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舞剧《浮生》将观众带入东北记忆

戏剧演出 来源:中国文化网 2016年09月22日 10: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舞剧《浮生》将于9月22—23日在北京舞蹈学院迎来修排后的进京首演。近百人的创作团队,百余次昼夜不舍的排练,舞者们积蓄着心中的梦想,等待在舞台上绽放出舞蹈演绎的精彩,憧憬在舞台上萌发出艺术无限的渴求。作为观者,我们也同样充满期待,想要走近《浮生》,走进《浮生》……

  一悟精髓,感乱世浮生之情怀

  舞剧《浮生》以繁华的东北市集场面展开,剧中的每一个角色都是芸芸众生中的小人物,在抗日战争时期这个家国蒙难、命运沉浮的历史大背景下,每个小人物的角色都立体丰满起来。逃难路上,母亲拼尽全力保护着年幼的兄妹三人,但最终还是惨死于日本军官之手。兄妹们在人生的分岔路上挣扎前行,哥哥与游击队员一同抗争日寇的暴行,谱写悲壮赞歌;弟弟被日本军官女儿救下,苟且偷生在军营之中,在与兄姐相逢后,终于将深藏于心底的耻辱爆发为战场上的壮烈;妹妹堕入风尘,终日仓皇惊恐,花样年华凋零在纷乱的战争年代……新版的舞剧增加了日本军官女儿蜻蜓这一人物,她与弟弟妹妹年纪相仿,天真浪漫、善良温暖的她尽力救助着受难者,促成了后来的兄妹重逢。短短90分钟的舞剧,内容恢弘庞大,其间既有战争时期中华民族的觉醒抗争,又有和平年代中华民族的宽容气度;既有对军国主义的强烈谴责,又有对善良民众的友好感念;既有大难临头各自分飞的浮生众相,又有团结一致抵御外辱的家国情怀……个体经历的苦痛,挣扎和诀择,是对战争的理性反省,是对人性的真诚思考。一阙短短浮生志,半部厚重东北史。

  再读匠心,于细节之处见独到

  舞剧《浮生》四幕十三个舞段,每段的标题画龙点睛地刻画出本段的精髓:浮生“忆”,母亲在弥留之际忆起曾经温馨美好的生活画面,与现时的凄凉鲜明对比;浮生“口”,哥哥与抗日队伍一道,在腥风血雨中寻找着一丝翻身的光亮;浮生“却”,偷袭的计划由于叛徒出卖而失败,急转直下的剧情,遗憾与悲愤用一个“却”字巧妙诠释;浮生“梦”,舞剧进入到尾声,兄弟俩战场相遇,并肩抗敌,眼前幻化出兄妹三人团聚的温馨场景,这是真实还是梦境已经不重要,一个“梦”字点出了乱世之中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舞剧《浮生》,起源于编导深思熟虑的创作设计,惊艳于妆容轻描淡化的粉白黛绿,恢弘于音阶循序渐进的起承转合,华美于服装针脚细密的蝉衫麟带,每个精致的细节,都彰显出创作者的匠心独具。如果说褪去了灯光、服装的彩排更凸显了舞者的表演技巧和音乐的气氛营造,静态的定妆照则充斥着“棕”温润下的亲切与“灰”笼罩下的生疏,舞剧的年代感和沧桑感跃然纸上、呼之欲出,让人更加期待《浮生》正式演出的盛大启幕,期待着舞剧前提示钟声悠然响起,观众席灯光渐渐暗淡,所有的情感和目光都集中在舞台中央的那一刻……

  三感舞者,恰同学少年展风华

  参演舞剧《浮生》的演员,除两位青年教师外,其余都是音乐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半年来,他们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是在排练中度过的。腊月二十八他人准备过年时,他们冒着风雪走在去排练的路上;正月十五他人合家团聚时,他们在排练室中分享汤圆;“五一”小长假他人外出踏青时,他们在摄影棚拍摄定妆照……人们见惯了舞台上光鲜亮丽的形象,却常常忽略了舞者们付出的艰辛努力。与其他艺术形式不同,舞剧的表现形式是无言的,舞者的表演技巧最大化地受到关注,观者从中体会着肢体互动所连接的现代舞审美趋向,追随着形象塑造所营造的紧凑剧情。演员大都是95后,扮演童年时期兄妹三人的小演员是00后,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孩子要演出战乱时期的沧桑感,要演出与他们有几十岁年龄跨度的角色,这对他们无疑是最大的考验。家园被毁人们四散奔逃时的惊恐惶然、母亲无法保护自己孩子时的绝望无助、革命战士被敌人捆绑在十字架上的坚毅凛然、慰安妇被送进军营时的痛苦挣扎、弟弟在日军大营中苟且偷生的茫然浑噩、战场幻觉中兄妹相聚的绝美凄然……在舞剧中没有主角和配角,每一位舞者都是主角,都用心赋予自己的角色以灵魂,蓦然回首时惶恐的眼神、脱离魔爪时奔袭的步伐、英勇杀敌时真实的摔跌、痛苦挣扎时凄厉的呐喊、璀璨灯光下挥洒的汗滴,都会猛然击中观者内心深处最柔软的部分……

  四忆流年,品东师舞蹈之风流

  东师舞蹈的发展,是一段充满艰辛、拼搏、惊喜与成就的历程。初创阶段的筚路蓝缕并没有消磨舞者“以启山林”的雄心壮志,时至今日,“东师舞蹈”已经有如《中国妈妈》《进城》《汉宫秋月》《南京 亮》等一大批优秀的作品,展现给观者的不仅仅是优秀的舞蹈创作艺术,更是舞者对于艺术执著与求索的精神。几代东师舞者以共同的信念、不懈的努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东师舞蹈现象”被广泛解读,东师舞蹈屹立于中国舞蹈界佼佼者的行列。走过十六载春秋,当年东师舞者的梦想,依然在延续并更加丰满,在东师舞蹈的图草中还会有更多更优秀的创作不断涌现,带着东师舞者的坚韧、拼搏,载着心中的尚舞之梦从这片最坚实的土地走向世界更大的舞台!

  回望舞剧创作历程,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刘炼不禁感慨,做这样题材作品是一件极具挑战的事情,对于那段不可磨灭的东北记忆,后世应该抱着一种什么样的态度更为重要,但愿舞剧《浮生》能把后世观众带入那样一个历史片段,也希望这样一部舞剧能融解历史坚冰。据悉,舞剧《浮生》将于9月22—23日在北京舞蹈学院剧场首演后,将进行全国巡演。

推荐阅读 浮生 | 东北史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