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时代印记:那些正在或已经消失的职业

电视 来源:中国网 2016年09月22日 13: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科技的发展催生了很多新的行业,但同时也导致了一些职业的消失,公交车售票员、邮递员、书信代写员这些传统的职业正在走向消亡。放眼世界各国,都有哪些正在或已经消失的职业呢?本期《非正式会谈》就进行了这样一次回顾,在这个浮躁快捷的年代里也算是充当了一次历史的记录人。

  以英国的工业革命为例,在此之前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工业革命以后由于工厂化的运作,对时间格外重视,因此出现了敲窗人这一职业。他们用一根细竹竿在人们的窗户上敲打,一些老年人、警察为了多挣些钱而去做敲窗人。另外这一时期还出现了说书人,在人群中间摆一张椅子,就可以靠给人们说故事挣钱了。

  在尼日利亚有一个有关于棕榈树的古老技艺,人们把棕榈果子煮熟了之后,挖一个坑往里面放水,然后用脚把果肉慢慢踩出来之后,再把油、肉、果子慢慢拿出来,这个以前需要两周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机器生产大概3分钟就完工了。

  缅甸政府自2008年起禁止引进外国汽车,因此缅甸的小孩上学的交通工具就是三轮车,但是随着汽车的日益增多、价格的愈益低廉,这种三轮车正在减少。其实年纪稍长的中国人对三轮车应该有熟悉的记忆,从清末的黄包车到后来的三轮车,这种交通工具曾便利了一代一代的中国人。但是放眼现在,除了一些景区,已经很难再看到这种古旧的代步工具了。

  在阿根廷,由于以前电很少,因此有一种点灯人。这个职业在很多国家都曾存在,引起了现场不少嘉宾的共鸣。点灯人其实是一个非常费劲的工作,需要用一根长杆把蜡烛放在高高的柱子上,然后进行点火,对点灯人的平衡能力、耐心都有很高的要求。但是伴随电灯的发明,点灯人也就不再被需要了。

  婚姻介绍所在法国曾是很普遍的职业,为了解决一些性格害羞而找不到生活伴侣的人而设立,但是现在已经完全消失了,这个情况在中国同样也很明显,不过相亲节目却在当下的中国相当红火,这也算是一种职业的演变。

  在以前的埃及,一个家庭中能写字的人很少,可能全家都是文盲,因此就产生了一种代写书信的职业。代写员必须能够书写文字而且还要写的漂亮,但是随着交流工具的日益发达,人们却渐渐变成了工具的奴隶,比如中国现在出现的“低头族”现象,写信已经成为一种奢侈的享受。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有些职业完全消失,而有些职业换了一种形式依然存在。然而就像人体的新陈代谢规律一样,新的事物取代旧的事物是一个永恒的真理。好在人类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东西:文化。如果一些东西值得被人们记住的话,就可以用文化的方式将这些消亡的事物留存下来,就像今天的这样一场影像讨论一样。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