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福建4座被冲毁古廊桥有望修复 部分构件被寻回

文化艺术 来源:央广网 2016年10月08日 10: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张子亚)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带来的洪水冲毁了福建闽侯县境内的4座古廊桥,目前经过当地努力,4座廊桥部分构件被寻回,古廊桥有望修复。

  四座古廊桥分别为龙津桥、三溪桥、官山桥、贤武亭桥,均为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最古老的一座桥龙津桥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631年。在今年的9月16号,当地降雨接近200毫米,大雨导致了溪水暴涨,将四座桥冲毁,廊桥的构件被冲散到了下游,廊桥被冲毁后,闽侯县文体局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并沿溪搜寻打捞,而目前官山桥、贤武亭桥的构件基本上全部找回,龙津桥的构件找回了70%,三溪桥的构件找回了50%。

  据了解,山洪冲毁这几所桥后,当地政府立即了组织了人员搜寻桥梁的构件,幸运的是官山桥、贤武亭桥的构件散落区域比较小,大部分是散落在原桥址一两百米的地方,其构件已经基本找回。另外两所桥的构件找回的难度要大很多,他们地处山区,河水流域很广,当地文物部门在本地的报纸和社交媒体上发出了征集令,号召当地居民寻找丢失的廊桥构件。

  闽侯县文体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如今从事廊桥修复的工匠比较少,主要集中在福建的平南和寿宁一带,具体修复的时间是要看廊桥受损程度,和构件找回的程度,同时闽侯县文体局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廊桥的修复最终要看上级专家的意见,确定找回的构件是否可用于重建,是原址重建还是异地重建,目前当地的文保部门对修建这些廊桥充满信心。

  据了解,此前当地已经对廊桥进行了测绘,搭建廊桥不用一钉一铆,完全是靠各个构件之间的作用力连接榫接固定而成,如果构件齐全,文物部门完全可以拼接复原廊桥,专家也表示,要修复这些古廊桥至少要找回一半的构件。从古廊桥被冲毁到现在,在当地的文保部门、工作人员和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被冲毁的廊桥构件在河流经过的山谷和水库陆续被发现,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廊桥修复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推荐阅读 构件 | 古廊桥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