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铁拳》很燃很套路

电影 来源:京华时报 2016年09月06日 10: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刚刚在内地上映的《铁拳》,其实早在去年7月就已经在北美上映了,当时反响不错,甚至一度还风传杰克·吉伦哈尔有可能依靠其中既增肌又拼命的表演收获一枚奥斯卡提名,但最后还是因为影片整体质量一般而未能如愿。

  作为一部拳击电影,已经有《愤怒的公牛》《百万美元宝贝》《斗士》等高山仰止,《铁拳》最多只能算是一部中规中矩的热血商业片。男主人公比利尽管已经登上了拳击巅峰,被公众和媒体热烈追捧为“伟大的比利”,但在实际生活中他只是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大男孩而已,妻子莫林既是他的生活伴侣又是他的精神母亲。随着莫林在一场意外中中弹身亡,比利的生活堕入了深渊——比赛失败、攻击裁判被禁赛、财产流失、女儿蕾拉的抚养权被剥夺……如何从跌到尘埃里的人生最低谷爬出来才是整个故事的核心。所以我认为与其说这是一部运动电影,不如说是一部青春电影——这是一个任性男孩终于破茧成蝶成长为有所担当的男子汉的成长故事。

  成长的故事中,一定会有若干导师。《铁拳》堪称穷尽了所有形式的导师“套路”。妻子莫林是毫无保留、不求回报的“母爱型导师”;教练威尔斯是纪律严明、经验丰富的“严父型导师”;就连比利未成年的女儿蕾拉也是典型的“年龄感倒错型导师”。拳手比利的“逆袭”之路,几乎与他学习当一个好父亲的心路历程相重叠。曾经,他与女儿关系融洽,但是他们更像是相熟的玩伴,似兄妹而非父女。在女儿的抚养权被剥夺之后,比利先学会了适应逆境,然后学会了自食其力,最后终于在教练的指导下学会了反思自己和控制愤怒。比利当初的棱角被渐渐磨平了,而与此同时他也获得了责任的真谛。

  另一个让人觉得本片很燃的原因就是拳拳到肉的拳击打斗场面。据说杰克·吉伦哈尔为了演好这个角色,真的花了半年时间接受专业的拳击训练,硬生生的从一个拳击小白变成了专业级高手。《铁拳》中杰克至少有四大场拳击对战戏,全部由本人亲自上场。

  尽管我非常佩服杰克的敬业精神,但是作为一个资深影迷,我认为恰恰是这些精彩绝伦、甚至有些血腥的拳击场面使这部电影沦为了二流之作。本来,《铁拳》的剧本中包含了更多人性层面的东西,比如愤怒的力量和愤怒的边界,愤怒是他最有力的武器,可是无谓的愤怒却使他痛失爱妻,愤怒的边界到底是什么?如何有效地通过愤怒管理克服与生俱来的人性中的“恶”?比如梦想跟现实的关系。比利是永不屈服的代名词,他没有文化,甚至没有思想,却因此也鲜有痛苦,他的生活哲学既包括逆来顺受也包括奋起反击,而他的教练威尔斯则被称为“梦想粉碎机”。梦想的意义可能就在于,即使是生活在梦想的泡沫中也一定会比因为过于现实而悲观厌世更加幸福。

  本来应该用于展现这些情节的时间,却被拳击的动作场面占据了,人物关系没有充分展开,只能在行使完推动情节发展的功能性作用后草草收场。也许这就是《铁拳》在票房和口碑上都很平庸的原因吧。    

推荐阅读 铁拳 | 套路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