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简迷离《简GEneration》:续写艺术的新诗篇

音乐 来源:搜狐音乐 2016年09月23日 1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两年前因为工作关系第一次接触了简迷离这个组合,当时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个组合真是另类到家——令人读不懂,看不懂也听不懂。不过觉得很有意思,因为这样的组合在华语流行乐坛还真不多见,而在他们身上有那么多的不明白,想来这就是所谓的艺术吧。

  的确,简迷离就是艺术性的浓缩体,在他们的作品中展现出的已经不仅仅局限于音乐的范畴之中,又或者可以说,简迷离每一次出发并不只是要给大家带来新的音乐作品,除了唱歌他们还想在视觉以及各种感官方面上给大家带来巨大的冲击。因此,其实简迷离又有一点视觉范儿,当然退一步来说,简迷离的视觉效果还是建立在大众审美能够接受的范围之中,只是相比起常规的歌手造型,他们的奇思妙想,大胆创新又总是能将艺术、时尚、潮流进行很完美的融合,总结来说就是不走轻狂、浮夸的路线却一定是能让人眼前一亮。一如在全新单曲《平行世界》的MV中,梦幻、古典、超现实主义的造型就令人惊艳却不会抗拒,整个MV呈现出的就是一派奇幻的景象,艺术的视觉效果恰好营造出的就是一个未知的世界,这与《平行世界》在意向上表达的另一个世界有着不谋而合之处。坦白说,就算是没有看明白《平行世界》的MV,感受视觉艺术效果的冲击,受到奇幻美学的熏陶都是一种值得。从前对简迷离不太了解,以为他们哗众取宠,而跟着简迷离走了很长一段时间后就彻底被他们折服,要承认的是这个组合不简单,脑子里总有用不完的创意去支撑他们的成品,出其不意就是他们每一次出发给人带来的最大震撼。

  简迷离是个很有意思的组合,“混血”是他们最鲜明的标签,这注定了能让他们在华语乐坛中独树一帜,也因为“混血”,所以他们的音乐理念总是与众不同,既能带上东方的韵味,也能融入西方的艺术气质,效果如此不同凡响,也因此被不少人贴上了小众的标签。而小众的标签在今天来看就是一种赞美,很多人喜欢的就是简迷离这种独特而有品味的作品。虽然是一对“混血”组合,然而加百利与苏娜两者并没有貌合神离的尴尬,反而十足的默契以及彼此间建立的不离不弃的信念让他们的“联手”一直有着事半功倍以及旁人难以超越的效果。全新EP作品《简GEneration》中的《银河诗集》,加百利粗犷的声线与苏娜柔美的声线是一种反差,只是作用在这首意境浩瀚的作品之中就是相互呼应。这是一首写给银河的情歌,苏娜与加百利就像是漂浮在这个银河系中两颗不同的星球,因为这首旋律而“交汇”在了一起,再一起为银河咏唱。而不仅仅是《银河诗集》这首作品,其实在简迷离很多的作品中,两位成员在声音的配合、呈现上都有着恰到的好处,作为主唱的苏娜就不多说,而加百利的声音适时地出现总是能配合到不同的主题,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成为亮点。

  简迷离的音乐一直呈现出多样化的形式,通俗的说就是不按常理出牌,不拘泥于任何一种风格。虽然不受限在任何一种音乐风格的框架之中,不过由于个人风格浓郁,艺术气质独特,加之声音辨识度很强,所以简迷离自身就是一种固有的风格。而简迷离在音乐中向来的大胆创新,勇于尝试以及对细节的细致呈现是推动他们走得更长、更远的关键,所以听简迷离的音乐从来不会觉得闷,还会让人总是忍不住去猜想他们会带来什么样的新鲜、惊喜,全新EP《简GEneration》就是如此。严格来说,《简GEneration》的三首作品与过往简迷离的呈现有着很大的不同,是清晰化了旋律线条,减弱了编曲叠加的效果,整体上听起来自然、轻盈、舒服,尤其是《银河诗集》,鲜少听到这么安静的简迷离。而音乐架构有所调整,但是不失细节,好比在《平行世界》中加入了复古电钢琴,在《银河诗集》中运用了爵士鼓、立式钢琴的合奏,营造出了浩瀚的意境美。最特别的还是要属《人类价值》,这是典型的中西合璧,让中国的民乐与电气的结合,用独奏的古筝彰显出古韵感,用电子元素让歌曲变得轻盈,加入了孩童的和声,增添了层次感,而在编排上,副歌旋律的流畅以及反复的叠加深刻了歌曲的印象,一遍下来就已经印记在脑海中。总之,独特的编排,中西元素的对撞以及上口的旋律让《人类价值》成为了《简GEneration》EP中最有代表性的一首作品。

  简迷离的创作能力、创新能力一向很丰沛,似乎在他们身上总有发不完的大招,总有呈现不尽的精彩,今天听到的这张《简GEneration》EP其实只是《简迷离》专辑三部曲中的第一部,所以是有很多的理由去期待接下来要发行的《迷》、《离》这两张EP。从来不走主流路线,从来不妥协自己,散发着独特的光芒,有着浓郁的艺术气质,这就是简迷离。不夸张地说,内地华语流行乐坛若是少了简迷离还真是会少了几分乐趣。

推荐阅读 简迷离 | GEneration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