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革命文物工作座谈会在长春召开

文化艺术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6年09月14日 10: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 (记者刘修兵)9月13日,国家文物局在吉林长春召开革命文物工作座谈会。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吉林省副省长李晋修出席会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主持会议。

  会议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中办、国办《关于加强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工作的意见》精神,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保护革命文物,传承革命精神,全面推进“十三五”时期革命文物工作。

  会议指出,党和国家一贯重视革命文物工作。“十二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在全国文物系统辛勤努力下,革命文物工作取得很大成绩,保护力度逐步加大,保存状况明显改善,教育功能日益彰显。全国登记的革命旧址33315处,占近现代不可移动文物总数的24%;一大批革命文物保护项目圆满竣工,举办了一批传承革命文化、弘扬抗战精神的精品展览,红色旅游蓬勃发展;革命纪念馆体系基本形成,全国革命纪念馆540个,占全国博物馆总数的11%。

  刘玉珠表示,要突出狠抓规划、保护、利用、示范、协作五项工作,严防严查严办革命文物法人违法案件,进一步增强做好革命文物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各级文物部门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精心编制导向明确、点面结合、综合施策、利于实施的革命文物保护经费需求规划,明确中央财政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的支持范围和支出估算,将革命文物保护纳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探索对革命文物保护由中央财政承担更多支出责任,提高中央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尽可能实现对革命文物保护的全覆盖,确保革命文物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文化延续性和传播广泛性。

  中宣部、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17个省区市文物局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士就革命文物保存现状、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进行了讨论交流。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