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故宫举办多项活动迎院庆 推动“平安故宫”实施

文化艺术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6年10月11日 09: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10日是北京故宫博物院院庆日,为推动“平安故宫”工程的有力实施,故宫当日开展了拆除彩钢房、太和殿消防实兵演习等活动。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出席活动,并向故宫消防中队赠送了“故宫消防卫士”的光荣匾。

  此次,故宫博物院拆除了位于乾清门、宁寿门、南三所区域的彩钢房建筑。其中,乾清门与宁寿门区域彩钢房均为对外经营临时用房,该房屋占用门内左右两侧区域,拆除后将恢复乾清门与宁寿门古建原貌,有利于古建筑梁柱和屋顶的保护,更全面地展示古建筑风采。南三所彩钢房原为故宫博物院展览部临时办公用房,彩钢房建筑与周围环境不协调,拆除后将恢复南三所区域古建筑原貌,提升院容环境,减小办公占地面积,为即将开展的南三所古建筑群修缮创造条件。

  自2013年“平安故宫”工程启动以来,为消除严重安全隐患、提升参观环境,故宫博物院已经开展了3年整治工作。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将于明年上半年全部拆除院内原有的3600平方米彩钢房建筑和1.12万平方米其他临时建筑,共计1.48万平方米。届时,紫禁城内只有古代建筑和部分经过文物部门批准恢复的传统建筑,观众将看不到任何影响古建筑群风貌和安全的现代临时建筑。

  当日的消防实兵演习在太和殿进行,持续近一个小时。故宫的古代建筑形式绝大部分为木质结构,防火工作具有复杂性和严峻性,消防安全压力巨大。据介绍,故宫博物院每年都要定期举办实战性质的消防演习和业务技能比赛,并曾24次被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评为“消防工作先进单位”。(记者翟群)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