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共擎先辈旗帜传承长征精神 同上《开学第一课》

电视 来源:北青网娱乐 2016年09月01日 10: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01 开学第一课

  01 开学第一课

  金秋九月正是收获的好时节,全国中小学生又将迎来崭新的学年。自2008年开始,陪伴全国中小学生度过开学第一天的不再仅仅是家长和老师、同学,更有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品牌节目《开学第一课》。

  传承先辈的旗帜 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201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将台堡参观长征会师纪念馆时表示:”红军长征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长征永远在路上,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在此背景下,本届《开学第一课》定名为“先辈的旗帜”。

  撒贝宁、董卿、何炅三位班主任邀请到了多位亲历长征、平均年龄逾百岁的老红军参与节目,在“信念不移”、“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坚持不懈”四节课中分别讲述了自己的长征故事。

  99岁的胡正先是红军的“千里眼和顺风耳”,身为通信兵,他在没有汽油、柴油维持电台发电的极端环境下,靠提炼的猪油和牛油维持电台的正常运转。

  嘉宾贺陵生讲述了他的父亲——“独臂将军”贺炳炎的故事。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锯去受伤的右臂,贺龙拿着贺炳炎用手绢包裹着的骨头渣子对战士们说:这就是红军的硬骨头!贺炳炎还被毛泽东称为“唯一一个不用敬军礼的将军”。

  104岁的老红军秦华礼则讲述了自己和伙伴们在长征中“移动的通信学校”克服困难坚持学习无线电技术。而著名红军之魂耿飚之女耿莹则生动的向同学们展示了红军长征时穿的草鞋,红军一天最远行军240里的奇迹就是穿着这样的鞋子创造的。

  航天员王亚平则讲述了航天人的新长征,告诉孩子们长征火箭、神州飞船背后的航天精神以及中国航天事业艰苦而光荣的历程。

  正是这样的代代传承,长征精神才得以流传至今。正是有了先辈们的旗帜,21世纪的孩子们才更能够树立清晰的目标,走好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节目形式新颖 台前幕后联动打造优质课堂

  本届开学第一课再次邀请到了“资深课代表”TFBOYS献唱主题曲《第一课》,轻快节奏配合律动舞蹈拉开课堂序幕。李谷一、凤凰传奇、蔡国庆、平安、侯勇等也加入到了课堂中来,为课堂平添活力。

  此外,《开学第一课》背后优秀的团队也同样引人关注。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舞台以红色为主色调开场前的舞台背景是一座座红色的高山,一面五星红旗覆盖了整座山峰。在国旗的一侧是一座约5米高的雕塑,雕塑细致刻画了一群扛着旗帜长征中行军的红军战士。这座雕塑是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全心投入,耗时十天闭门创作的成果。

  总策划许文广现任央视综合频道副总监,主管台内多个节目,是名副其实的高颜值策划。总导演田梅正是邀请“鲜肉偶像”想法的提出者,她致力于在主题先行的前提和框架下,将节目打造成被青少年喜爱的节目,真正做到寓教于乐。顾问智囊团朱海、党史专家谢春涛、现场导演胡巨英等各方专家都是《开学第一课》背后的力量。

  正是因为有台前幕后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全国的中小学生才能够收获开学前的重要一课。青少年们喜闻乐见的形式、符合时代潮流的主题,9月1日晚8点,重温长征精神,传承先辈的旗帜,央视一套《开学第一课》邀您准时赴约。

推荐阅读 第一课 | 长征精神
我要纠错编辑:方嘉欣 责任编辑:吴慧芳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