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大元三都文物展

文化艺术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27日 15: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展览时间:2016年9月9日——12月9日
开馆时间: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一层B展厅

前 言

  “岂识天子居,九重郁沈沈。”
    古代天子所居之都城,在数千年的历史积淀中,其选址、规划和建设逐渐形成了一套既敷功能需要又合于美学的营建理念。元代乾元一统,三座雄伟的都城——上都、大都、中都次第而起,其巍峨壮丽、匠意哲思超迈前代。
    作为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三都冠盖满阶、商贾云集,富庶繁华为一时之最。伴随着“丝绸之路”的畅通,上都、大都的声誉与影响远及域外,堪称世界都会,正所谓“民物阜,岁时和。帝居不用壮山河!”

第一部分 设邦建国 以为天下本——都城选址与建设

  在中国古代政治思想中,都城是统治的根本所在。因此,都城或京师的选址与建设都不同于普通城市。元代是中国蒙古族建立起的大一统政权,元大都、元上都、元中都的选址与建设承前启后,并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吉州窑瓷枕长48厘米,高11.7厘米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岗头村张弘略墓出土保定市满城区文物管理所藏  龙泉窑荷叶龟纹碗通高11.3厘米,最大口径4.9厘米河北省定兴县河内村张弘范家族1号墓出土定兴县文物管理所藏  麒麟石雕栏板长164厘米,宽84厘米北京市西城区桦皮厂出土首都博物馆藏  幻方长15.33厘米,宽14.8厘米,高3.21厘米河北省张北县馒头营乡元中都遗址出土元中都博物馆藏

第二部分 只隔红门别是春——皇室贵族生活

  元代人王恽记载:“国朝大事,曰征伐,曰搜狩,曰宴飨,三者而已。”事实上,为了统治整个帝国,元朝还有两都巡幸的这一重大政治活动。此外,皇室贵族也有生老病死、婚丧嫁娶。由于他们掌握巨大的权力和财富,他们的生活与普通百姓有天壤之别,即如诗人所感慨的“人间天上无多路,只隔红门别是春”。

 姑姑冠蒙古汗国高34厘米,底径9厘米内蒙古博物院藏  元捶鍱錾刻镂空花卉金冠饰人物形高7厘米,宽5.7 厘米,花冠形高9厘米, 宽4.2厘米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敖音勿苏朝阳沟出土敖汉旗博物馆藏  鋬耳金杯高3.4厘米,通耳宽11.2厘米,重130.5克内蒙古博物院藏  官窑粉青釉多棱直颈瓶高15.5厘米,口径6厘米,底径8.8厘米甘肃漳县汪世显家族墓出土甘肃省博物馆藏  青花鸳鸯纹大盘高7.3厘米,直径42.3厘米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出土内蒙古博物院藏  舞蹈俑高40厘米河南博物院藏  骑驼击鼓俑高42厘米,长33.5厘米陕西省西安市户县秦渡镇张良寨贺氏墓出土户县文物管理所藏  彩绘蒙古人驭马俑俑高29.3厘米,马高28.4厘米;底座长23厘米,宽16.8厘米河南焦作市中站区许衡街道办事处东王封村出土焦作市博物馆藏  急递驿高40厘米,长30厘米,宽12厘米陕西省西安市曲江溪水园工地王世英墓出土西安博物院藏  陶猫高6.5厘米,长7.5厘米,宽5厘米高6.5厘米,长7.5厘米,宽6厘米陕西省西安市东郊鑫元小区出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藏
推荐阅读 出土 | 舞蹈俑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