是‘扶’。我们是人民的演员,我们要永远为人民放歌。”中央歌剧院党委书记袁平说。

  在两天的演出中,中央歌剧院的艺术家与玉树州土风歌舞团演员合作,让管弦乐与当地土风舞蹈相结合,为藏族同胞送去高质量的文艺演出。歌唱家们的精彩演出让观众根呷很激动:“我喜欢这些歌唱家的声音,他们和我们藏族原生态的声音不一样,我们藏族音乐高亢明亮,而歌唱家们的声音更浑厚、饱满。”

  此次中央歌剧院赴玉树,是玉树地震后国家艺术院团首次大规模开展的慰问演出。袁平表示,此次演出是中央歌剧院响应文化部号召,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又一重要举措。“活动以满足重建后藏区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用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让藏区群众真切感受文化艺术的温暖和力量。在慰问演出期间,我们还组织艺术家进行考察采风。”袁平说。

  演出间隙,中央歌剧院的艺术家们参观了玉树抗震救灾纪念馆,并在抗震救灾纪念碑前开展了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央歌剧院副院长杨雄带领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并缅怀抗震救灾时牺牲的英烈。

  中央歌剧院小提琴演奏家王小蓓说,主题党日活动让自己收获很多,作为一名党员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学习玉树人民在灾害面前自强不息的精神,学习救灾英雄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精神,学习并感受全国人民在玉树地震后大爱无疆的精神,要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准,将最好最美的艺术献给玉树人民和藏族同胞。

  袁平说,通过参观地震遗址纪念馆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提高能力素质、涵养为民情怀、强化责任担当相结合,提高了团队的凝聚力。(记者 胡克非)

返回顶部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