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温 婉——中国古代女性文物大展

文化艺术 来源:南京博物院 2016年09月27日 15: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二、女仕日常〔古代女仕的起居日用〕

  闲房长日,衣厨食柜,女性通过家内工作的无怨无悔,成为男性政治经济的辅助而形成古代社会的流通运转,男主外女主内是两个不同的空间,但两者之间并没有像二分法那样非此即彼。女子在这样惯性的模式下承担起生活起居的各项职能,也包括整顿自己的容貌。正如卫泳在《悦容编 缘饰》中所称“饰不可过,亦不可缺。淡妆与浓抹,惟取相宜耳”。若是贫家之女那“典尽时衣,岂堪求备哉?钗荆裙布,自须雅致”。这里所陈列的修容配饰、劳作器用等,有考古发掘的最新成果也有历年庋藏的精品,以表现她们的情趣和状态,其中不乏后妃闺阁的华美奢靡,更有乡村俚俗的质朴简洁,她们的生活多姿多彩。

花轿 清

  花轿,也叫喜轿,是传统婚礼上专用的轿子。轿子原名『舆』,早在春秋时期已经使用。这顶花轿是四人抬轿子,罩轿子的帷幔选用水绿色绸,绣有富贵花卉、和合二仙、菩萨送子等吉祥图案,轿子两侧缀以大红色吉祥穗子一排,以烘托热闹喜庆气氛。

兽形银带钩 西汉

  此器既能沿中轴对半将一钩分为大小均等的二钩,亦可以利用钩首、尾两端处突出的铆钉符合成一,且分合的钩身内面,铸有『长毋相忘』四字吉愿语,一侧阳文,另一侧为阴文,两钩扣合文字便隐匿不见。

推荐阅读 女性形象 | 马元驭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