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温 婉——中国古代女性文物大展

文化艺术 来源:南京博物院 2016年09月27日 15: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三、才媛集艺〔古代才媛的尽情之作〕

  明代才媛叶小鸾尝言“流水题红,无非柔荑写恨;盈襜采绿,亦因纤素书情。故春日回文,逞掺掺于机锦;秋风捣练,响皎皎于砧声。是以魏殿神针,更夸巧制;玉奴弦索,不负时名”,概括了古今女子对于书画翰墨,机杼织绣所倾注的热情。中国古代女性的艺术作品,尤其是书画,虽然在晚明清初这个时段,被推向历史的前台,能见度有所提高,但由于种种原因,她们的作品能阅世流传实属不易,我们这里仅仅展示了她们面纱的一角。女红是女子在家内的劳作,因为有了美丽的外形,赏心悦目而成为才艺的诠释。它是传统妇女必须学会的一门手艺,也是闺淑所要秉持的艺能,可谓正宗的女子艺术。以当今的艺术衡量当归属工艺美术一类,我院所藏此类遗物甚多,只是她们的名字大都湮没无闻。

马荃《花蝶图》轴 清( 1760 年) 绢本 设色

  马荃生于书画世家,祖孙三代皆擅画。祖父眉,字子白,号雪渔,江苏常熟人,花鸟画家,尤工芦雁。父元驭更是一代画师, 生性落拓,笔墨豪放有度。兄马逸曾为政务繁忙的蒋廷锡(1669—1732)代笔。马荃自幼随父兄研习画理,作画孜孜不倦,对家学教养也颇感自豪。故自刻有『家学』、『绿窗学画』诸闲章。父亲马元驭为蒋廷锡幕客时,马荃就是蒋廷锡女儿蒋淑的老师, 她有众多女弟,皆为同乡闺秀,其中不乏摹马荃花鸟能乱真者。马荃的花鸟画一般设淡色,不蓊染,虽说是供人焚香清赏的一类作品,但画中气势充盈。那些柔弱的花草纤芽在她的笔致下看来无不生机盎然,于是,大自然的气象样貌便化入她所画的花体, 花苞、花茎与花叶,如有生命般跃然于尺幅之间,她用流丽柔美的线条,勾勒出古朴的鸟兽和花草植物,所以即使画面浓丽亦不入俗套。《花蝶图》是一幅尺幅颇大的绢画,画面气韵闲逸,花势芬芳。图中罂粟与拳石形成鲜明的对比,一妖娆艳丽,一厚重笃实,挺生于拳石旁的数株罂粟花,或怒放,或含苞,色泽鲜湛,『盖用丹砂、胭脂、花青等合墨细细渲染十数遍』,遂使花容精气内含,而英光外发。牡丹、碧桃、罂粟、蕙兰是其父常画的对象,所以画面中自然流露出其家学的渊源。

绸绣花蝶团扇 清

  此扇为双面绣白地绸桃花蛱蝶八边长圆形团扇,扇柄为螺钿雕漆木柄,扇边软包,工艺精致,为清宫中女用品。

推荐阅读 女性形象 | 马元驭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