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单簧管上的歌唱 萨宾·梅耶携手慕尼黑室内乐团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11日 14: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4日,“单簧管女皇”萨宾·梅耶时隔两年将重返国家大剧院。这一次,与她一起携手前来的是世界著名的慕尼黑室内乐团。慕尼黑室内乐团由克里斯托夫·斯蒂芬创建于1950年,是欧洲现存历史最为悠久的室内乐团之一。他们将上演多部莫扎特和门德尔松的经典作品。其中,萨宾·梅耶将在两首门德尔松的协奏曲中,演奏难得一见的巴塞特管。还有四首为单簧管和乐队改编的莫扎特咏叹调,选自她最新录制的莫扎特《咏叹调》唱片。

“单簧管是我身体的一部分”

      说起萨宾·梅耶的传奇,人们总会想起“指挥帝王”卡拉扬。当年还在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的梅耶,被卡拉扬发掘并邀请她加入柏林爱乐乐团。但卡拉扬的旨意与乐团团员的投票相悖,这场战争前前后后持续了一年多时间,最终以梅耶主动辞职告终。之后,梅耶走上了单簧管独奏家的职业生涯,后来更被人称为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独奏家之一”。

       很多人以为,是卡拉扬成就了梅耶,但梅耶却认为:“柏林爱乐的那场风波,其实只是一个乐团和一个指挥家之间的政治博弈。而我,很确定自己想做什么,以及想到哪里去。”在梅耶看来,真正成就了她的是她自己,以及她手中那支单簧管。

       梅耶出生在一个音乐世家,她的父亲也是一位单簧管演奏家。小时候,梅耶先后学习过钢琴和小提琴,最终才选择了单簧管。后来,她在汉诺威音乐学院师从汉斯·丹泽尔教授,才真正学会了如何用单簧管去说话和歌唱。在梅耶家中,弟弟沃尔夫冈·梅耶和丈夫莱纳·维勒也都是单簧管演奏家,他们曾共同创立了克拉罗内三重奏。谈及她与单簧管的情缘,梅耶说:“单簧管就好像是我身体的一部分,我每天都在与它一同歌唱。”

“演奏单簧管要像歌唱一样”

      将单簧管比喻成自己身体的一部分,萨宾·梅耶自有道理:“这个世界上的很多地方,对于单簧管演奏的训练都只关注手指,但很少有人真正专注于声音本身,以及如何用自己的身体制造出好听的声音。我演奏时会想象自己是一名歌手,每一个音都存在于我身体里的某个地方。在练习中,我会努力去挖掘这些地方,进而把美妙的声音引导出来。”

      听梅耶演奏的时候,她好像化身成一位歌手,而单簧管就是她的歌声。这种奇妙的比喻,恰如她最新录制的唱片——莫扎特《咏叹调》。那些莫扎特最动人的咏叹调,被她改编成单簧管和乐队版本。“单簧管就好像是我的歌声一样,我可以用浑厚的男中音演唱《我走了,宝贝,再见》,也可以是《不,你做不到》中绚丽的女高音。”

      梅耶对于单簧管歌唱性的追求,也被她用在了教学里:“我花费大量的时间教学生们呼吸和肢体动作,这些比教会他们吹得快和吹得响要重要得多。”这种歌唱性,在她的学生朱利安·布利斯等人的演奏中,也能鲜明地感受到。

“巴塞特管更加柔软而忧郁”

      除了单簧管之外,萨宾·梅耶这次还带来了单簧管的“近亲”巴塞特管。这种乐器发明于莫扎特时代,梅耶形容它的声音“柔软而忧郁”。莫扎特曾经为巴塞特管写下了许多曲子,包括那首非常杰出的《壮丽的组曲》。甚至连他著名的《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据说原本是要为他的好朋友、巴塞特管演奏家安东尼·施塔德勒创作的。

      巴塞特管音准很难控制,演奏指法更是难以掌握。当今世界公认最好的巴塞特演奏家就是安东尼·施塔德勒。在施塔德勒过世后,该种乐器由于难度太大,逐渐淡出乐坛。梅耶的老师汉斯·丹泽尔是现代最早发掘巴塞特管的人。而梅耶真正开始接触巴塞特管,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有一次我和莱纳一起演出,他建议我用巴塞特管来重现莫扎特乐曲的原貌。”在接受了一些特别的训练之后,梅耶开始越来越多用巴塞特管演奏莫扎特。

      在过去三十年里,巴塞特管在梅耶的手中,逐渐被更多的乐迷认识,很多人被其温暖深沉的音色所吸引。其实,不仅莫扎特,门德尔松也曾创作了两首美妙的《单簧管、巴赛特管与乐队音乐会曲》。11月4日的音乐会中,梅耶和她的丈夫莱纳将分别演奏巴塞特管和单簧管,与慕尼黑室内乐团合作呈现这两部作品。对于中国乐迷来说,这将是为数不多的可以同时感受到单簧管与巴塞特管的魅力、领略两者之间的相似与迥异的机会。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