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福州林则徐故居二期修缮工程进行考古清理

文化艺术 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21日 12: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林则徐故居二期修缮工程考古现场。林则徐纪念馆供图

`

 

  此次考古出土的“天长”“地久”“福禄”字砖。林则徐纪念馆供图

  记者日前从林则徐纪念馆了解到,林则徐故居二期修缮工程最近进行考古清理,初步弄清了故居建筑原状,并发掘出宋代陶水管和明清铭文砖等遗物,为二期修缮工程设计方案提供了坚实的勘测基础。

  林则徐故居是林则徐晚年居住的地方,位于福州市鼓楼区文北路39号。林则徐故居、林则徐纪念馆、林则徐出生地,这三座散落在福州市内的古建筑,一起构成了“林则徐宅与祠”,于2013年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它们的业主单位均为林则徐纪念馆。

  林则徐故居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道光初年,林则徐的父亲购置了这处地产。林则徐为其父母丁忧守制、回乡探亲以及晚年养病时都曾居住于此。故居坐北朝南,前临文藻河。主座前后三进,大门上有金字蓝底竖匾“尚书第”。第三进的双层楼阁,是名为“七十二峰楼”的藏书楼。

  林则徐纪念馆馆长陈继勇告诉记者,林则徐故居曾于1948年6月遭遇一场大洪水,主座一进、三进被毁。此后因年久失修,故居日益破败。2002年,福州市启动林则徐故居第一期修复工程。2003年8月,故居第一期修复工程竣工,主要修复了“七十二峰楼”。2015年8月,林则徐故居二期修缮工程启动,计划按照故居原貌进行修复保护。陈继勇告诉记者,此次考古清理,就是为了对故居原貌进行勘测了解,为二期修缮工程提供科学依据。

  “目前还是初步的考古清理,主要发现了宋代红色陶水管,出土了明清时期青花瓷片、灰墙砖等,基本弄清了故居原来的平面布局、平面范围以及故居中轴线。”林则徐纪念馆文保部主任邱守廉介绍说,通过此次考古清理可以了解到,在宋代,林则徐故居一带已经是建筑区。“下一步,我们还要对故居进行更深入的考古勘探,进一步完善二期修缮设计方案。”

  福州是林则徐的故乡,这里有诸多林则徐遗迹,它们的现状深受社会各界关注。作为业主单位,林则徐纪念馆承担着包括林则徐故居、林则徐纪念馆、林则徐出生地在内的保护管理工作。“这三处遗迹分布在福州市不同的地点,统一管理可以有效利用资源、科学保护。”陈继勇介绍说,林则徐出生地坐落于福州市鼓楼区中山路19号,1996年3月动工修复,1997年6月底竣工并对外开放;林则徐纪念馆位于福州市鼓楼区澳门路,1982年修复,1983年对外开放;而林则徐故居则尚在修复当中。

  陈继勇认为,名人故居的修复保护工作一定要细致谨慎,要做好充分的考古勘探和前期准备,这样才能不留遗憾。“目前,对于林则徐故居,我们除了进行认真扎实的考古清理,还对准备入场的修缮施工单位的工匠开展考核,这在全国国家级文保单位是第一家。”他告诉记者,不久前,他们邀请有关专家,对修缮施工单位的木工、泥瓦工、彩绘工等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考核,“今后,只有考核合格的工匠才允许入场施工。”

  除了依法保护,“林则徐宅与祠”还承担着弘扬林则徐精神的重任。“我们正致力于把‘林则徐宅与祠’打造成为全国的林则徐文物收藏中心、林则徐史料研究中心以及林则徐精神展示中心。”陈继勇说,林则徐故居中修复完成的“七十二峰楼”,已被辟为“林则徐文献馆”。文献馆分为林则徐资料藏书、鸦片战争研究、中国近代史研究、地方志藏书四个方面,现有藏书2000多册,未来将建成全国最大最全的林则徐资料收藏中心。而林则徐纪念馆,目前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禁毒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等,向公众免费开放。“我们还在纪念馆里陆续开设专题展览,去年和今年就举办了林则徐廉政事迹展和林则徐家风展,深受观众欢迎。”陈继勇说,仅林则徐纪念馆,去年的观众就达70多万人次,今年预计将超过百万人次。 记者 高建进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