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评《追凶者也》:癫狂喜剧 黑色荒诞旁观现实

电影 来源:京华时报 2016年09月20日 0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京华时报9月20日报道 这已是这个西南边陲命案第二次被拍成电影。蔡尚君的《人山人海》将五兄弟合而为一,陈建斌引领我们千里追凶;而曹保平的《追凶者也》,追凶者刘烨不仅反过来被凶追,杀人夺车的凶手也被一拆为二,分别由张译和段博文司职。《人山人海》基本在原故事千里追凶的轨道上暴走潜行,而《追凶者也》除了故事由头相同,看不出二者有任何基因关系。

  抢劫杀人被改成了买凶杀人的故事,单纯的小人物的执念,也被塑造成了蝼蚁与黑暗势力的博弈,甚至连“千里追凶”的标志性内容也遭到解构,曹保平压根没想让一众人物走出西南边陲,围绕着荒村小镇,一个三段式的黑色荒诞故事上演。

  在第一段故事中,刘烨饰演的宋老二因为与被劫杀的猫哥有恩怨,成为警方和被害人家属怀疑的对象。宋老二为洗冤屈,走上了查案之路。谁想他循着摩托车的蛛丝马迹,还真找到了猫哥的摩托车,以及正要卖车潜逃的嫌疑人王全友,一场令人昏昏欲睡的“千里追凶”眼看就要重演。

  没想到的是,曹保平虚晃一枪,让已经“出逃”的王全友主动上门,刘烨在第一段中的各种辛劳被全盘否定,王全友非但不是凶手,跟刘烨一样,也需要证明自己的清白。更没想到的是,曹保平不仅在第三段中继续否定与解构,还把张译打造成了一个乌龙逗比杀手。

  在结构上,第二段故事与第一段的后程交织,而第三段的前半程与前两段也有

  多点嵌入,且与第一段故事形成一个因果回环。有意思的是,曹保平不仅让刘烨、段博文和张译依次在三段故事中充当主视角,三段故事的叙事风格也不尽统一。故事的第一段主打悬疑,一个草根探案的故事呼之欲出;第二段是古惑仔遗风,再加点无业青年的爱情调味;第三段玩的是黑色荒诞,颇有点癫狂喜剧的意思。

  都说宁浩的“疯狂系列”之外,再无黑色荒诞,其实不然,曹保平早年作品《光荣的愤怒》就是黑色荒诞的代表。与《光荣的愤怒》相似,《追凶者也》风格也是超现实的,且立意和落点不乏现实的注脚。可惜的是,《追凶者也》过于追求风格杂糅,只是块状的黑色荒诞,未能从一而终地黑色到底。    

  (曾念群)

推荐阅读 喜剧 | 癫狂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