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何止《寄生兽》 24岁染谷将太的开挂人生

电影 来源:京华时报 2016年09月08日 17: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在内地热映的漫改电影《寄生兽》让更多中国影迷认识了刚满24岁的日本演员染谷将太,这个笑起来有些羞涩的少年其实已经演了十五年戏,童星出身的他早年就显露出极高的演技天赋,在日本长寿推理剧《相棒》第一季中你就可以发现他可爱的身影,据说夺眶而出的哭戏演绎让主演水谷丰也刮目相看。      

  迷影人设

  卓别林成龙是他的启蒙老师

  童年时的染谷将太受父亲耳濡目染,从卓别林到成龙,都是他电影的启蒙老师。误打误撞下他进入演艺圈。13岁时出演的电影《14岁》是他第一次意识到自己想做演员的强烈愿望。他一头扎入了电影的海洋,开始涉猎五花八门的各种题材各种国别,并长期维持着每年300到400部的惊人看片量,堪称骨灰级影迷。

  童星出身的演员常常桎梏于幼年的可爱形象,无法在青春期有所突破成功转型,但这对染谷来说似乎不是问题。他早已学会了迅速进入角色并抽离角色。在他眼里,演员无关容貌,要用气质与演技取胜,年轻时多挑战这个年龄段的不同角色,就是自己最该去做的事。

  喜欢日本电影的梁朝伟曾夸赞过演技自然的染谷,“懵懂的样子在无形中化解了故事本身的压力,令观影过程也变得轻松愉悦起来。”对他来说,浑然天成的演技是追求目标,站在那儿什么都不做就能把角色演绎出来是最高境界。

  从影以来染谷参与的作品不下百部,扮演的人物形象也是五花八门,从病弱的纯情少年,到阴森诡异的未来预言者,抑或是凛然潇洒的俊美武士,无论什么题材、什么角色,他都去尝试。

  《庸才》

  向往死亡的少年

  真正让染谷走入大众视野的作品是2012年的电影《庸才》,鬼才导演园子温亲自相中了两名极具潜力的新鲜面孔——19岁的染谷将太和17岁的二阶堂富美,他们获得了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新人奖,这也是日本演员首次获得这一殊荣。

  这部电影拍摄正值东日本大地震及海啸、核泄漏的特殊时期,一向黄暴闻名的园子温导演也不忍在伤口上撒盐。该片根据漫画家古谷实同名原作改编,讲述了一个悲伤压抑却没有埋葬希望的故事。大灾难发生后,男主角15岁的中学生住田和母亲相依为命,时常要受到滥赌成性的父亲和讨债黑帮的骚扰。同班同学茶泽景子是他的唯一欣赏者,她记录下住田的精彩语录,念着法国诗人维庸的诗,擅自闯入了他的世界。然而残酷的生活并未放过两个心存美好的年轻人,绝望的住田走向了自毁的人生……

  这是染谷将太厚积薄发、大放异彩的成名之作。所有看过影片的人都无法否认他如此具有冲击力的演技。染谷将太完全化身为了这个向往死亡的少年,他厌恶暴虐的父亲却无法阻止他摧毁本已残破的家庭,他对懦弱无法保护自己的母亲感到深深的失望,他追求旁人唾手可得的平凡,面对女主他故作冷淡但始终心存善意。斗室里的嚎叫、崩溃后的游走、烛光中最后温存的眼泪,这个充满矛盾和挣扎的角色给了染谷十二分的发挥空间,他用眼神证明了自己独一无二的存在。

  《哪啊哪啊神去村》

  都市废柴高中生

  《哪啊哪啊神去村》是根据三浦紫苑原作小说改编的青春电影,染谷饰演的男主角平野是他难得轻松阳光的一个角色。该片讲述了考大学失利的都市青年平野被林业培训生宣传单上的美丽女孩吸引,贸然来到了连手机信号也没有的深山僻壤,吊儿郎当的他和魔鬼前辈饭田一起跟着师傅开始林业学习和修行的故事。

  不过这个有些励志的人物也染上了染谷独特的色彩。平野一开始是个吊儿郎当、手无缚鸡之力的废柴高中生,看到美女海报便会头脑发热,一直被戏称为“死鱼眼”代表的染谷演绎起来简直驾轻就熟。然而进入大山后,没有手机信号,只有粗重的体力活、糙大叔的呵斥,无处可逃的他终于开始用心感受自然的力量,逐步接受并敬畏起了森林中的法则。染谷把这一转变表现得自然而生动,散发出的幽默天赋让人捧腹。他证明了不打鸡血不一脸正气也可以很正能量。

