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当视觉轰炸不再奏效 什么样的电影才能赢得观众?

电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年09月06日 14: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视觉轰炸不再奏效,什么样的电影才能赢得观众?

  目前仍属盛夏,但对于电影市场来说,却仿佛堕入严冬。

  先说大家都很关心的内地票房,7月以来票房收入同比下滑16%,是近五年来中国电影票房首度下跌,与此同时,银幕数还在呈爆炸式的增长,由此看来,银幕数和票房并不是绝对成正比的关系。再将目光投向北美电影市场,排名前十的电影平均票房从2.83亿美元下滑到2.53亿美元,降幅和内地市场相当,达到17%,IP电影表现平平,大片续集纷纷折戟,反倒是中小成本,题材新颖的原创电影呈现出票房黑马的态势。

  前不久好莱坞两大权威媒体综艺和好莱坞报道对今年暑期北美电影票房进行盘点,发现票房大卖的除了《美国队长3》和《海底总动员2》两部重量级外,《爱宠大机密》、《鲨滩》、《坏妈妈》、《招魂2》、《屏住呼吸》和《关灯后》等都是中小成本的原创电影,且惊悚片居多,特别是《鲨滩》,在北美上映期间创造了首周末1670万美元的开画成绩,与1700万的投拍成本基本持平,最终全球票房9339万,包括5480万的海外票房,投资回报比很高,使其成为以小博大的典范。

  而备受关注的《独立日:卷土重来》、《超能敢死队》、《圆梦巨人》、《宾虚》、《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青木原树海》、《绝不轻易狗带》等作品都没能达到预期,对于好莱坞大片,当年《阿凡达》、《变形金刚》系列的风光不再,2016过半,至今没有出现一部“爆款”,让人不禁要问,好莱坞大片怎么了?

  我想最大的一个原因,是观众的审美疲劳。

  这种疲劳的来源有几方面,首先是层出不穷的续集难给观众带来惊喜。从派拉蒙的《变形金刚》到迪斯尼的《星球大战》,再到漫威的一系列超级英雄,好莱坞的续集风愈演愈烈,几近失控,大有停不下来的意思,在这背后是制片方对IP、衍生品、主题乐园等巨型商业版图构建的野心,当电影不再以自身创作出发,而是和其他业务的收益捆绑在一起的时候,就很难保证质量了,《钢铁侠3》本来反派是女性,但片方认为女性角色的周边不好卖,最后导演沙恩·布莱克不得不修改剧本,当电影不尊重观众而转为尊重商业,自然也不能指望观众尊重你。

  其次是剧情和人物设定了无新意。纵观近年好莱坞的续作,剧情上要做到承前启后,在这样的框架内宛如命题作文,很难拍出新意,而翻来覆去的角色又何谈惊喜?漫威围绕一干超级英雄,不论哪一个分支看起来都像堆砌起来的“复仇者联盟”;《独立日:卷土重来》难觅和外星人对峙的紧迫感,只留下了眼花缭乱的飞机乱战;《忍者神龟2》和《泰山归来》老套的剧情又怎能指望观众买单?诚然,续集拍摄作为自身IP的延伸,有广泛的观众基础,从商业性考量,目前仍是各大片商掘金的稳妥方式,但这条路会越走越窄,这种续集热还能“热”多久?

  最后,轮番的视觉轰炸让人乏味。剧情不够特效凑,已经成了好莱坞大片的普遍“解决方案”,妄图用一浪高过一浪的视效来征服观众必然要以失败告终,就和4D不会成为影院的主流标配一样,特效只能是锦上添花,再震撼的感官体验,都比不上讲一个扣人心弦的好故事。《阿凡达》的万人空巷依赖的也并非特效,而是对潘多拉星球的构建、场景和生物的奇思妙想,以及人与Na'vi族的关系与冲突。

  在这样的环境下,靠创意取胜,并制作精良的中小成本电影将有越来越多的成功机会,更容易收获高口碑和高票房的回馈。

  说到这里,忍不住又要提一下《鲨滩》,这部电影将于9月9日在内地上映。从前几年的《招魂》开始,小成本的惊悚片就广受关注,而《鲨滩》的预告片就已经收获了非常不错的反响,导演佐米·希尔拉一直专注于惊悚片和动作片,当年《孤儿怨》让人印象深刻,《空中营救》也将动作片拍出了新意,《鲨滩》烂番茄77%的新鲜度、豆瓣7.4分,已经远超暑期档其他进口大片了,应该是将惊悚和动作元素相结合,相信在内地上映之后,有望成为票房黑马。

推荐阅读 观众 | 鲨滩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