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大元三都文物展

文化艺术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27日 15: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第三部分 大都十万家——平民百姓生活

  手工业的发达、商业的拓展以及交通运输发展,使元代城市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都城之内,除了皇族和官僚以外,还居住着数量庞大的普通市民。他们忙着生计,遵循着婚丧嫁娶的旧有习俗,重要日子则到神前或寺里礼拜诵经,有闲时也到勾栏与瓦舍中看几台戏,逛逛市场。都市里的繁华景象给来自欧洲的旅行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白棉布束腰窄袖大褶袍衣长121厘米,通袖长168厘米河北省隆化县鸽子洞窖藏出土隆化民族博物馆  巾架最宽43厘米,厚2.5厘米,最高43厘米大同城东曹夫楼北崔莹李氏墓大同市博物馆藏  至元通行宝钞纸币长30.5厘米,宽22.4厘米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出土内蒙古博物院藏  驼物马俑高34厘米,长30厘米,宽18厘米陕西省西安市曲江溪园工地王世英墓出土西安博物院藏  瓷戏台人物纹枕长32厘米,高15.6厘米首都博物馆藏  鎏金铜菩萨像高45厘米,宽33厘米,厚24厘米内蒙古博物院藏

结 语

  百年欢宴,三都几许?
    帝制时代都城的盛衰总是与王朝的命运休戚相关,三都也不例外。我们不能在王朝的轮转中,与三都倏忽别过。藉历史陈迹,想见大元三都的恢弘与繁华,更由铿锵元曲、莹润青花、巍巍白塔想见斯时斯地斯人之神采风貌,欲与之痛饮唱和、一抒肝胆。
    如今,元上都、大都和中都的遗迹已成为人类文化遗产。对于当下的首都建设和城市生活,我们还需要以史为鉴,去解读古人的诸多智慧。

  展厅照片欣赏:

 
推荐阅读 出土 | 舞蹈俑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