  开拍前甚至不知道要伐木的他一旦进入现场就完全沉浸其中,他学着操作沉重的电锯,跟着前辈徒手爬上数十米的大树,连导演也直夸他砍树本事高。

  《寄生兽》

  与敌人大战的正义斗士

  这个角色自然说的是正在内地热映中的《寄生兽》。日本商业导演山崎贵执镜,改编自岩明均20年前的同名经典科幻漫画,故事讲述了在某个神秘的夜晚,外星孢子降临地球,它们钻入人类身体,将其占为己有,并对人类进行猎杀吞食。高中生泉新一也遭到了袭击,但幸运的是他与占据自己右手的寄生兽米奇达成了奇妙的共存,渐渐成为了伙伴。人类与寄生兽间终将迎来最后的战役。

  神奇逼真的CG特效令人惊叹,但我们应该佩服染谷全程与自己的右手米奇对话的功力。拍摄时,他的指头甚至没有戴任何形似的玩偶,拍到后来他对导演说我好像看得到米奇。在与其他寄生兽的决斗时,面对戴着特效头罩的共演者,染谷也需要在充分的脑补和练习后才能完成一系列的高难度动作场面。

  从起初啥也不在乎的懵懂少年到后来与敌人大战的正义斗士,染谷维持了一贯的水准,将这个中二少年拯救世界的历程演绎出了二次元的夸张与三次元的真切。

  《恶之教典》《食梦者》《火花》

  存在感超强的抢镜配角

  不仅在自己主演的电影中大展身手,即便只是戏份不多的作品,染谷也显示出了超强的存在感,他做到了"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

  《恶之教典》里饰演优等生的染谷瘦削冷酷,眼神锐利起来,简直高中男神典范。《食梦者》里,他演了高中生漫画家,一个天才怪咖,癫狂、专注,发起神经来势不可挡。高分日剧《火花》中饰演搞笑艺人经纪,微微发福的他顶着一头略显猥琐的微卷发,信口拈来加藤鹰的名句阐释人生,一出场就笑果十足。即便是多年前只演了一场戏的《乒乓》,超长睫毛的正太样也算得上惊鸿一瞥。

  《妖猫传》

  剃光头当起僧人空海

  目前染谷正在湖北襄阳拍摄陈凯歌导演的《妖猫传》,这部作品改编自梦枕貘的魔幻小说《沙门空海》,染谷饰演其中的绝对主角僧人空海。片场流出的照片中,染谷已经化身光头小和尚,站在黄轩身边,不禁有种打破次元壁的感觉。

  RAP人设

  亲自上阵唱够12首

  一向特立独行的染谷平时的兴趣也颇为广泛,例如他的最爱电影,一时兴起下便拍了两部独立短片,自编自导自演,虽然玩票性质居多,但谁知道他天马行空的脑袋里装着什么主意呢。拍摄电影《东京暴走族》时他还爱上了RAP,专业饶舌歌手在旁也不怯场,亲自上阵唱了12首。此外,玩摄影、变魔术、打乒乓,他只要喜欢上了便会去学,综艺节目里也能自如地露一手,这时的他始终是那个好奇心旺盛的少年,从不停止探索未知。

  人夫人设

  看到菊地凛子就认定是家人

  要说染谷的罗曼史,最大的爆点恐怕就是比自己大11岁的老婆菊地凛子了。菊地在代表作《挪威的森林》《环太平洋》等片中多是冷艳的个性女生形象,两人在经友人介绍认识后颇为投缘,很快谈起了恋爱,街头热吻被拍也丝毫不顾及,一年后便提交结婚申请。银幕上酷酷的两人其实性格都很开朗,染谷则表示“看到她的瞬间,便觉得可以成为家人”,“没有在乎年龄的差异,对于自己来说,首先感受到的是菊地身为女性的魅力”。如此年轻便结婚,他在中国粉丝中便多了昵称“人夫”,不过今年就要升级做“人父”了。

  文/祝晓椿

推荐阅读 染谷 | 庸才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