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仲夏夜之梦》揭幕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10日 11: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仲夏夜之梦》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仲夏夜之梦》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仲夏夜之梦》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仲夏夜之梦》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仲夏夜之梦》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仲夏夜之梦》

      10月9日,随着摩纳哥蒙特卡洛芭蕾舞团芭蕾舞剧《仲夏夜之梦》的上演,国家大剧院第五届舞蹈节正式拉开帷幕,给刚刚结束“十·一”小长假回归工作的北京观众带来一剂感官的“兴奋剂”。而在未来的60天内,国家大剧院舞台上还将呈现18台38场来自世界各地的精彩舞蹈演出。

     据悉,开幕大戏《仲夏夜之梦》将持续演出到10月11日,而将在10月13、14日接棒上演的以色列巴切瓦舞蹈团《十舞》同样将成为本届舞蹈节的一大亮点。

时尚另类版《仲夏夜之梦》  别样致敬“莎士比亚逝世400年”

      莎士比亚的经典代表作《仲夏夜之梦》历来是各门类艺术家们钟爱的题材,今年时值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北京的舞台上更是迎来各式各样的“莎翁戏”,而要说其中最另类的作品,这部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带来的《仲夏夜之梦》则绝对榜上有名。

      大幕拉开的前几分钟,几乎让人错觉这是一场现代派的话剧,台上各种奇形怪状的道具布景又仿佛让人走进了一场装置艺术的展览,演员们不仅运用肢体,甚至在表演中增加了台词,直到音乐响起,舞者们立起足尖才让人想起,今天来观赏的是一场芭蕾舞演出。

       舞剧依旧讲述了人们熟悉的那个神仙传说:恋人赫米娅和拉山德因为遭到父亲反对而出逃,途经一片森林,恰逢森林里的仙王、仙后正在闹别扭,想用“情水”的魔法令其复合的小精灵帕克却阴差阳错乱点鸳鸯谱,闹出了一连串啼笑皆非的故事。在蒙特卡洛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让-克里斯多夫·马约的创意下,这个故事被提炼出三条主线,建立了一个三元的世界:雅典人的领域、仙界和工匠们的世界。

       雅典人的领域是剧中的两对情侣,他们的动作是轻盈的芭蕾,流畅、优美,配以门德尔松在17岁时创作的同名音乐《仲夏夜之梦》,充满着对未来的憧憬与希望,年轻舞者们的动作继承古典芭蕾传统,同时又从传统中孕育出新的灵感与风格,活泼、俏皮,如春天的雨露赏心悦目、沁人心脾。

      精灵的仙界以“具体音乐”代表人物丹尼尔·特鲁奇的作品作为配乐,不仅有乐器演奏出的音乐,更有来自大自然的各种声响混杂其中,使观众仿佛真的置身森林仙境之中。而舞者的足尖鞋敲击地板的声音也被纳入成为音乐的一部分,可谓创意十足。精灵们的舞蹈编排也更加的现代,仙王与仙后都以冷峻、先锋、酷感十足的形象出场。特别是仙后与被变成驴子的艺术家的一段舞蹈,一般而言这个段落常会被处理成“搞笑”风格,然而在马约的版本中却充满着诡异的奇幻色彩与神秘魅惑,用代表着驴尾巴的一根长绳为道具,对人体之美进行了一次极限探索。

      工匠们的世界的音乐则由编舞马约的哥哥伯特兰·马约创作,这一部分的表演无论从动作的设定到服装的风格都超越了舞蹈艺术本身,更像是一次戏剧、舞蹈、行为艺术的综合呈现,舞者们甚至在台上说起了台词,舞蹈、哑剧、喜剧等各种形式被糅合在一起自由切换、相互渗透,将舞蹈本身的概念扩大为更多的可能性。

      对于这样的设计,编舞马约表示更像是一次以舞蹈向舞蹈家艺术人生的致敬,雅典人是青涩年轻的舞者,仙界的精灵是成熟的舞者,而艺术家的世界则代表着游刃有余的大师对艺术深刻而透彻的理解。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