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地球四季》影评:记录自然的浪漫史诗

电影 来源:齐鲁网 2016年09月30日 11: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和前段时间炒得极火的《我们诞生在中国》一样,《地球四季》也是一部纪录片。并且,比起《我们诞生在中国》的导演陆川,《地球四季》的导演还要更为声名赫赫一些,他们便是来自法国的两位雅克,即雅克·贝汉和雅克·克鲁奥德。

  尤其是雅克·贝汉,虽然今年已经七十五岁高龄,仍活跃在影坛上,并专注于纪录片创作,其孜孜以求的精神令人感动。雅克·贝汉做过演员,在25岁时,就曾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男演员金狮奖,成为史上最年轻的影帝之一,并出演过多部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之后,因为更广泛的兴趣爱好,退居幕后,成为制片人,推出过多部能在世界影史上占据一席之地的电影,如《放牛班的春天》等。后来,由于对自然界的兴趣,投身纪录片领域,先后推出《微观世界》、《喜马拉雅》、《迁徙的鸟》和《海洋》等多部佳作,尤其是后两者,贝老爷子更是从幕后走到台前,亲自担任导演、编剧,随心所欲在自然界遨游,在纪录片领域躬耕,并获得广泛赞誉。

  《地球四季》和《迁徙的鸟》、《海洋》组成了贝老爷子的“自然三部曲”,并成为今年最受观众期待的电影之一。而今,终于与观众见面,这令所有贝老爷子的粉丝们心怀期待。《地球四季》表现出比《迁徙的鸟》和《海洋》更宏大的场景,它以地球两万年的历史为背景,以时光变迁、四季更替为主线,以雪狼、狐狸、雪鸮、牦牛和麋鹿为主角,通过镜头语言,让动物们与人类进行对话和交流。当自然生灵遭遇人类文明之时,这是一场握手言和、其乐融融的大团圆结局,还是以冲突不断、流血牺牲的悲剧收场,这恐怕不取决于无辜的动物们而正是取决于人类自己。

  这些颜值极高,演技极高的动物,用自己的眼神,深深打动着观众的柔软内心。而尤其在人类遭遇生态危机,环境困境的今天,看着这部纪录片,我们是不是有着深深的愧疚,浓浓的歉意?人类自以为是“地球之王”,殊不知,人类其实只是自然界的一份子,地球是所有生灵共同的地球,人类文明的发展不应该以危及其他生灵的生存空间为代价。共存,共生,共荣,才是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之道,这不仅关乎人类自身的发展,也关乎地球的未来。这便是《地球四季》的主题,经历了生命萌动的春天,万物生长的夏天,意兴萧瑟的秋天,地球的严冬已经来临。如何有惊无险地度过严冬,让人类和万物的春天重新降临,这是人类要自警自省,亟待解决的问题。两位雅克导演用镜头语言诉说着地球的危机,人类的存亡,并希望人类积极行动起来。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雅克·贝汉导演便专注于挖掘自然之美,记录这世界最原始的真实,到现代,已经有三十余年了。这位已经在艺术和商业领域取得巨大成功的演员,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演而优则导”能够开辟怎样的境界!这般的舍弃,要令许多放弃追求,拥抱资本的导演和演员极为汗颜,而这般的专注,又让我们肃然起敬,并为之喝彩!(作者:黑白先生)

推荐阅读 四季 | 影评
我要纠错编辑:方嘉欣 责任编辑:吴慧芳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