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冰川时代5》:粉丝内战谁有理

电影 来源:京华时报 2016年08月31日 17: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京华时报8月30日报道 第一部《冰川时代》,在2002年横空出世,一只鬼鬼祟祟的松鼠,死死地追逐一枚松果不放,这个场景让人开怀,当年这部电影,虽然不敢说刷新了好莱坞动画片的概念,但起码是让人眼前一亮,看起来津津有味的。

  到了第五部《冰川时代:星际碰撞》的时候,仍然是那只熟悉的松鼠,仍然是那副讨打的表情,但14年后再看它,尴尬的感觉却多于亲切。这个角色,以及这个开场镜头一出,观众们恐怕心里已经凉了半截,想要在新的《冰川时代》里看到点新意,恐怕是很难了。

  最初《冰川时代》的好看,在于它打开了一个遥远而又陌生的世界,一群有趣的动物,过着特别拟人化的生活,它们有着人类的情感,同时也有着属于动物的性格,这带来了强烈的代入感。另外,早期的电影,格局铺设得也较大,动物们的情感流动于全片,让故事显得轻盈、亲切。

  《星际碰撞》仍然想依靠格局先声夺人,这次松鼠闯的祸有点大,夸张点说,简直可以与上帝比肩了,那枚小小的松果,导致整个宇宙星球秩序大变,各种冲撞、各种爆炸、各种惊险,可惜的是,这种大格局的落点太小了,又俗套地落到了动物们的亲情、友情上来,这样的故事,我们已经看了四次,实在不想看第五次了。

  如果从来没看过该系列的任何一部电影,那么《星际碰撞》还是值得一看的。正是因为太过喜欢第一部,对后来三部的印象又太过模糊,所以导致这个系列的老粉丝们,也陷入了矛盾状态。粉丝们分成两派,搞起了内战,一派觉得第五部非常之无趣,一派觉得动画片就是看个热闹,别从系列电影中找意外。

  说真的,粉丝内战的双方都有理。他们的立场,因为对电影的理解而不同。有人觉得电影就应该充满新鲜与神秘感,不能看了五分钟之后,就知道全片风貌是什么样子。有人觉得动画片就是图个乐,《猫和老鼠》中的汤姆和杰瑞追了那么多年,不也照样有意思?

  《冰川时代》系列电影遇到的问题,其实也是好莱坞真人系列电影面临的困境。正在公映的《谍影重重5》,除了伪3D闹得沸沸扬扬外,其剧情也遭到不少吐槽。其他的好莱坞系列电影,整体上也面临着续拍创意不足、剧情不给力的问题。这是因为,系列电影不敢轻易转移创意内核,不敢在风格上绝对的颠覆,也不愿意面对创新带来的市场风险,导致了多数系列电影,都躺在第一部的成绩上啃老本。

  但动画片不应该有这么大的束缚,尤其是像《冰川时代》这样凭借大胆想象立足的动画片,其实完全可以放弃最初感动观众的亲情路线,甚至不再讲动物大团结、逃出生天这样的模式故事,完全可以大胆地进行一次自我推翻,在维持原有故事发展脉络(如果有的话)的同时,大量往影片里灌注新的元素,创造新的形象,带给观众新的意外与惊喜。

  如果对系列电影的啃老本行为过于宽容,这只能鼓励电影公司在保守的路上一条道走到黑。作为一名观众,我能接受一部电影拍差了、拍坏了,却不能忍受一个系列的电影,在开局很好的状况下,每续拍一部,就在下坡路上急速地往下滑,刹都刹不住。 (韩浩月)

推荐阅读 冰川时代 | 粉丝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