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第18届上海国际艺术节10月开幕 50台好戏名家荟萃

戏剧演出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9月22日 10: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艺术节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

艺术节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

艺术节组委会副秘书长、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艺术总监吴孝明

艺术节组委会副秘书长、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艺术总监吴孝明

  央视网消息 第18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于10月12日至11月15日举行。本届艺术节参演节(剧)目达50台,既有田沁鑫、濮存昕等名家带来的话剧《北京法源寺》《樱桃园》,也有世界名团捷克爱乐乐团、俄罗斯圣彼得堡赛蒙扬奇剧团等上演的经典名作音乐会。

  中国上海艺术节从1999年第一届开始,到今年已经是第十八届,也是我国规格最高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之一。据了解,今年第十八届上海艺术节期间将一共上演50台中外剧目,其中境外28台、境内22台。在所有参演剧目中,有原创新作25台,占总数的一半。另外,艺术节文化惠民的力度将继续加大,艺术节期间将在上海各区的广场、商圈一共举行42台、88场演出。

  戏剧舞台上,老戏骨云集。国家话剧院出品的《北京法源寺》是李敖第一部长篇小说首次被改编,导演田沁鑫在舞台上呈现出宫廷、民间、寺庙三重空间,将戏剧事件浓缩在惊心动魄的10天之内。而为了尽可能还原小说,由奚美娟出演的慈禧太后,从逻辑思维到语言方式,再到举手投足,尽是有据可考。在李六乙执导、北京人艺出品的契诃夫作品《樱桃园》中,更可以看到濮存昕与卢芳飙戏。为纪念汤显祖,上海昆剧团则排演了汤显祖生前的最后一部作品《邯郸记》在艺术节期间演出。这部作品的故事,也是典故“黄粱一梦”的出处。

  本届国际艺术节,还将着重弘扬中华戏曲的魅力。艺术节期间,将集结9个剧种,上演10台不同的中华戏曲。比如上海评弹团最新排演的《林徽因》、《玄奘》、《红高粱》;还有一批新创现代戏曲,比如京剧《正考父》,晋剧《于正龙》等。有原创力作,当然也少不了大师名团。去年艺术节以一部《舞姬》 惊艳了沪上观众的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今年更是“倾院而出”,捷杰耶夫将携马林斯基剧院交响乐团演绎柴可夫斯基、普罗科菲耶夫、肖斯塔科维奇三位伟大作曲家的作品,而马林斯基歌剧院则将带来全舞台版歌剧《黑桃皇后》。

  除演出外,本届艺术节的展(博)览项目也是中外大师云集。墨西哥当代雕塑家哈维尔·沃尔斯基、俄罗斯着名油画家尤里·庞采列夫都是首次在中国举办作品展。享有国际声誉的艺术家叶锦添为本届艺术节打造的《叶锦添:流形》艺术大展将展示他在电影、舞台、装置、影像等多个艺术领域的最新理念。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国际顶级画廊齐聚,第二十届上海艺博会将乔迁新址再创佳绩。《匈牙利狂想曲:李斯特纪念展》呈现的肖像画、雕塑再现了“钢琴之王”李斯特的璀璨人生。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本届艺术节在各板块的内容中多层次、立体化地呈现“一带一路”内容策划。演展板块突出“融合”主题,集合了来自俄罗斯、匈牙利、捷克、以色列、卡塔尔、埃及等沿线国家的10多部作品,展现“一带一路”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作为阿拉伯世界的头号“音乐文化名片”,卡塔尔爱乐乐团将带来充满异域色彩的“天方夜谭—梦幻阿拉伯之夜”音乐会;俄罗斯圣彼得堡赛蒙扬奇剧团将带来成名作《瞧这一家人》;世界名团捷克爱乐乐团也将献演经典作品音乐会。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