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人民日报:喜剧因严肃而有力量

电视 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09月14日 09: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吴秀波(左)和郭德纲担任《喜剧总动员》节目的主持人

  日前,原创喜剧综艺节目《喜剧总动员》在浙江卫视播出。从名称就可以看出,“喜剧”毫无疑问依然是一张主打的王牌。然而,近年来,随着众多同类节目一哄而上,这张王牌要怎么打,是业界和观众真正关心的问题。

  2014年,欢乐传媒打造的《笑傲江湖》突围而出,被称为“综艺界的黑马”;去年4月,原班人马再次推出《欢乐喜剧人》,迅速成为喜剧类综艺的又一成功作品。今年,这两个节目分别播出第三季和第二季,再次大受欢迎。此次浙江卫视携手欢乐传媒打造《喜剧总动员》,首次引入了“跨界明星+专业喜剧人”的模式。

  人们普遍认为悲剧是严肃的、喜剧是不严肃的,实际上那是指美学风格。就表达主题而言,喜剧是有可能严肃的,而优秀的喜剧,则必然是严肃的,因其严肃才充满力量。《喜剧总动员》中的跨界演员和专业喜剧人所要表达的真正喜剧性,都附着在严肃的主题上。

  首期节目中,贾玲、陈赫这对多年老友搭档,将根据贾玲亲身经历改编的故事《你好,李焕英》搬上舞台。贾玲将埋藏在心底10多年的真实经历投入创作,作品由贾玲和其母亲在台前嬉戏打闹开始,烘托了母女间其乐融融的美好气氛。然而因为一场不幸的交通事故,母亲离世,贾玲穿越到了母亲年轻的时候,与年轻的母亲相遇,在这个时空母女一起经历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小故事。然而一段愉快而短暂的相聚后,时空转换,贾玲在现场看着父亲与母亲相处的一幕幕和自己的小时候,情到深处,几度哽咽。为让故事的表达更具完整性,节目组首次在喜剧舞台上采用多重置景,通过场景的转换让观众如同身临其境,穿越时空的想念更让全场落泪。《你好,李焕英》设置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严肃冲突,从而获得了喜剧的力量。

  作为开心麻花团队的核心人物,沈腾的作品一向追求完美。此番他搭档当红女星刘涛,上演了一部令人深思的作品《39》。它讲的是沈腾得了“无厘头”绝症“话癌”,说话字数有限,超过了就会死亡。在以往的相处中,沈腾不知道珍惜,此番回家面对妻子,生命中只剩下39个字该如何表达,给观众留下了极大的想象空间。

  表面看似两出令人啼笑皆非的作品实质上,却都是真正意义上的严肃冲突,其核心都蕴含着悲剧,潜藏着人生的重要课题。前者告诉大家:及时行孝,不要子欲养而亲不待;后者希望人们务必珍惜人与人之间相处的时光,珍惜情感和爱。

  《喜剧总动员》第一期给真正喜欢喜剧的观众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它的成功之处在于创作者和表演者提供了严肃甚至带有悲剧性意味的矛盾,保证了所有笑料都有坚实的情感投射对象和深入的空间,这种矛盾也是当代人深层焦虑的表现。它们向人们传达了喜剧具备的另一种境界,那就是因严肃而有力量。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