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十三亿分贝》圆满收官 汪涵玩转方言获好评

电视 来源:北青网 2016年09月27日 14: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片1:《十三亿分贝》完美落幕

  图片1:《十三亿分贝》完美落幕

  上周六,由爱奇艺和尚众传播联合出品,光启传媒制作的方言音乐类节目《十三亿分贝》举行了颁奖典礼,节目也顺利收官。自七月份上线以来,微博话题阅读量高达13亿之多,作为全国首档以方言音乐为核心的综艺节目,能够取得这个成绩,实属不易。不仅如此,《十三亿分贝》还获得2016年金熊猫国际纪录片节最佳综艺活动类节目,成为今年网络综艺节目的黑马。

  《十三亿分贝》成方言文化有力推动者

  众所周知,方言文化、传统文化等,因为其本身的特殊性,很少有节目挖掘这一块的市场价值。加上对于年轻人来说,他们更倾向一些休闲娱乐的东西。能够选择这一题材,首先说明了节目组的魄力和情怀,敢于尝试,敢于创新。汪涵和大张伟的加盟,让年轻人开始关注这个节目。随着节目的热播,网络上产生了许多以方言为主的亚文化现象,比方说今年夏天刷遍朋友圈的北京话梗“胸是炒鸡蛋”(即西红柿炒鸡蛋)、“王五井儿”(即王府井)、“装垫儿台”(即中央电视台)等,无疑也是受到《十三亿分贝》的影响。还有由节目选手廖佳琳方言版的 《rolling in the deep》掀起了的翻唱热,也让人见识到了方言的独特魅力。

  因为《十三亿分贝》对方言音乐的大力推动,也极大的提高了方言音乐的曝光度,许多“雄踞一方”的方言音乐人通过节目,突破地域限制,成为热门音乐人。廖佳琳火爆之后,迅速受邀录制了《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我要上春晚》等节目,还跟网红王尼玛合唱神曲,成为网络的新宠儿;陕西音乐人王建房,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了陕西本土方言,也让韩红、黄绮珊等歌手肃然起敬。不得不说,《十三亿分贝》在推动方言文化上面,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汪涵触电网综新体验 倡导保护地域文化

  《十三亿分贝》的总策划是著名主持人汪涵,汪涵不仅幽默风趣,而且知识渊博。之所以对这个节目如此看重,也是秉承一刻推动方言的初心。最开始接触到这个项目,汪涵考虑的是如何让年轻人能喜欢上方言,最后跟节目组经过沟通协商,决定以流行音乐这个载体,推广方言文化。正是这个节目的火爆,让汪涵萌发了用其他艺术表现形式推广方言的想法。汪涵在采访中也透露,也有做一下方言电影之类的想法。

  从传统综艺节目走到网络综艺节目,《十三亿分贝》也是汪涵主持生涯非常重要的一站,跟其他节目不一样的是,汪涵对这个节目是怀着真切喜欢的。节目中有一位来自甘肃的音乐人张尕怂,其淳朴的性格和地道的方言音乐,受到汪涵的大力赞赏,为此,汪涵还私底下给张尕怂发红包,鼓励他做好方言音乐。

  这几年综艺节目迎来黄金时期,无论是传统综艺节目还是网络综艺节目,都迎来井喷式的大爆发。但是大多是购买国外的版权,原创节目少之又少。而《十三亿分贝》则是纯粹的原创节目,之前无任何可以借鉴的形式。节目题材的新颖独特、房间直播与演唱会模式的自如切换以及对音乐的评判标准,都打破了以往的任何一个综艺节目。正是因为综艺节目的大爆发、许多节目都趋向雷同,而《十三亿分贝》的独创模式正好避开了这一类雷区,成功吸引到网友的注意。不得不赞赏节目组的超前眼光。

  按照现在的市场分析,在未来的一段时间,综艺节目还将持续火爆,想要打造爆款,在题材选择、节目设置上,都要下巨大的功夫。《十三亿分贝》正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方向。在主流之外,也许有更多的爆款可以去探索。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