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第八届“诗意中国·中华世纪坛中秋原创诗会”在京举行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15日 14: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合照

大合照

雅坤

雅坤

孙茜

孙茜

储兰兰

储兰兰

呼斯楞

呼斯楞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9月14日晚,第八届“诗意中国·中华世纪坛中秋原创诗会”在中华世纪坛南广场精彩上演,此次诗会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市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娱乐广播、央视(北京)娱乐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街道办事处、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承办;诗词中国组委会、北京诗词学会、中华世纪坛汉字体验馆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代表,首都军人、学生、聋哑儿童、诗词爱好者、企业代表和美好家庭代表,中华世纪坛会员及合作教育机构代表等共700余人欢聚一堂,共迎中秋佳节。

诗会形式创新 艺术跨界打造视听盛宴

作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基地,中华世纪坛自2009年开始举办“诗意中国·中华世纪坛中秋国际原创诗会”,至今已是第八年。诗会以诗歌为载体,将传统节庆与现代元素相结合,颂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展现当下丰富的文化发展面貌。今年的诗会以“月亮”为线索,分为把酒共赏月、望月怀故乡、邀月共团圆、天涯共婵娟四个篇章,分别从赏月、怀乡、团圆、寄情四个层次传递中秋意蕴。以诗歌为核心,采用朗诵、演唱、舞蹈、演奏、情景表演、杂技等多种表演形式多维度呈现,希望以跨界节目的演绎来丰富诗歌主体。在舞台设计上也有所创新,诗会表演空间将包含主舞台和分舞台,主体节目和情景表演将同时上演,中秋诗会将更具艺术性、观赏性和共情性。这些艺术形式和空间布局的创新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内涵深厚、形式多样的视听盛宴。

四大篇章传递中秋意蕴 海内外同胞共享盛宴

诗会开场,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储兰兰带来的新京剧诗歌《咏月》将观众带入到赏月、望月、邀月的中秋气氛。

在节目的第一篇章——把酒共赏月中,著名演播艺术家雅坤朗诵的经典诗词《水调歌头》,诗人马晓蓬朗诵自己的原创诗作《遐想》,让现场观众沉浸到诗情诗意之中。

第二篇章——望月怀故乡中,青年演员蒋小涵、孙茜朗诵的《中秋,想起月亮》、《月光》表达了对故乡的思念,对美好岁月的回忆。

在第三篇章——邀月共团圆中,著名老艺术家谢芳、张目带来歌曲《九九艳阳天》,央视节目主持人朱迅朗诵了《这也是一切》,张家振武艺班带来了舞蹈《承仁》,央视娱乐艺术团带来了新民乐演奏《思归》。跨界节目的演绎展现了传统文化精粹与现代艺术表演形式的融合与创新。

在第四篇章——天涯共婵娟中,著名演播艺术家李野墨带来了原创诗朗诵《我站在世纪坛顶》,现场还播放了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朗诵的《我是中国人》的视频,将晚会在空间上延伸至海外,海内外同胞与世纪坛共享中秋盛宴,诗会尾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领诵、百余演员朗诵《我是中国人》,将诗会推向高潮,传递了中秋佳节小家团圆、大家牵情的家国情怀。

原创诗歌征集百余首 现场朗诵将诗会推向高潮

中秋节作为一个中华文化重要的传统节日,历来都是文人作家诵颂的对象,古往今来留下了很多经典之作。今年的中秋诗会上,不仅有这些经典诗歌的全新演绎,还有从社会各界征集而来的原创诗歌作品的首度亮相。值得一提的是,诗会的17个节目中,现场朗诵的诗歌《遐想》、《中秋,想起月亮》、《我站在世纪坛顶》、《我是中国人》均为本届诗会原创诗歌征集而来的优秀作品。

今年原创诗歌的征集主题为“家国情怀”,从小家到大家,从家庭到家国,传递中秋所蕴含的家国情思。征集活动受到广大诗歌爱好者的关注和参与,在历时一个月的征集活动中,收到来自海内外、全国各地的诗作一百余首,经过专业评审委员会的评审,最终有22首作品突围入选,有4首作品作为表演节目在诗会现场朗诵和演绎。

传播爱国主义教育 建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中华世纪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承担着向社会推广传统节日文化和公共文化的责任,“诗意中国——中华世纪坛中秋原创诗会”已连续举办了8年,将诗会与传统节庆与现代元素相结合,从而向青少年进一步宣扬推广中华传统文化。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为本次诗会题写了“诗意中国”主题,中秋诗会还先后获得过文化部前常务副部长高占祥、著名作家王蒙、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著名诗人余光中等名家们的题词,极大地提升了“诗意中国”这一品牌,为推广中华世纪坛公共文化服务平台起到了促进作用。今后,中华世纪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仍将继续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元素,做好节日品牌活动。为首都精神文明文化提供更多的公共文化产品,建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推荐阅读 诗会 | 原创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