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铁拳》深藏背后的情感

电影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6年09月05日 14: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文/黄岸

  从表面上看,《铁拳》是一部运动电影,但与其他同类电影相比,《铁拳》点燃的却不是拳击本身,而是深藏于背后的情感。

  从表面上看,《铁拳》是一部运动电影,但与其他同类电影相比,《铁拳》点燃的却不是拳击本身,而是深藏于背后的情感。你可能不会从这部电影中爱上拳击,却一定会爱上比利·霍普这个男人。他深爱着自己的妻女,对朋友仗义,拳击台上,他是一头愤怒的野兽,生活中却是一个幼稚的大男孩。当生活瞬间坍塌时,他自甘堕落,痛苦不堪,事业丢了,那些曾经的“好哥们”见他落魄,“跑得比兔子都快。”连他的女儿也不能理解他,痛斥是他的一蹶不振,让她至今还必须生活在福利院里。直到他遇到了另一个拳击教练,开始互相理解,互相鼓励,才开启了这个男人重新生活的另一扇大门。他开始认真练拳,重拾比赛,重新做回一个拳击手的同时,也学习如何成为一名称职的父亲。那个被生活打趴无数次的“拳击手”,终于又站了起来。

  这是一部典型的自我救赎的电影,从跌倒到爬起,看起来似乎都是熟悉的“套路”,但比利·霍普一家三口互相对彼此的包容与爱,却让人看得泪点满满。最后一场打戏,比利重新站上拳击台,而女儿也到了后台为他加油,台上的他为了家庭而战,在汗水和热血挥洒的背后偷偷抹泪;台下的女儿攥着拳头,为场上的父亲揪心紧张,父女俩的镜头不断交叉出现,让人看得纠结无比却又热血沸腾,直接将电影推至最高潮。

  事实上,这个故事说的不仅仅是亲情,而是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比利·霍普在痛苦的挣扎中慢慢学会冷静与控制,学会原谅,最终成功走出恶性循环。

  而好莱坞明星杰克·吉伦哈尔诠释出了这种内心的痛苦挣扎,就像戏中比利·霍普那只因为受伤而永远睁不全的眼睛,似乎总是透露出一种愤怒又悲伤的力量。在拳击方面他也打出自己的特色,为了能够更加符合一个拳击手的状态,他疯狂训练增加6.5公斤的纯肌肉,还与专业拳手生活在一起,天天魔鬼式训练,最终把拳击打得连拳王泰森都惊呆了。这样的“自我折磨”并非杰克第一次,上次在《夜行者》里他把自己瘦成长颈鹿,到了《绝命海拔》又让自己搞得胡子拉碴,明明可以做偶像,却偏偏每次都要用生命在演戏,但即便如此却还是没有得到奖项肯定,但愿这次《铁拳》能为他带来好运。

推荐阅读 铁拳 | 情感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