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携《威尼斯商人》重磅来袭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01日 13: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9月15日至18日,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将接棒俄罗斯瓦赫坦戈夫剧院,携莎翁名作《威尼斯商人》登台国家大剧院。作为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致敬大师”单元即将亮相的第二部剧目,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将以口碑佳作《威尼斯商人》带领观众重温经典。该剧着力于原汁原味呈现莎翁喜剧魅力,乔纳森·普赖斯、瑞秋·皮卡普等热门美剧的“熟脸”也将在舞台上一展演技,不仅令莎翁迷们充满期待,也将让影视剧的观众们感受到他们扎实的戏剧功底。据悉,该剧将连演4天5场,让观众们在九月过足“莎翁瘾”。

 口碑佳作原汁原味重温经典

《威尼斯商人》再现莎翁喜剧魅力

       《威尼斯商人》创作于十六世纪末,是莎士比亚早期创作的重要作品。剧中的人物形象各个鲜明生动,令人过目难忘——威尼斯商人夏洛克以其狡诈冷血的性格成为西方文学史里著名的“四大吝啬鬼”之一;剧中的女性角色也机智聪慧,“白富美”鲍西娅在法庭上化身律师为安东尼奥辩护的情节成为全剧的一大看点。这些性格鲜明的人物群像形成了相互对立的利益群体,使得整个剧情扣人心弦、气氛高度紧张,戏剧张力十足。宽容与狭隘、宗教法规与世俗群体、正义与慈悲等极具冲突的元素逐一铺陈体现,不仅在结构上精致有序,延续了莎翁一贯的语言特点和喜剧魅力,还深入浅出地展现了当时欧洲在经济和法律上的特征和境况,为后世的研究者贡献了可供追寻的线索。

        乔纳森·芒比执导的《威尼斯商人》首演于2015年4月,该剧一经上演就获得了媒体的认可和好评。英国《观察家报》给予了该剧五星的评价,英国《泰晤士报》认为“该剧制作精良、平衡有序,处处散发着智慧的光辉”,《每日电讯报》则称:“乔纳森·芒比的这个作品内容紧凑、权衡得当,轻松的元素与黑暗的元素巧妙地无缝融合在一起”。此番《威尼斯商人》登陆国家大剧院,也是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自7月启动的世界巡演中的重要一站。对于观众来说,“环莎”已然成为一张标志性名片,每次到来总是令人充满期待,艺术总监多米尼克·壮古解释道:“莎士比亚环球剧院是在一种巡演文化的背景下诞生的,这一文化对剧院来说至关重要,并不断繁荣兴盛。我们很高兴能够再次将莎剧带到各地舞台上承袭这一传统。” 在巡演中,剧院艺术家总是竭尽全力去重现英国早期戏剧的诙谐与精彩,以伊丽莎白时代粗犷质朴的风格讲述气势恢宏、简洁精练的莎剧故事。据悉,莎士比亚环球剧院已不是第一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自2014年以来,剧院就携《仲夏夜之梦》《哈姆雷特》先后来到大剧院,为中国观众带来了“正宗”的莎翁戏剧体验。

“大麻雀”化身“吝啬鬼”

戛纳影帝回归舞台 戏里戏外“父女档”

         此版《威尼斯商人》最令人期待的看点当属夏洛克的扮演者乔纳森·普赖斯。这位获得过CBE勋章(大英帝国司令勋章)的“老戏骨”曾凭借在《卡林顿》中的出色演绎一举拿下了第48届戛纳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更曾在1977年凭借百老汇剧目《喜剧演员》、1991年音乐剧《西贡小姐》两度获得美国话剧和音乐剧的最高奖项“托尼奖”。而他近年来最为人熟知的荧幕形象则是大热美剧《权利的游戏》中的反派“大麻雀”,该角色厚积薄发直至第五季才在剧情反转中发挥出巨大能量。普赖斯也曾在《加勒比海盗》《007:明日帝国》等大片中有过精彩表现,其演技沉稳而细腻,令观众们深深记住了这个独具魅力的荧幕形象。而他同时也是一位戏剧舞台上的实力派演员。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普赖斯就已经出演过《驯悍记》《哈姆雷特》等莎士比亚著名剧作,而此次对于威尼斯商人夏洛克的扮演则更加显示出其扎实的戏剧表演功底,英国《卫报》评价道:“他带来了一个有分量的、接地气的且相当复杂的夏洛克。”普赖斯版的夏洛克在美国巡演时也令当地媒体大呼过瘾:“他在舞台上所到之处,观众的眼睛都无法游移”。《纽约时报》评论道:“他将夏洛克的痛苦和煎熬表现得如此生动,以至于再去对比光明和黑暗已毫无意义,它触动我们内心的是人性最本质的爱和慈悲”。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在剧中饰演夏洛克女儿杰西卡的正是乔纳森·普赖斯现实生活中的女儿菲比·普赖斯,英国《观察家报》评价说:“乔纳森·普赖斯饰演的夏洛克与菲比·普赖斯饰演的女儿,这种真父女饰演的父女组合是能够启发灵感的,这是随处闪耀的双星组合”。这对“父女档”也让此次《威尼斯商人》的亮相更加令人期待。而剧中机智聪慧的鲍西娅则由瑞秋·皮卡普饰演,她曾在美剧《福尔摩斯:基本演绎法》中有过精彩表现,并在电影《慢性》《小岛》中与蒂姆·罗斯、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等实力派演员共同合作。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