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谍影重重5》:事关全民隐私的探讨

电影 来源:京华时报 2016年08月31日 09: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经历了第四部的出走后,马特·达蒙突然杀了个回马枪,让这个本以为烂尾的经典谍战系列又焕发了第二春。历经伯恩十四载的忘我与鏖战,马特·达蒙已然不再是昔日那个鲜肉金童,这一次导演的镜头毫不回避马特·达蒙眼角的皱纹,更令人痛心的是,在经历了丧偶之痛又八年,与伯恩好不容易在战斗中建立起情愫的尼基转眼又沦为宿敌枪下亡魂。伯恩究竟是怎样一个天煞孤星,非要经受这人世间不辨自我的孤苦与无依?

  困扰伯恩的身份问题从第一部悬到至今,除了寻找身份,每一部都会有新的困扰迫使伯恩出手——第二部是为了给自己和尼基洗白,第三部是为了给女友玛丽复仇,第四部伯恩休假但事由与之相关,这一部可谓复仇者归来,继续第三集时的遗风,替父亲和尼基复仇成了他最大使命,同时借着新女主海瑟之口,暗示回归将是下一部走向。话说回来,想淡出的伯恩淡出不了,想回归的伯恩也未必回归得成。再说我们已习惯了游走在中情局体制外的伯恩,突然招安,难免要陷入美国队长与钢铁侠似的精神分裂。

  尽管已是第五节车厢的老挂车了,《谍影重重5》并没有掉链子。肩扛手挑的运镜方式得以发扬,而且更成熟的技术给受众带来更强烈的参与感,除了近身肉搏时的神经刺痛,两大场面戏足以让《谍影重重5》屹立于当代特工片之林。一是希腊广场暴乱中的追逃,群演之众、调度的复杂性等,都是顶级制作的考量。二是篇末高潮飙车戏,一面是宿仇驾驶的防爆车横冲直撞,在车水马龙的拉斯维加斯闹市如入无人之境,一面是螳臂当车的伯恩驾驶普通车搏命穷追。换了别的特工片,来个几辆车被铲翻的特写就交代了,《谍影重重5》却如春耕的犁头提速,在拉斯维加斯街头一路铲下去。

  《谍影重重5》还有与时俱进的一面,与网络时代实现同步进化,并通过“深梦网”提出全新课题——关于个人隐私的保护。片中曾与中情局高层深度合作的IT大亨洗心革面,即将发布高度保护个人隐私的“深梦网”,这无疑触及到监控民众的杜恩集团的利益,要不是伯恩适时出手,又一场嫁祸暗杀行动几乎得逞。这看似一个大洋彼岸提出的电影命题,其实跟全世界的民众息息相关,《谍影重重5》不仅仅是伯恩追索记忆的“个人隐私”问题,而是互联网时代事关全民隐私的探讨。(杰夫)

推荐阅读 谍影重重5 | 个人隐私
我要纠错编辑:方嘉欣 责任编辑:吴慧芳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